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六月底參訪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遶境之後,我就接連進行金門、龜山島等離島旅行,算了算也已經有將近一個月沒有關心廟會事務了。在農曆六月十三、十四日,基隆市連續舉辦多場廟會活動,在這個周六普化警善堂遷廟,請來大量北管將爺熱鬧之後,緊接著六月十四日,和平島的三府王爺廟也展開睽違35年的「海上巡江」行程,我在周休二日第二天,再度早起來到島上跟隨。

基隆市和平島古稱「社寮島」,數百年前就有平埔族人世居於此,國民黨政府來台後改名「和平島」至今。這是基隆最早開發的地方,島上的社靈廟創立於1778年(清乾隆43年),主祀林、溫、傅三府王爺,由來源自於台灣王爺信仰中的「王船漂移」說法,王船漂移至和平島後遂成現今三府王爺廟,數百年來香火相當鼎盛。也因為這個歷史原由,社靈廟三府王爺也是台灣北部,少數有王船的廟宇。

2009年起社靈廟進行改建工程,興建新的王船閣,並將內作了裝潢,時值修建完成之計,該廟舉辦睽違睽違35年的王船「海上巡江」,並邀請知名的新竹某戲團,前來島上展演。「海上巡江」活動在周日舉行,由於參訪過後感覺很精彩,我特別先介紹這一段,其餘普化警善堂的遷廟遶境因為太多人拍了,我搶著介紹並沒有意義,於是乎請讀者們等著下一段欣賞。

根據前一天確認後的資料,活動表定在上午八點起帆,由於王船下水地點不確定,我特別提早半個小時來到,在島上吃完早餐後,接著搜尋王船的蹤跡,我在繞來繞去之後於廟前巷子內的和平島碼頭旁,發現已經下水的王船,時間是七點四十分,工作人員已經開始請神尊登船了!

正濱漁港和平島碼頭,王船下水後請神尊登船








正濱漁港是台灣最早的遠洋漁港,曾經繁華一時,漁港沒落後這裡剩下的大型遠洋漁船已經不多了,有的話也是廢棄待拍賣或是維修中,下水的這個碼頭旁有三艘大型漁船停泊,於是乎岸邊就變得相當狹窄!今天除了王船出航,還有兩艘龍舟跟隨,再加多艘工作船及漁船護航,聲勢相當龐大。王船出巡須有陣頭伴隨,遠方此時傳來北管聲響,緩緩駛進一艘漁船,上面載有和平島「社寮得義堂第九組」成員,進行相當獨特的「海上排場」。

神尊登船後工作人員將一些器物放上船隻,接著就揚帆準備啟航了,雖然號稱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但是我對北管老實說沒有太多研究。不過揚帆而起的王船配上海中央整團的北管,那種慶典的味道就出來了!在北管軒社眾多的北台灣,馬路上落地吹、車吹常常出現,相對來講這種「海上排場」的感覺非常棒也非常少見,我一大早起床的精神不繼,此時都消失了。

正濱漁港和平島碼頭,「社寮得義堂第九組」成員乘船來到



正濱漁港和平島碼頭,三府王爺王船揚帆



正濱漁港和平島碼頭,三府王爺王船離岸







正濱漁港和平島碼頭,三府王爺王船拋灑經衣及紙錢






這兩天的行程及時間,要感謝我的在地讀者aadd60027先生 ,因為他前一天事情太多睡得有點晚,此時此刻才來到,船隻已經陸陸續續離岸,因為他也要上船,所以他必須到正濱漁港安檢所報關處才能上去了!船對離岸後,會先來到正濱漁港「八尺門水道」舉行獻江儀式,繞行至和平橋頭後回轉,才會報關出海,我就跟隨著它的腳步,來到和平橋頭看船。

和平橋是往返和平島及本島間的唯一對外通道,該橋在2005年興建嶄新來回四線道的新橋,成為基隆地標之一。王船巡江睽違35年,此時此刻有相當多民眾群聚橋上,一旁的社寮福德宮碼頭旁也有在地居民聚集,場面相當熱鬧,船隻在橋下迴轉一圈後,接著就離開往正濱漁港安檢所報關,準備出海了。

正濱漁港和平島碼頭,三府王爺王船出發開始獻江禮,前為護航龍船



三府王爺王船出發獻江禮,船隊於和平橋下迴轉一圈








八尺門水道有兩座海巡安檢所,分別是正濱漁港安檢站及八尺門安檢站,由正濱漁港出發的船隻由基隆港口出海,須經過的就是正濱漁港安檢站,遠洋出船出海也是從這裡報關。該站要從台灣造船公司基隆總廠大門進入,我跟隨讀者機車屁股騎到安檢所前,北管船領軍的船隊也剛剛好來到了,分別靠泊岸邊接受報關,及海巡點名動作。

報關時間大約十分鐘左右,這裡已經是正濱漁港與基隆港航道間交會的地方了,可以看見基隆港西岸碼頭,風景相當棒。我的老讀者,八大電視台記者傅家慶先生,當兵就在這裡服役,還曾經在安檢所內舉辦攝影展,謂為話題。這也是我第一次,來這個地方拍攝風景。

正濱漁港安檢所前,北管船領軍的船隊靠泊



正濱漁港安檢所前,海巡報關點名中



正濱漁港安檢所前,三府王爺王船靠泊












關鍵字:2010基隆廟會、基隆、和平島、社寮島、三府王爺廟、社靈廟、海上巡江、北部王船、王船、正濱漁港、外木山漁港、碧砂漁港、八斗子漁港、正濱漁港安檢站、八尺門安檢站、社寮得義堂第九組、北管、傅家慶、和平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