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籠中元祭典的放榜發表時間固定都在放水燈遊行當天的上午九點開始,這是為期兩天普渡活動中繼豎燈篙、開主普壇後的一個重要科儀,艷陽高照中,今年的主普吳姓宗親會的主委爐主頭家等代表首先會向「三界壇」以及「道士壇」兩方敬拜,接著向天燈地燈、大士爺壇等參拜,今年負責整場祭典普渡的照例由老字號的基隆「雷成壇」負責,今年由於沒有市長張通榮蒞臨,會場人潮不多。

「放榜發表」是由法師昭告接引四方孤魂前來的榜文,並在榜文中通知普渡的時間,單位等等。讓孤魂知道是由哪些人及單位舉辦的普渡;主普宗親會在祭拜四方後,就紛紛前往另一個燈篙豎立處,基隆慶安宮祭拜點燈,壇前的活動就暫停了,由於無法預測回來的時間,加上天氣實在很熱,我就先結束了這一天第一場的拍攝。我趁空檔還到了主普壇內的「中元祭祀文物館」參觀。

2010雞籠中元祭主普壇,祭壇由台南某工藝社製作



三界壇及護法尊神-溫馬康趙四元帥



主普宗親會祭拜三界壇



主普宗親會祭拜道士壇



主普宗親會祭拜燈篙「天燈」



主普宗親會祭拜大士壇




主普壇內的「中元祭祀文物館」,除休館日外全年都有開放,內部展示基隆中元祭相關禮俗、歷史緣由及古物等資料,空間雖然不大,但是內容相當豐富,我參觀了一下感覺實在很棒,有機會來此的讀者,歡迎進來參觀!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主普壇)地址:基隆市中正區信二路280號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7:00
連絡電話:02-24284242

在我離開後,主普宗親會繼續進行正式的儀軌,先吟誦紅色疏文,紅色疏文除了有今年主普單位之外,還包含了其他十四個字姓單位,同樣的要向三界壇及道士壇兩方敬拜,由雷成壇的五名法師進行。吟誦疏文後請神後,雷成壇法師接著就將大士爺及鑑醮神尊開光。

開光後,接著進行「發表」動作,接著再燒化在三官大帝前的兵馬。三官大帝分為天官、地官、水官,在道教科儀中,中元節就是地官大帝的聖誕,相傳在這一天將會大赦陰間亡靈接受佈施。而佛教則是將農曆七月歸類為「于蘭盆節」,在佛道兼具的結合下,農曆鬼月因此由來。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位於主普壇一樓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內,看桌米雕展覽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內,水燈及斗燈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內,中元祭祀常見神尊




關鍵字:基隆市、主普壇、基隆中元祭、雞籠中元祭、吳姓宗親會、中元祭祀文物館、宗親會、雷成壇、放榜、發表、普渡、大士爺、溫馬康趙四元帥、燈篙、三官大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