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市政府主辦,2007年起擴大每年舉行的「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在國曆九月舉行,九月十二(周日)這一天,詢往例將由駐駕宮廟出發前往228公園媽祖壇,安座一個禮拜供市民參拜。從八月初參訪艋舺金義殿開始由於適逢鬼月,我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沒來到台北關心廟會活動了,身為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我趁著天氣狀況不錯的這一天整理行囊出門,來到台北市圍觀這一場遶境活動。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的駐駕宮廟,是位於台北市古亭的南福宮,此地舊名「古亭庄」,現今行政區域劃分為台北市中正區,坐捷運來到此地非常方便,從古亭站下車八號出口走一小段路就能到,廟宇前方有座公園名「南昌公園」,廟身並不大,隱身在一旁熙來攘往的道路間,有種鬧中取靜的感覺,由於有知名國中學區,所以也讓此地充滿濃濃的文教氣息。

我們在上午十一時許來到此地,最近因為「花博案」熱門的主角郝龍斌市長據報已經離開,而隊伍在集結後也剛剛好要出發,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的參與宮廟,包含承辦的南福宮在內共計有二十一間,照例由台北省城隍廟先行,而後跟隨主辦這場年例活動的緣起三芝「小基隆福成宮」,隨後才是參宇的宮廟,參與廟宇來自宜蘭至苗栗的八縣市媽祖廟,從此地出發繞境古亭地區。

陣頭從十一點十五分左右開始行走,經過兩個小時才全部走完離開南福宮。遶境承襲北台灣軒社風格,多以北管陣頭出現,並有多團龍獅陣。而其中也有一些國內知名的廟會陣頭,例如來自嘉義的桃城光華會。除此之外來自嘉義新港的奉天宮,也請來有模模的陣頭參與。這些廟宇在台灣各地都相當知名,我就不跟大家一起抄抄寫寫了,拍攝的照片很多,讀者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選文末的相簿連結欣賞即可!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隊伍出發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台灣省城隍廟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竹南後厝龍鳳宮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竹南後厝龍鳳宮(桃園龍德社)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竹南後厝龍鳳宮千順將軍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苗栗後龍慈雲宮(後龍共樂軒)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新竹香山天后宮(新竹鴻福館)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基隆慶安宮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基隆慶安宮(聚樂社一組)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基隆慶安宮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板橋慈惠宮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三峽興隆宮(三峽溪北長安樂社)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士林慈諴宮(桃城光華會)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台北關渡宮



2010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新港奉天宮









更多照片
請點選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