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水燈遊行從我很小的時候開始,就是以全市區封路的規格來進行交管,這樣的措施也是全國少見!市民每年配合作息提早下班已成習慣,而除了市府海洋廣場觀禮台外,在遊行沿線每隔一段距離,就有本市各機關所提供的服務台,提供解說及飲水免費索取,我拍照的此地是民進黨基隆市黨部的服務台,提供仙草蜜無限暢飲,九名市議員全部出動,和去年參選基隆市長失利,現任該黨發言人的林右昌先生一起發放給民眾。

第三順序遊行單位,基隆陳胡姚姓宗親會

基隆陳胡姚姓宗親會,龍騰藝工坊醒獅



基隆陳胡姚姓宗親會,水燈頭花車




在陳胡姚姓宗親會之後,接著是將承辦2013年主普的基隆謝姓宗親會隊伍。謝姓宗親會隊伍每年相當固定,首先由汽球開場,接著有謝家媳婦媽媽表演,而最後則是噴灑明星花露水的「普降甘霖」花車壓軸,基隆市民從小看到大,對於「謝姓明星花露水」已經是相當熟悉的共同記憶了。話雖如此,每年花車開到面前時,還是會引起驚呼連連。

跨足教育、銀行及工商業的本市「二信集團」謝家家族,同時也是謝姓宗親會的會員,謝姓家族最有名的一位,就是現任「中國」國民黨籍基隆市立法委員謝國樑,他的花邊新聞、緋聞全國知名,讀者一定都認識他。謝國樑委員每年都會在遊行隊伍中,全程走完跟市民揮手。行經民進黨服務台前,林右昌先生企圖上前握手送他仙草蜜,不過被他當場搖手拒絕!隊伍此時暫時停滯,謝國樑面對民進黨服務台,畫面相當尷尬。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謝姓宗親會開場氣球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謝姓宗親會旗隊表演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謝姓宗親會水燈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中國」國民黨籍基隆立法委員謝國樑先生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謝姓宗親會「謝家媳婦」表演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謝姓宗親會噴灑明星花露水的「普降甘霖」花車






有看我這幾年放水燈遊行紀錄的朋友,眼尖的話會注意到今年的宗親會隊伍出場序不太一樣,往年都是宗親人員在前、陣頭在後,而今年一直看到現在,主普後面的幾間姓氏都恰恰相反,宗親會人員是押隊出場的。基隆中元祭放水燈遊行是全市總動員的活動,雖然這幾年有一些重複性質高或荒腔走板的學校表演、以及市民參與度漸漸降低因素存在,造成熱鬧不若早年,不過參與動員在遊行中的市民,為數還是相當的多!

謝姓宗親會之後,接著是林姓、江姓、何藍韓姓、賴姓及許姓依序通過,跟往年一樣,這些非主普姓氏隊伍不長,都是請出宗親會人員即家族媳婦跳舞通過,除了林姓宗親會請出本市某國小獨輪車隊引來陣陣掌聲,以及賴姓宗親會請來的「精武門」陣頭之外,其餘並沒有太大爆點。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林姓宗親會水燈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林姓宗親會某國小獨輪車隊表演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鄭姓宗親會水燈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鄭姓宗親會「鄭家媳婦」手舞表演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何藍韓姓宗親會水燈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賴姓宗親會「基隆精武門」轎前鼓




接下來是由本市十二個字姓聯合組成的隊伍「聯姓會」,每年由其中一家宗親會擔任「值東」的工作,今年擔任值東的是高姓宗親會,去年放水燈遊行行到此時下起了超級大雨,狼狽躲避的畫面相信大家都還記憶猶新,而今年的同一時間,天空又飄雨了,不過相對於去年傾盆大雨,今年的雨勢小了很多,我詢問身旁學弟們都說可以接受,於是乎穿上相機雨衣,換個角度坐下來繼續一起拍攝。

聯姓會請來的隊伍,是這次放水燈遊行中最令人驚豔的「臺北樂府樂旗藝術團」。根據資料,該團舊名為臺北樂府室外樂旗隊團,成立於1996年,是台灣首支主要由各大專院校青年組成的樂旗隊,編制上分成銅管組(吹管)、打擊組和視覺表演組(旗隊)。我在前面路口觀看陣頭的朋友已經跟我預言這團相當精彩,而該團在行走到我們面前是剛好隊伍停滯開始表演,我特別在小雨中繼續不停拍攝,不過情急之下我並沒有錄影。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聯姓會水燈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臺北樂府樂旗藝術團表演








十二個字姓聯合組成的隊伍「聯姓會」,在值東請來高級樂旗隊表演後。還有接下來其餘宗親會的陣頭陸續出現,聯姓會的隊伍相對於之前也長了一些。接下來的邱丘姓宗親會,請來主題為「姜太公釣魚」為主題的花車,上面載有舞蹈團小朋友,花車本身並沒有太多讓人注意之處,不過這輛花車在行經每個路口時,都會360度迴轉好幾圈,這是相當獨特的開車方式,十分吸引路人注目。

雨勢在五分鐘後停歇,剛剛跑到騎樓下的人潮紛紛棄暗投明回到馬路上繼續觀賞!聯姓會對此此時此刻走完了,緊接著是李姓宗親會,李姓宗親會今年請到的是本市「國立基隆高中」的儀隊擔任開場,國立基隆高中儀隊比較少出現在這幾年的放水燈遊行中,忽然出現成為今年首見的表演,一隊就在口號聲中緩緩通過富狗橋,往愛三路方向前進。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聯姓會「姜太公釣魚」主題花車,馬路轉圈中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李姓宗親會「國立基隆高中」儀隊擔任開場






關鍵字:2010、2010基隆、2010雞籠中元祭、基隆市、基隆市政府、基隆市文化局、吳姓宗親會、煙火、火燒山、百福聚樂社、江姓宗親會、基隆文化中心、富狗橋、放水燈遊行、放水燈、基隆中元、桃園聖義堂、振大聲、林姓、江姓、何藍韓姓、賴姓、許姓、陳胡姚姓、謝姓、聯姓會、高姓、邱丘姓、臺北樂府樂旗藝術團、國立基隆高中儀隊、立法委員謝國樑、劉唐杜姓宗親會、光隆家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