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煙火壓軸的夜巡遶境,中秋節後隔天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即將接著舉行,我為了不讓文章塞車,特別連夜整理好近千張相片,接著利用時間趕出圖文。日巡這一天我請了休假,一大清早就起床開工寫文章,終於把由132張圖片結合的五篇文章全部完工,呈現在讀者眼前,接著再放幾段讀者拍的精彩影片後,於中午時分出門,繼續跟隨城隍爺正日繞境。

相對於暗訪當日的聲光畫面,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以虔誠信徒為主角。由於適逢周間平日,現場拍照人士、看熱鬧者也不多,一些攝影蟑螂之輩通也通都沒有前來。護國城隍的年例安座大典對城隍爺信徒來說相當重要,廟裡廟外幾乎都是手拿清香及隨香燈籠的信徒。為了慶祝所謂的「建國100年」,今年城隍廟方準備了有國旗的進香旗幟給信徒,現場信徒人手一隻。

民俗廟會碰到政治圖騰我其實是很排斥的,尤其是這種特別強調中華民國的東西。城隍遶境硬要跟「建國百年」扯上關係,也有一點炒新聞、追求政府機關贊助注意的味道在。不過活動已經結束了,在活動已經結束的此時此刻我們看看笑笑就好,欣賞廟會陣頭、跟隨城隍出巡才是我今日的重點。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廟內信徒參拜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廟外信徒等待




我在中午十二點二十分來到廟內,今年一起出巡的城隍夫人,已經早一步先登轎了。我入內先行參拜護國城隍後,隨即離開正殿來到城隍大轎前,準備等待十二點半即將進行的城隍登轎儀式。這一天跟我同行拍攝者並不多,我於是乎在現場跟讀者詹大哥聊天,讀者詹大哥以前跟消防工會有點關係,我很早就他認識了,他把我的網誌介紹給他現在的同事,據說這間公司的員工很多都是我的讀者。

中午十二點三十分,在廣播聲中,護國城隍從正殿被眾人抬出,登上大轎準備接下來的日巡遶境。這個登轎的畫面我已經從2008年起連續記錄三年了,這種眾人合力抬神尊登轎、下轎的畫面很棒,參與廟會,拍攝廟會活動感受到的其實就是這種人神之間的虔誠,這是最單純的信仰了!城隍神尊入轎後,眾工作人員也上香起馬,敬拜護國城隍及夫人。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城隍神尊登轎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工作人員上香起馬




工作人員上香後,時間也接近表定出發的下午一點了。非常準時的,熟悉的一台黑頭轎車整點來到了廟門口,下車的不是別人,正是本市吉祥物「玉照市長」張通榮先生,這是玉照市長繼和平島扶轎後,今年第二度來扶城隍爺出巡了。身為基隆市吉祥物,他擺出招牌笑容面對市民,隨即信步走進廟內扶起神轎,準備接下來起駕出發。

兩分鐘後,遠方海洋廣場開道警車已經來到,隊伍將越過火車站圓環來到廟前。護國城隍大轎及夫人轎此時在眾人的呼喊聲中,先後移動出廟門,在大門口馬路上暫時停駕讓接下來的隊伍先行參拜。「玉照市長」張通榮扶轎出了廟門後,隨即繼續擺出笑容讓現場記者拍照,留下這次市政行程的玉照,當然這一天(24日)的各大報中,「市長扶轎」的樣子在地方版上也都已經看見了。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玉照市長」張通榮蒞臨現場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玉照市長」張通榮入廟扶轎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玉照市長」張通榮扶轎出廟門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玉照市長」張通榮扶轎玉照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城隍夫人轎出廟門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城隍夫人轎及護國城隍於廟門停駕




由於車多加上陣頭多,隊伍花了五分鐘終於繞過圓環,在警車開道下來到廟前,在聚樂社一組敬獻的鮮花車過後,接著則是信徒贊助的西樂隊,城隍廟每年遶境都能看見西樂隊,除了開路行走,對伍入廟時也會在廟內伴奏,這幾年有固定圍觀城隍文化祭繞境的朋友,對「入廟西樂隊」應該都很有印象。

西樂隊之後,接著是由台灣省城隍廟通過護國城隍廟前,台灣省城隍廟請來陣頭相當多,首先就由某知名獅團開場,接著是電音三太子,接著則是大二爺及城隍轎,因為是先行參拜的因素,所以並沒有拜太久的時間,隊伍花了五分鐘左右就通過了城隍廟前,繼續往下走市區道路繞境。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開路警車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西樂隊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台灣省城隍廟過護國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某知名獅團拜護國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台灣省城隍廟大二爺參拜基隆護國城隍




台灣省城隍廟之後是由高雄北上,首次來台灣頭基隆參加繞境的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位於高雄市左營區的鳳邑舊城城隍廟,是南台灣地區相當知名的廟宇,2009年鳳邑舊城城隍廟把大二爺、城隍轎請上了世界運動會的開幕典禮表演中,蔚為話題。而今天看到的大二爺及城隍轎正是出現在世運會場的那一組,我特別翻出當天在看台上拍的照片對照,無誤!

鳳邑舊城城隍廟在2008年初曾經舉辦過城隍大會師活動,是本版主第一次南下拍攝的廟會繞境活動,2011年年初該廟將再度舉行盛大祭典繞境,我的東港、潮州、屏東朋友早就已經邀請我南下高雄參訪,已經列入我明年第一場廟會活動名單中。這一次看見該廟來基隆遶境,對我而言除了重溫世運會開幕感動外,也有期待明年活動的意味存在。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出過高雄世運會的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大二爺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衙役、轎前吹過基隆護國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軟身城隍尊神拜基隆護國城隍廟






關鍵字:2010、2010基隆、2010基隆廟會、2010雞籠城隍、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基隆護國城隍廟、基隆城隍廟、基隆市中正區、基隆港、海洋廣場、正濱漁港、黃景泰、張通榮、台灣省城隍廟、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台北府城隍廟、草屯惠德宮、松山霞海城隍廟、聚樂社一組、基隆國薪館、鹹光餅、大爺二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