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稱「鬼月」的2010庚寅年農曆七月即將結束了,由於好兄弟傾巢而出,這個月禁忌相當多,也有一些不能免俗的祭儀要過。除了中元祭典活動以外,這個月廟會活動其實也幾乎是中止的,最後一個鬼月周休,我特地在周六參加消防工會的普渡,結束之後接著隨即來到本市西岸,參與聖安宮的中元普渡活動。我的好朋友王東新,以及前陣子跟我拍放水燈的學弟劉同學,今天都在現場。

位在基隆港西岸球仔山上的聖安宮是我時常上山參拜的廟宇,由於廟前有相當漂亮的海景港景,本部落格的許多軍艦照片大景就是在廟前廣拍攝的,平常沒軍艦時,我也很喜歡來到這裡看風景,進廟參拜媽祖,聖安宮媽祖分靈自台中大甲鎮瀾宮的「開基六媽」,每年都會回大甲謁祖,上個月該宮兩尊千順將軍,也回了祖廟粉面。

基隆聖安宮信徒繁多,普渡場面也相對了大了一些。廣場上搭起棚架,供桌後方的祭壇前請出了觀音佛祖駐駕,而廟前則是放上三官大帝以及聖安宮「三媽」作鎮廟前,棚架前端大豬公旁,則是請出紙糊「大士爺」,大士爺頭頂觀音,一說是由觀音大士化成,而另種說法是觀音大士感化降服了鬼王因此得此大士爺之名。 主要職能為管理出鬼門的好兄弟,普渡結束後焚化。

基隆聖安宮,廟前廣場普渡



基隆聖安宮,廟前普渡會場



基隆聖安宮,廟前普渡會場紙糊「大士爺」



基隆聖安宮,廟前普渡會場觀音佛祖



基隆聖安宮,廟前普渡會場,以佛教形式誦經



基隆聖安宮,正殿前方三媽坐鎮



由於普渡關係,今天參拜要燒的香比平常多了很多,一共點了十七支,在王東新的帶領下依序參拜完畢。我的好朋友王東新在桃園工作後,回到基隆的次數少了很多,我假日比較忙,跑去找他帶我拜壽山巖的機會一次又一次告吹。據說他前陣子車禍,手腳都有擦傷但並不嚴重,於是乎我這次跟他見面也有表示探視的意義存在。在此提醒往上讀者們,行車時務必要注意安全。

我跟王東新變胖了的愛犬「王金肥」在廟前相見歡,照例握手留念,隨後跟眾朋友愛廟前聊天,討論一些靈學事宜,順便請王東新計算現場的好兄弟人數。這次見面還有一個很大的目的,就是王東新送我一份今年白沙屯拱天宮前往北港徒步進香的紀錄DVD,王東新從2008年以來年年送我,我都妥為保存。白沙屯拱天宮是一間很值得一拜、值得參觀的媽祖廟,我在今年已經前去兩次參拜,這DVD由「白沙屯媽祖婆網站」,內容相當精彩感動,有興趣一看的讀者可以跟我講,我可以借給你看。

基隆聖安宮廟前,王東新愛犬王金肥





基隆聖安宮廟前,王東新所贈2010白沙屯拱天宮前往北港徒步進香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