close


從2007年起舉行雞籠城隍文化祭,雖然幾乎每一年都有颱風下雨,不過日巡繞境都沒有中斷過,今年的日巡繞境盛況空前,請來了五間外地城隍廟共同巡境,畫面直追2007年首次舉辦的熱鬧。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過後,接著是台北市松山區松山車站旁,虎林街上的台北府城隍廟,台北府城隍廟請來知名的菁桐北管帶該廟大二爺,拜廟通過基隆市護國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台北府城隍廟過護國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台北府城隍廟大二爺拜護國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台北府城隍廟城隍轎過基隆護國城隍廟




我在上一篇曾經提到,現場除了信徒記者外,真正拍廟會人士並不多,攝影蟑螂也沒有,在大家對護國城隍廟前地形熟悉的情況下雖然車多人多,但是秩序比起一些以往大廟前面混亂的情況,相對來講好太多了。在行禮如儀之下,接著第三間來到廟前的是來自於中台灣,南投草屯惠德宮的陣頭,承襲中台灣傳統,隊伍開頭以掃旗開路,參拜基隆城隍。

位於草屯鎮太平路上惠德宮是當地古老宮廟,每年都有城隍出巡、外地出巡的紀錄,未免被一些廟會牙籤,閒得發慌人士挑錯,我就不多寫歷史緣由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打關鍵字自己找看看,相關資料非常的多;惠德宮來到基隆陣仗龐大,請來牛馬將軍、金銀將軍以及大二爺等六尊將軍,隨後則是城隍爺轎,以鑼鼓擔任轎前陣頭前開路。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南投草屯惠德宮牛馬將軍拜護國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南投草屯惠德宮金銀將軍拜護國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南投草屯惠德宮大二爺拜護國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南投草屯惠德宮城隍爺轎拜護國城隍廟




很快的就通過了四間城隍廟了!這一天早上我起床的時候天氣相當棒,我買早餐的時候七點多還出了大太陽,不過到了我中午出門時天空雲就變多了起來,原本覺得這種多雲天拍照不會熱,這樣感覺也不錯,但是就在草屯惠德宮過後,天後就飄起了一滴一滴的雨!顯然天氣即將變糟,雖然沒有想過這場會下雨,不過身為四處遊走廟會的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該作的準備還是有的,我拿出了相機雨衣套上,繼續開拍接下來的陣頭。

在接下來是由松山霞海城隍廟的隊伍來到,位於台北市八德路上的松山霞海城隍廟是我每年看松山媽祖繞境必去之地,該廟一樓主祀五路財神,二樓才是城隍爺。松山霞海城隍廟請出了鍾馗爺、長相可愛的牛馬將軍及大二爺帶城隍轎,請道開路的則是有華麗裝備的松山「三禾社」北管。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松山「三禾社」北管過護國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松山霞海城隍廟鍾馗爺拜護國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松山霞海城隍廟牛馬將軍拜護國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松山霞海城隍廟大二爺拜護國城隍廟



五間城隍廟加上西樂隊、聚樂社一組北管及城隍廟將軍拜廟後,下午一點四十分廟前砲聲響起,在眾人呼喊聲中,城隍爺轎及夫人正式起駕,展開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的巡繞境活動。照例在記者追拍玉照市長尊榮情況下廟前充滿攝影機,轉過彎後市民也追著將腳,搶拿手上的鹹光餅保平安!鹹光餅在北台灣一些廟會活動中都會看見,新莊大拜拜是普遍的起源說法,而基隆護國城隍廟則是將其當成自身特色,寫進新聞稿中變成新聞話題之一。

城隍遶境的日巡路線跟暗訪類似,唯一的不同是過了廟口越過金雞橋後,會繼續往下走義二路進入覺修宮老爺廟,繞行哨船頭地區。因為已經雨變大了,我於是乎放棄全程步行方式,改以騎車跟隨。來到了慶安宮停車處發現隊伍頭已經來到廟口,我趕緊騎車先超越隊伍,來到義二路口等待,跟著隊伍頭一起走入哨船頭。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護國城隍起駕出發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民眾搶拿鹹光餅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玉照市長張通榮揮旗扶轎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隊伍頭通過義二路、信一路口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隊伍頭通過義二路上




遊行隊伍此時經過的義一、義二路一帶,古稱基隆「哨船頭」地區,是由日治時期1899年到1906年間,日本政府進行築港工程所形成的新生地,日本政府當時進行市區建設,以歐風棋盤式的新興街道規劃。本市重要的政經設施如基隆市役所(基隆市政府)、憲兵分隊部(今憲兵隊)、工商銀行支店(今台灣銀行)都在此時設立,同時因為港口來往人潮,這裡形成燈紅酒綠的繁華大街,曾經還有「基隆銀座」的稱號。不過在商業中心漸漸移轉後,這裡目前已經沒落了。

位在此地的覺修宮初建於光緒元年(1875),現今看到的廟殿位置原本是日治時期的「蓮光寺」寺院所在地。戰後蓮光寺被毀壞,覺修宮遂在此地重建。是現今哨船頭地區五個里,及後方二、三沙灣三個里共祀的廟宇,主祀田都元帥,是基隆巿北管子弟戲中「西皮」派的地方廟,當地人習慣稱作「老爺廟」。

隊伍抵達後由於後方陣頭脫節,台灣省城隍廟大二爺在砲聲中,直接走入正殿參拜。後方的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也以此規格,走入覺修宮廟前參拜。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雖然沒有什麼華麗的陣頭及家將團,不過從大二爺、滿路香、衙役、轎前吹等畫面都充滿濃濃的南部風格,就讓我想起以前去高雄屏東看繞境時的畫面了,我有相當開心。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台灣省城隍廟大二爺至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台灣省城隍廟大二爺拜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大二爺至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大二爺拜覺修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拜覺修宮







關鍵字:2010、2010基隆、2010基隆廟會、2010雞籠城隍、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基隆護國城隍廟、基隆城隍廟、基隆市中正區、基隆港、海洋廣場、正濱漁港、黃景泰、張通榮、台灣省城隍廟、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台北府城隍廟、草屯惠德宮、松山霞海城隍廟、聚樂社一組、基隆國薪館、鹹光餅、大爺二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