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中元祭地標,今年在試燈期間就驚艷遊客、市民的主普壇,按照年例在農曆七月十二日晚間進行開燈放彩儀式,在晚間七點舉行。主普壇今年裝潢特殊,我在一個禮拜前就在本版為大家作宣傳了,我在晚間六點多騎車上山,來到了門前停車走入會場,由於是周六的關係,主普壇前方有很多民眾已經在等待,相當擁擠。

主普壇開燈放彩儀式進行前,在此時此刻的廣場上,每年執行中元祭典普渡科儀的基隆老字號道壇「雷成壇」,正在進行簡單的排場,這種排場的東西我不太懂,我就沒有要多介紹了,現場我有錄一段,不過話時回家檢查並不是很理想,有興趣一觀的讀者可以跟我講,我可以借給你看。表演到了七點準時結束,接著「玉照市長」張通榮先生蒞臨,代表活動正式開始。

2010雞籠中元祭、「雷成壇」於主普壇前排場





2010雞籠中元祭、「玉照市長」張通榮蒞臨主普壇




市長張通榮及議長黃景泰坐定後,司儀宣布活動開始!首先是由本市相當知名的「長興」醒獅擔任開場,基隆長興在國內大小廟會活動中常常出現,板上廣大的廟會愛好讀者應該都看過,於是乎在這裡不需要多介紹了。長興醒獅以戰鼓開場,接著五隻醒獅接著出場,表演爬竿動作,引來陣陣驚呼。

表演大約二十分鐘,就在三隻爬竿獅子的「慶讚中元主普吳姓宗親會」布條降下後,現場響起一片掌聲,完美結束了這一場開場表演。現場除了新聞記者要作採訪,在這一夜搶先登上全國新聞畫面之外。還有許多本市攝影前輩前來固定紀錄,而現場也吸引了少數的攝影蟑螂,從講話談吐上相當好認。

2010雞籠中元祭、「基隆長興」主普壇戰鼓表演



2010雞籠中元祭、「基隆長興」主普壇醒獅表演














開場表演結束之後,接著就是開燈儀式了!開燈儀式由雷成壇道士,率領市長張通榮、議長黃景泰、吳姓宗親會及其餘姓氏宗親會代表來到台前,進行誦經及淨壇的動作,台前誦經之後。道士率領眾人走上華麗的金黃色祭壇上,上下左右各繞了一圈,接著走下了祭壇回到廣場。

例年來,主普壇設計都不太ㄧ樣,有些主普宗親會會製作樓梯把祭台設在二樓,不過因為有祭祀的功能,通常祭台不開放一般民眾進入的。而今年根據資料,這個金黃祭壇可以開放民眾登上欣賞,也算是創舉一件,不過真正後面的主體建築物,還是沒有開放參觀。

主普壇前廣場,市長議長、主普及各姓宗親會壇前誦經



主普壇前廣場,雷成壇帶領市長議長、主普及各姓宗親會壇前誦經



主普壇前,雷成壇帶領市長議長、主普及各姓宗親會登壇






敬壇誦經大約十分鐘後,緊接著開始了今晚的重頭戲開燈儀式!今年開燈較往年不同,是由市長率領宗親會人員在後方按鈕啟動開關,而前方則是由議長黃景泰、副市長柯水源率眾剪綵,兩者同步進行,不過這樣一來,所有的記者都聚集在剪綵這邊,後方市長就沒有太多鏡頭了。

晚間七點四十五分,主普壇在按鈕剪綵下,正式開起燈光!現場在主普壇後方同時施放煙火,時間長達了五分鐘。這是弟一次煙火以這個角度施放,以往都是在前方蓮花亭的,一開始許多美年都來拍˙攝影前輩,應該都有點驚訝到!

五分鐘的煙火相當美麗,現場也預告放水燈遊行當天還有更美的煙火秀出現,讀者可以期待!看完煙火秀我沒有再紀錄接下來的舞蹈表演,而是結束了這一場開燈夜的參訪。

主普壇前,議長黃景泰、副市長柯水源率眾剪綵開燈



主普壇前,議長黃景泰、副市長柯水源率眾剪綵開燈,後方煙火及燈光亮起



2010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煙火秀連續畫面











2010雞籠中元祭、主普壇開燈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