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程跟隨我拍完這場市區遊行的兩個學弟陳先生和劉同學,他們本身都是優秀的攝影好手,加上我們都念過同樣的學校,認識也一段時間了,在有共同的話題興趣之下,我們今晚聊天拍照相當愉快,大家特別在現場拍起大合照,比出一樣的手勢留下紀念,並且相約明年一起再來看遊行。

除了這兩位學弟,好友團「五人幫」中的陳小姐也帶著他的表妹在前一個路口圍觀;另外根據聯絡消息,今年在遊行沿線的讀者、朋友,大約還有五位以上;今年的遊行從七點來到富狗橋後,走了三個半小時才全部走完,創下五年來最久紀錄,同時在沒有天災人禍的情況之下,圍觀人潮相對前幾年,也多上太多太多了!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李姓宗親會陣頭,本市知名「西定路聚樂社」






李姓宗親會之後,宗親會的隊伍即將走完;最後的單位是2007-09年擔任主普的黃姓、郭姓及張廖簡姓。時間已經接近九點半,有些市民慢慢往回走欣賞,所以人潮密度不會那麼擠了;我回到富狗橋頭,跟好友團「五人幫」中的陳小姐會合,一行多人就站在橋頭上,繼續欣賞暫時還看不到盡頭的車隊。

緊跟在後的黃姓親會隊伍,沿襲該宗親會的創意表現,近年派出了一台「黃姓願景號」花車,共有三節相當的長,第一節派出企鵝沿線灑糖果,第二節則是請來藝人唱歌,第三節則是一整組的現場樂隊!請到的藝人是電視模仿秀中,擅長模仿陳雷的那一位,他一路唱歌帶動現場,沿線民眾歡呼聲不時出現!

最後在張廖簡姓宗親會的「賞玩基隆」主題花車後,晚間九點四十五分宗親會隊伍正式宣告結束!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黃姓宗親會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黃姓宗親會「黃姓願景號」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黃姓宗親會「黃姓願景號」花車藝人表演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張廖簡姓姓宗親會水燈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張廖簡姓宗親會「賞玩基隆」主題花車




張廖簡姓宗親會之後,接著是由本市19個機關團體的隊伍來到,機關團體由米榖工會、慶安宮帶隊,接著就是文化局藝文華會展演隊伍,在市府團隊後的其餘團體,則是用抽籤方式決定順序,由於每年這些社團機關表演都相當有創意,成為這幾年來看放水燈遊行的另一個焦點。

米榖工會、慶安宮之後,市府團隊及文化局藝文華會隊伍也通過了富狗橋,文化局請來參加放水燈遊行的團隊計有日本琉球國祭典太鼓、加拿大Five Alarm Funk樂團、美國原住民波望舞團及文化大學COSPLAY社等,這些團隊部分在農曆七月都常駐基隆,每周都有在文化中心前表演,想要參訪的讀者可以參照我的先前文章。

2010雞籠中元祭市府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文化局藝文華會隊伍,加拿大Five Alarm Funk樂團





2010雞籠中元祭文化局藝文華會隊伍,文化大學COSPLAY社




文化中心花車過後,就是基隆各級機關及民間社團隊伍了,在基隆市衛生局「拒煙」花車後,接著是慈雲寺、佛光山極樂寺以及獅子會、地方法院等隊伍依序通過,慈雲寺及佛光山極樂寺照例請出觀世音發糖果。另外和平島「興和會館」,則是出現在獅子會隊伍前。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市衛生局「拒煙」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慈雲寺千手觀音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和平島「興和會館」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佛光山極樂寺千手觀音




總括來說,今年所有隊伍都比較偏向傳統,一些噱頭如猛男辣妹跳舞、及一些濫竽充數的學生演出都沒出現了,加上天氣很好隊伍在沿線似乎隨時都停下表演,陣頭走走停停的拖的很長,已經晚間十點了,我望向廟口那邊,才走到李姓宗親會而已,行走的相當緩慢。.

在幾輛團體花車後,是由是由2007年以來連續第四年參與的台灣法輪大法協會來到,法輪大法協會所屬的台灣「天國樂團」是國內相當知名的大型民間樂隊,在全國各地都有出現他們的足跡,樂團有兩百多位成員,加上後方的腰鼓隊、舞蹈團、花車兩台,加起來就有五百人以上的驚人隊伍,綿延將近三百公尺,畫面相當壯觀。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法輪大法協會「天國樂團」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法輪大法協會「轉法輪」花車




活動已經來到了尾聲,倒數幾個表演團隊了!在社區大學、「大壯觀願景發展會」傳統隊伍後,最後的兩個團是基隆市環保局和位在我家附近的基隆「北聖宮」。基隆市環保局並沒有像去年一樣請出海綿寶寶另人驚艷,而是承襲環保概念,用人力推車,以節能減碳「一顆心救地球」為本次遊行主題。

從晚間七點隊伍到達富狗橋,經過了三個半小時,晚間十點三十六分,基隆市北聖宮團隊正式帶領直排輪車隊通過。這是歷年遊行中最晚結束的一次,,最後一輛北聖宮花車照例發放糖果,因為終於看完了,沿線依然充滿很多堅持看到完的市民朋友,在花車通過時紛紛發出歡呼尖叫,堅持到底非常興奮。

我們在車隊通過後,與學弟們合照並相約明年再來,隨即帶著學弟一起出發前往望海巷,看接下來的放水燈儀式。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大壯觀願景發展會」傳統隊伍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社區大學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市環保局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北聖宮直排輪車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北聖宮最後一輛花車,群眾發出歡呼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結束後版主與學弟合影




關鍵字:2010、2010基隆、2010雞籠中元祭、基隆市、基隆市政府、基隆市文化局、吳姓宗親會、煙火、火燒山、百福聚樂社、江姓宗親會、基隆文化中心、富狗橋、放水燈遊行、放水燈、基隆中元、桃園聖義堂、振大聲、劉唐杜姓宗親會、光隆家商、林姓、江姓、何藍韓姓、賴姓、許姓、陳胡姚姓、謝姓、聯姓會、高姓、邱丘姓、臺北樂府樂旗藝術團、國立基隆高中儀隊、立法委員謝國樑、黃姓、郭姓、張廖簡姓、基隆「大壯觀願景發展會」、基隆社區大學、基隆北聖宮、慈雲寺、極樂寺、米榖工會、慶安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