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中元祭典當中的重要活動「迎斗燈遊行」,年例在農曆七月十三日舉行,因為要上班的關係,我從2007年之後已經兩年沒有參與了,今年的迎斗燈遊行是逢周日,我特別在下午時間來到基隆市區跟隨遊行,此次跟我一起拍攝人士繁多,計有版友stiga96先生、cash先生及友人介良先生,四人聲勢相當浩大。

迎斗燈遊行雖然較為傳統制式,不過因為遊行中基隆兩軒社,得意堂及聚樂社的「西皮福祿」派別因素,在許多熱愛軒社的民俗人士中相當有話題性,每年都可以看到一些人固定會跟隨,我停下車子先在路上聽聚樂社排場一陣之後,隊伍在下午兩點開始行走,迎斗燈遊行從義二路出發,與放水燈遊行路線不太相同,不過都有安排經過市區「四大廟」,以示禮貌!

我們離開了人很多的義二路前段,而是來到信二路交叉口等待隊伍!在兩軒社開路之後,隊伍依序通過,迎斗燈遶境較為簡短,主普吳姓宗親會請來了「長興」及「海弘堂轎前鼓」當成陣頭以外,其餘姓氏都是數輛載運斗燈的燈車通過而已,除了少數車輛因為車身太高被電線絆到,以及最後張廖簡姓宗親會,忽然出現跟著隊伍走的「玉照市長」張通榮之外,並沒有太多特殊畫面出現。

基隆市信一路,迎斗燈遊行聚樂社一組排場



基隆市義二路,迎斗燈遊行隊伍出發



基隆市義二路,迎斗燈遊行隊伍,得意堂第十組



基隆市義二路,迎斗燈花車被上方電線絆到



基隆市義二路,迎斗燈遊行隊伍,聚樂社一組



2010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主普吳姓宗親會斗燈



2010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何藍韓姓宗親會斗燈



2010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黃姓宗親會斗燈



2010雞籠中元祭迎斗燈遊行,米穀公會五穀首




米穀公會五穀首之後,隊伍在這裡就走完了。我們接著越過馬路進入東岸停車場方向,繼續往下觀賞!迎斗燈遊行的特色,除了造型古樸的斗燈之外,另外就是開場的兩軒社了,基隆的民間傳統戲曲為西皮與福祿兩派,稱得意堂及聚樂社,以市區旭川河分界,以東為西皮(得意堂),以西為福祿(聚樂社)。剛剛隊伍一路走過來都位在東岸,由得意堂先行,而通過旭川河後,隊伍將換場改由聚樂社先走。

隊伍通過公車循環站後,得意堂隊伍暫停,讓後方的聚樂社超越。這樣換場的畫面在稍後來到仁五路,即將轉進廟口時還會再上演一次。這是本市北管相當特殊的動作,也是一大特色,對基隆軒社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這種情形,於是乎換場的東岸高架橋下,聚集了相當多人拍攝這個特別的畫面!聚樂社一組超越後隊伍續行,繞過了火車站圓環,帶領隊伍經過護國城隍廟後繼續行走。

基隆市忠一路東岸高架橋下,得意堂十組暫停



基隆市忠一路東岸高架橋下,聚樂社一組超越得意堂





基隆市忠一路,迎斗燈遊行隊伍通過海洋廣場前



基隆市忠一路,迎斗燈遊行陣頭,基隆長興拜護國城隍廟




隊伍在來到仁五路後,在舊主普壇前再度換場,讓得意堂先行越過旭川河!我們則是來到了廟口等待遊行隊伍通過,時值假日廟口人潮洶湧,車隊通過攤販時更顯水洩不通!各宗親會在此地通過廟口「奠濟宮」後續行,而這裡也是今天從頭看到尾的廟宇。後方的宗親會車隊雖然不多,不過也有拜廟方式,明年即將主普的劉唐杜姓宗親會,及許姓宗親會,在通過奠濟宮前,會拉三下爐主燈,接著才會向前行。

少數宗親會的「拉爐主燈」拜廟儀式,也是本市宗親會遊行的一大特色,去年有友版曾經提到過,今年我還是第一次紀錄到,大熱天出門拍繞的確相當值得!接下來在此地我並沒有拍太多照片,而是觀賞花車通過廟口攤販區,準備接下來來到慶安宮看斗燈入廟。

基隆廟口攤販區,迎斗燈遊行隊伍,得意堂第十組先行



基隆廟口攤販區,迎斗燈遊行隊伍,聚樂社一組



基隆廟口攤販區,劉唐杜姓宗親會拉爐主燈拜廟




我接著回到了慶安宮前等待斗燈入廟。各姓氏宗親會的斗燈平常都安放會館,每年只有這一天才會請出遊行,除了幾間宗親會因應主普新造之外,大部分的宗親會斗燈都是歷史古物等級!下午四點二十分,在砲聲中迎斗燈隊伍回到廟前,首先由開路兩個陣頭進行簡單的表演,長興醒獅團在廟前簡短跳了一下,然後拉出布條「慶讚中元」,跟昨天主普壇前表演時的布條,其實是同一張。

表演過後,各姓氏斗燈由主普吳姓帶頭,依序進入廟內安奉,由中門進出入通過淨爐,廟內鐘鼓同時敲起!各姓氏斗燈器物相同,但「規格」都不甚一樣,於是乎入廟時可以看見拆解下來分開進入的,也有整座抬進來的。入廟後依據順序安在正殿前方,這裡原本是放各尊媽祖之地,平常香客是不能走進這裡的,不過今天安座時間有許多人紛紛入內,欣賞斗燈之美。

下午五點安奉完畢,結束了一年一度的迎斗燈遊行,接下來的隔日放榜發表、放水燈遊行及望海巷放水燈,將是基隆中元祭的另一個高潮,版主也將會跟隨紀錄,歡迎讀者隨時注意

基隆慶安宮前,隊伍回廟前



基隆慶安宮前,海弘堂轎前鼓



基隆慶安宮前,長興醒獅團



基隆慶安宮前,吳姓宗親會斗燈入廟



基隆慶安宮,陳胡姚姓宗親會斗燈入廟



基隆慶安宮,吳姓宗親會斗燈安座正殿



基隆慶安宮,林姓宗親會斗燈入廟



基隆慶安宮,江姓宗親會斗燈入廟



基隆慶安宮,賴姓宗親會斗燈入廟



基隆慶安宮,郭姓宗親會斗燈入廟





基隆慶安宮,黃姓宗親會斗燈入廟



基隆慶安宮,各姓氏斗燈安座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