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每年最熱鬧的一天,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活動在這個周一(23)號登場了!時間過的真的很快,去年的張廖簡中元祭主普彷彿是前陣子發生的事情一般,當時遊行下大雨、放水燈現場混亂的畫面,經過我當時的介紹很多人應該都還歷歷在目。下午四點多,我就已經提前來到市街上,將機車停在等一下在可以方便離開的地方,隨後開始全程步行。

這次的遊行活動,去年跟我一起拍的王東新要上班,所以就沒陪我了!我另外抓了兩個高中及大學的學弟一起陪我拍,我與他們相會之前先行在市區「勘查地形」,確認這一天煙火施放處,然後跑到海洋廣場前觀禮台前方,看今天有甚麼貴賓前來,經查這一天的放水燈遊行觀禮台外賓人數稀少,而中央部會只剩基隆出身的銓敘部部長,以及觀光主管機關官員前來,人氣稍顯黯淡。

基隆忠一路海洋廣場觀禮台前,作最後整理中




與學弟相會後,我們來到頂呱呱鮮填飽肚子,準備接下來的整夜奮戰!吃完後出門已經是五點半了,市區的交通管制已經開始,管制區內的車輛為只出不進的狀態,公車循環站前許多人正在把握最後時機,搶搭市公車離開,以免受困市區內回家困難。我走到義二路隊伍出發口,照例在服務台拿扇子跟今晚節目表參考,扇子的造型跟去年一樣,以「擲筊」為設計意涵。

拿完扇子,我來特地在前去等待陣頭處前,來到信義路上隊伍集結處看看,拍下水燈及一些陣頭,今年的吳姓宗親會請到了許多知名的陣頭團體,以及基隆在地軒社,例如下方畫面中出現的基隆「百福聚樂社」今晚將巡境基隆市區,在活動開始前就引來了許多人的熱烈討論。

基隆義二路服務台,節目單以及扇子



基隆信一路隊伍集結處,百福聚樂社






有了節目單,這一夜看陣頭方便太多了!拍完了集結隊伍,我來到去年圍觀感覺良好的富狗橋上等待,坐在去年一樣的位置上,跟學弟聊天等待今晚熱鬧來臨。我跟他是在公元2000年就認識的朋友,一路到大學都是同一間學校,我們就從十年前看放水燈聊起,聊著聊著驚覺自己年紀真的不小了,放水燈遊行每年都會走,兩旁圍觀的人潮卻是一年一年的長大。

拍拍漂亮的夕陽,把多拿到的節目單送給身旁的香港觀光客,做台灣優良國民外交後,時間到了晚上六點半,義二路口砲聲響起,象徵隊伍正式開始行走,遊行路線會先沿著義二路直行,過覺修宮後轉信七路接到義一路上,接著過富狗橋進入市區,來到我們這邊的時間根據經驗,大約需要半個小時的時間。

根據手邊拿到的資料,晚間六點半時在觀禮台前方也已經開始表演了,由本市中山高中、太古踏舞團及出現第四年的招牌表演「慶安宮中元祭之舞」正在台前依序登場,由於沒有像去年一樣出現大銀幕,大部分的市民並沒有辦法看到現場畫面。表演三十分鐘後,觀禮台宣布由行典禮開始,現場施放第一段約一分鐘的煙火,隨後市警局開道警車也快速通過了富狗橋,往愛三路方向騎去。

富狗橋上,江姓宗親會前往集合中



富狗橋上,傍晚基隆夕陽



富狗橋上,晚間七點放水燈遊行第一段煙火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開路警車通過






開路警車後,也象徵主普隊伍正式來到!根據往年慣例,人潮會跟著主普陣頭出現而會變多,坐著看是看不到甚麼東西的。加上已經坐了快一小時,屁股很痠,於是乎我就起立,已跟隨隊伍方式隨意走動,在周邊自行尋找畫面拍隊伍。首先在大學生扮演的報馬仔後,緊接著就由吳姓宗親會帶領的燈籠隊通過,接著不同於去年基隆女中開場樂儀隊,今年則是由光隆家商樂儀隊開道。

主普宗親會開場隊伍順序每年大約都是這樣,變化不大。樂儀隊後方跟隨大量的吳姓宗親會會員,聲勢浩大;後方則是今年的水燈頭車,主普水燈頭在這幾年間規格都差不多,前幾年看到那種蓮花造型、王船造型的水燈頭,都沒有出現了。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大學生開路報馬仔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開路北管及頭旗花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吳姓主普燈籠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光隆家商樂儀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吳姓宗親親會會員通過義一路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主普水燈頭車




水燈車後方,則是出現由人力馱負的「吳姓始祖泰伯公」車,上面載有大大的吳姓始祖「泰伯公」像。泰伯公不只出現在這裡,今年驚艷全台的主普壇祭壇正中央,也是放著這位吳姓始祖肖像。已人力馱負也是象徵今年2010雞籠中元祭中的「開拓謙讓」主題精神存在。

泰伯公之後,就是今年吳姓宗親請來的知名陣頭,桃園聖義堂「振大聲」轎前鼓,振大聲轎前鼓,是國內相當知名的轎前鼓陣頭,版上常看廟會活動的朋友一定對這個陣頭相當熟悉。身為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我照例上前來到市政府前,將手上的D90調成錄影模式錄了一段,並一路跟到文化中心前。俟本系列圖文寫完之後,我會考慮將之上傳給讀者欣賞。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吳姓始祖泰伯公」車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桃園聖義堂「振大聲」轎前鼓陣頭







2010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桃園聖義堂三角旗過富狗橋




關鍵字:2010、2010基隆、2010雞籠中元祭、基隆市、基隆市政府、基隆市文化局、吳姓宗親會、煙火、火燒山、百福聚樂社、江姓宗親會、基隆文化中心、富狗橋、放水燈遊行、放水燈、基隆中元、桃園聖義堂、振大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