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市政府歷年的交管訊息,都會在放水燈遊行開始前的兩個禮拜公佈,每年在管制時間開始後,路上的車會越來越少,終至淨空!不過今年交管措施作的並不是很理想,一直到了晚間六點半市區車輛還是進進出出,七點隊伍都來到市政府前了,從東岸停車場出現的車子還企圖與車隊「迎面而來」,同時車速頗快,嚇到已經站在馬路上的人群。

振大聲通過富狗橋後,由於前方觀禮台致詞表演的關係,大隊暫時停滯不動;去年張廖簡姓主普隊伍由於六點就出發,隊伍在觀禮台前等待了將近一個小時才繼續前進,而今年在時間掌握相當良好,只等了十分鐘就繼續通過觀禮台了,此時第二波煙火也開始施放,搭配緩緩行進的陣頭,吸引了沿線為數相當的人潮拿起相機搶拍,而基隆港港區也安排了船隻射水,畫面煞是好看,熱鬧非凡!

第二波煙火在港邊施放了十多分鐘,隨後在後方虎仔山上「KEELUNG」地標前也放起了燦爛高空煙火;我有用手邊相機錄下了一段港邊煙火秀,過一陣子會把影片放給讀者欣賞!虎仔山煙火施放時由於太遠,我就沒有拍下來了,改到郵局前面看陣頭,就在我離開富狗橋時,虎仔山上因為煙火不慎引燃山火,「火燒山事件」在這一天全國各大新聞中成為話題,不過很遺憾,我沒有拍下來!

基隆港邊,放水燈遊行第二波煙火秀












當時我並沒有注意到已經火燒山,是此時此刻才剛剛跟我會合的另一位學弟,才告訴我剛剛發生的情形,他有拍下火燒山照片,等他相片放上網我會跟他借一下畫面;隊伍緩緩前進著,此時此刻來到我前方的,是跟在陣大聲後面,本市光隆家商的啦啦隊,呼口號後接著不時尖叫,企圖炒熱現場氣氛。

位於基隆市信二路、壽山路口的私立光隆家商,是本市相當知名優秀的私立職校,今年吳姓宗親會的許多表演團體都是來自該校,例如剛剛出現的樂隊以及啦啦隊。在啦啦隊後則是該校的原住民舞蹈團,接著出現的陣頭,以水族及人力扛抬大型魚裝飾的「漁獲滿載」表演,工作人員也是光隆家商的學生。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光隆家商啦啦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光隆家商同學支援「漁獲滿載」表演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光隆家商原住民舞蹈團



在2010年的放水燈遊行中出現大量同學支援的光隆家商,各項表演都相當可圈可點,比起前幾年基隆某學校跳舞荒腔走板的畫面相比,要好上太多太多了!吳姓宗親會在今年其實還請到了許多學校、陣頭表演,例如每年必見的某國中跳繩扯鈴,以及電音三太子等等,不過礙於版面問題或重複性高,本版在這裡就不多作贅述了。

主普隊伍最後,請來基隆長興的龍陣表演,接著是百福聚樂社;壓軸的演出,則是由吳姓宗親會副爐主吳文卿先生,率領「基隆市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舞蹈研習班」的「族群大融合」主題表演,隊員穿上各式服裝上場,還沿途發放麻薯,所到之處引起圍觀群眾紛紛搶拿,達到壓軸高潮。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長興的龍陣表演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百福聚樂社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吳姓宗親會「族群大融合」主題表演,發放麻薯






行走了一個小時,主普吳姓宗親會的隊伍結束,接著是由劉唐杜姓宗親會代表通過,劉唐杜姓宗親會即將承辦明年2011年的基隆中元祭,適逢中華民國100年,劉唐杜姓宗親會的眾花車上,都打出了預告明年主普的標語,主題是「2011建國100年,劉唐杜姓給你好看」。

在水燈車,劉銘傳主題花車過後,接著上場的表演是由角色扮演「漢高祖劉邦」為主題,兩旁預告主普的布條高高掛著。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劉唐杜姓宗親會水燈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劉唐杜姓宗親會「劉銘傳」主題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基隆劉唐杜姓宗親會「漢高祖劉邦」主題表演






關鍵字:2010、2010基隆、2010雞籠中元祭、基隆市、基隆市政府、基隆市文化局、吳姓宗親會、煙火、火燒山、百福聚樂社、江姓宗親會、基隆文化中心、富狗橋、放水燈遊行、放水燈、基隆中元、桃園聖義堂、振大聲、劉唐杜姓宗親會、光隆家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