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跟我一起看完日、夜巡,跟我一起走到淋濕的的好朋友王東新因為跑去桃園上班了,今年並沒有辦法參加,自己一個人拍太無聊了,我於是乎號召了友版版主Stiga96先生及另一位熱情讀者一起跟著城隍爺走,記錄完整的暗訪夜巡。這一天也有相當多國內優質的廟會部落格,民俗愛好者同行跟拍,有些也相當有名,我也都熟識他們,紛紛寒暄打招呼。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國薪館醒獅拜奠濟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護國城隍廟大二爺拜奠濟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護國城隍廟護國城隍拜奠濟宮







在奠濟宮前看完了所有的陣頭,由於車隊穿越夜市後會走到信二路上繞一圈,接著沿著愛五路回到仁三路口,這一段並沒有廟宇可以參拜,加上市民又冷漠,所以我就沒有要跟了。剛剛從下午開始我就沒有進食,廟口都是食物的味道,一時間就相當的餓,我只好趁此空檔找點小東西吃,買五十嵐的冰淇淋紅茶來喝。基隆廟口夜市食物價格越來越貴,一口吃香腸一顆要七塊錢,不過我還是忍痛買了下手。

約莫十五分鐘後,愛五路段警車車燈傳來,隊伍再度回到廟口夜市這邊,轉個彎繼續往仁愛市場、獅球嶺方向移動,夜巡遶境雖然陣頭比去年來的多,不過綿延並不是很長,在控制之下也沒有脫節的情形,大約五分鐘以內就走完這個路口了,我們跟著護國城隍的大轎一起繼續行走,準備接下來往獅球嶺方向移動。

空檔休息時間,雞籠廟口一口吃香腸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對伍返回仁三路口(開路獅陣)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對伍返回仁三路口(豐原墩腳城隍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對伍返回仁三路口(聚樂社一組)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對伍返回仁三路口(護國城隍廟大二爺及城隍轎)






因為出發時間延誤的關係,隊伍已經去年晚一個小時通過市區了,跟去年多繞一圈循環站路線略有不同,車隊直接直行仁四路通過仁愛市場,就在高架橋下左轉轉上成功陸橋,往獅球嶺方向前去了,隊伍越過鐵道進入獅球嶺,後方的獅球嶺山上是基隆重要歷史古蹟區,包括了清法戰爭,乙未割台戰役都發生在此地,在地的嶺兆連、朝棟社區命名就是紀念當時清法戰爭的基隆義軍統領,張兆連及林朝棟。

這裡距離市區雖然不遠,不過因為都是一般住宅區,市民都相當前城的拿出香案及鞭砲迎接,也紛紛的開始在路上圍觀了,夜巡隊伍將在此地參拜師球路上的銅陵關聖帝君廟,及華四街上的配德宮。行經光二路,華三街一帶時地上炮越來越多,在地「代明軒」佛具店照例施放煙火迎接護國城隍聖駕,豐原城隍小轎甚至還在吃砲,不過因為我們都跟在隊伍前方,這次就很可惜沒有拍到吃砲放煙火的畫面。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豐原城隍廟七爺拜銅陵關聖帝君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聚樂社一組過銅陵關聖帝君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護國城隍廟大二爺拜銅陵關聖帝君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護國城隍廟護國城隍拜銅陵關聖帝君廟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豐原墩腳城隍廟過代明軒佛具店




我們越過配德宮回到成功一路,隊伍離開獅球嶺已經是九點了,接著要來到成功二路上,轉安一路過中山路橋回到市區,我們跟著豐原城隍神轎行走至成功二路上的「建新三媽宮」,廟方照例沒有接到訊息,廟方工作人員紛紛探頭圍觀。建新三媽宮主祀天上聖母,是一間已辦事為主的私人宮廟,2008年日巡遶境的時候,因為他們在隊伍通過時把廟門關起來,在我當年的日巡文章中掀起了一股討論熱潮,有興趣的可以點選這裡了解

因為今年這裡沒有爆點了,我就跟著豐原城隍回到下橋右轉,隊伍頭在公園路上稍事休息之後,就參拜表定路關上最後一間宮廟,主祀邢府三千歲的「閩南檺林宮」,各陣頭行禮如儀參拜之後,市區巡境也即將結束,接下來隊伍繞到崁仔頂魚市場那邊,我並沒有跟隨而是抄捷徑來到海洋廣場,準備欣賞今晚最後高潮,辣砲煙火秀。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豐原墩腳城隍廟過成功二路上建新三媽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豐原墩腳城隍廟拜公園路「閩南檺林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護國城隍廟大二爺拜公園路「閩南檺林宮」



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夜巡繞境,護國城隍廟護國城隍拜公園路「閩南檺林宮」







關鍵字:2010、2010基隆、2010基隆廟會、2010雞籠城隍、2010雞籠城隍文化祭、基隆護國城隍廟、基隆城隍廟、基隆市中正區、基隆港、海洋廣場、正濱漁港、黃景泰、張通榮、豐原墩腳城隍廟、和平島天后宮、社靈廟三府王爺、社寮福德宮、社尾福德宮、君悅徵信、基隆國薪館、鹹光餅、大爺二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