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路口拍完大合照後,我帶著學弟一起觀賞下一場位在八斗子望海巷,每年祭典「最後高潮」的放水燈儀式。我把機車停在沒有管制的中正路某醫院旁,沿著中正路出發轉祥豐街,到海洋大學右轉就是北寧路了!海洋大學前方水燈花車聚集中,我越過車隊繼續前行,準備提早進入會場。

放水燈儀式的地點「望海巷」,位在基隆市與台北縣瑞芳的交界,深澳線鐵路舊八斗子車站的對面,這裡的整段濱海公路從調和街口開始一直到瑞芳端瑞濱地區全部交管;我用特殊的通行證明通過了調和街管制點,可以直接進入管制區,將機車停在會場旁。如果我沒有通行證明的話,就要步行將近一公里,才能來到這裡。

我們在接近十一點時抵達現場,由於今年天氣狀況相當良好,加上適逢暑假,現場人潮跟前一年相比要多上太多了。我們來到會場後沒多久市區由觀禮台前遊行走完,本市「玉照市長」張通榮及議長黃景泰驅車離開市區蒞臨現場,走到了祭壇前跟人打起招呼握手。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玉照市長」張通榮及議長黃景泰來到現場




這是我2008年以來第三次騎車進到會場看放水燈了!今年由於隊伍在市區延遲將近一個小時走完,連帶的影響後方放水燈儀式時間。由於車隊遲未進場,我就帶著學弟在會場四處走走拍拍人潮,會場設有舞台舉辦藝文華會活動,根據手邊資料,活動名稱為「人鬼同HIGH」,由搖滾樂團開唱,場內熱鬧滾滾!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人鬼同HIGH」藝文表演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法會祭壇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外籍記者訪問宗親會人員




晚間十一時許,搖滾樂暫時告一段落,主持人邀請「玉照市長」張通榮及議長黃景泰上台致詞,由於祭典儀式延遲了,主持人在致詞後隨即宣布施放第一場煙火,就在倒數聲中,長達兩分半鐘的煙火秀展開,現場上千民眾紛紛拿出相機錄影機拍拍煙火,造成第一波高潮,這段煙火我有用錄影方式拍下,稍後會放上網給讀者們欣賞。

放完煙火後現場再度冷場,眾人繼續望穿秋水等待。一直到晚間十一點四十分,由警車前導的各宗親會水燈車隊終於進場了!由於時間已經延遲約四十分鐘,車輛都是快速開入場內,直接在所屬供桌前方立刻將水燈卸下,各宗親會人員隨即集合,塞經衣紙錢進入水燈,準備祭典立刻開始。

我們就在比起往年多一倍的人潮中,四處移動拍攝畫面,紀錄這一年一度基隆中元祭典最高潮的一刻。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水燈車隊進入會場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吳姓宗親會水燈車停妥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吳姓宗親會水燈卸下至供桌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許姓宗親會水燈卸下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何藍韓姓宗親會水燈卸下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李姓宗親會天官首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鄭姓宗親會水燈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黃姓宗親會仁官首



2010雞籠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廣場畫面






關鍵字:2010、2010基隆、2010雞籠中元祭、基隆市、基隆市政府、基隆市文化局、吳姓宗親會、煙火、火燒山、百福聚樂社、江姓宗親會、基隆文化中心、富狗橋、放水燈遊行、放水燈、基隆中元、桃園聖義堂、振大聲、劉唐杜姓宗親會、光隆家商、林姓、江姓、何藍韓姓、賴姓、許姓、陳胡姚姓、謝姓、聯姓會、高姓、邱丘姓、臺北樂府樂旗藝術團、國立基隆高中儀隊、立法委員謝國樑、黃姓、郭姓、張廖簡姓、基隆「大壯觀願景發展會」、基隆社區大學、基隆北聖宮、慈雲寺、極樂寺、米榖工會、慶安宮、望海巷、八斗子、雷成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