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雖然開放參觀,不過大多數的遊客只能參觀龜尾的「龜尾潭」步道部份,要前往401高弟爬山需要二次申請,每天也只有四十個名額。除此之外除了學術研究特別放行之外,其他地方都沒有開放,龜尾環湖步道有一段因為去年莫拉克颱風造成落石不開放,目前開放的是從廟前走過昔日老街,到龜山國小舊址,接著再進入軍事坑道參觀的動線。

中午時分的龜山島,在空曠的情況下溫度直線升高,走沒幾步就一直流汗了。我們通過聚落老街後接著來到的是「龜山國民小學」舊址所在地,龜山國小原供在地居民小孩念書之用,在遷村後跟著廢校,原校舍現今則是交由當地海巡署駐守之用,有幾隻營區養的狗看到遊客來到,紛紛叫著跑出來,我以為牠們會咬我,趕緊先躲到朋友後面。

確認狗不會衝過來之後,我們才在學校前面來個大合照,太陽真的太大了,我們只好擠在樹下拍,現今由海巡單位管理的舊校舍,在校舍中央還是豎起中華民國國旗,並上書「龜山島」三個字,行程來到此地最好的到此一遊象徵,遊客們紛紛停下腳步拍照。

龜山國小舊校舍,版主與友人們合照



龜山國小舊校舍,版主讀照




由於有許多團同時在島上,加上此地還是有管制區的味道在,解說員必須確認團員都要同行。他看大家拍照忘我,於是乎決定在此休息五分鐘讓大家拍個夠!國小校舍前方的一大片湖泊,就是龜山島的「龜尾潭」,龜尾潭原本是淡水湖泊,由於水深足夠,在1969年政府曾經在此打通航道,興建所謂的「龜山漁港」,不過才剛剛打通一個月,就因為颱風造成土石堵塞航道,龜山漁港也從此消失了,現今的龜尾湖已經不能與外海相連,原有航道也變道路了。

31年後,龜山漁港的入口意像招牌依然在南岸碼頭旁邊,等等讀者就可以看到了;龜尾湖看起來相當大,搭配藍天非常漂亮,解說員表示龜山漁港建成之初,曾經有大量的漁船停靠,相當繁榮,我在烈日中拍完照片,跟著隊伍行走,也遙想當年的熱鬧畫面。我們就沿著龜尾湖旁道路準備進入坑道參觀,由於屏障全部都不見了,氣溫此時熱到最高點了。

龜山島龜尾潭,湖光山色風景





龜山島龜尾潭,版主讀照



龜山島龜尾潭,沿湖邊道路行走



龜山島龜尾潭,龜山漁港舊址




走完烘烤般的環湖道路,我們來到坑道所在地,從難碼頭到坑道口要經過一小段坡到才抵達,這裡是龜山島開放觀光後,遊客普遍能參觀的一條地下坑道,入口處的「島孤人不孤」標語,我忽然想起上一個禮拜去金門時不停參觀的大小坑道,一種重遊前線的氣氛跟著出現了,我有非常興奮!

走坑道讓人興奮的感覺除了我喜愛的「戰地風情」因素之外,當然還有進入坑道的消暑功能,這一天真的熱到可怕,我遊走台灣多年這一次最誇張!眾人來到坑道口,因為南風關係坑道內的風迎面吹來,大家紛紛叫好,快步走入坑道內。

龜山島軍事坑道入口,「島孤人不孤」標語



龜山島軍事坑道入口,舊機砲



龜山島軍事坑道入口,眾人紛紛入內




相對於上禮拜金門坑道那種狹窄不舒服,龜山島的軍事坑道由於有大量遊客同行加上燈光明亮,舊一點都不可怕了,龜山島軍事坑道開放的部份,有一座貯坑道及次要坑道,大約三百公尺左右,共有八個機槍(砲)堡,不過因為崩塌或其他因素,目前只開放一座最大的90公厘砲讓民眾參觀,我們眾人就沿著走到來到了90公厘砲前,聽解說員講解,隨後沿著次要坑道離開,大約行走十五分鐘左右。

龜山島軍事坑道,坑道內畫面



龜山島軍事坑道,主要坑道及次要坑道



龜山島軍事坑道,90公厘砲






參觀完坑道之後,我們也把龜山島可供參觀的部份大致參觀完畢了,解說員帶著我們大家往回走,回到遊客中解決一下民生問題之後,就在參觀一個多小時後宣布離開了,我們的行程除了登島導覽,接下來的行程就是以半個小時的時間環繞龜山島一週,這樣的行程經過打折之後,要價新台幣八百元,雖然說不貴,不過這是我們兩天行程中,花最多錢的單一活動。

搭上了回程船,我們選擇船隻二樓,船長室後方座位區坐下,船隻離開北岸碼頭後,就往龜首的方向開過去,因為蘭陽平原海岸線呈現弧形,從宜蘭縣各處所看到的龜山島樣貌是相當不同的,從東北角方向看龜山島的龜首最明顯,而從羅東方面看則是呈現三角形,這也是所謂「龜山轉頭」一詞的由來,而目前龜首地區,是不開放前往參觀的。

離開龜山島,聚落前最後一拍



龜山島環島一周,龜首





龜山島所謂的龜山八景,除了我上一段提到的「神龜擺尾」之外,另七景則是龜山朝日、神龜戴帽、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傳奇、眼鏡洞鐘乳石及海底溫泉湧上流。海底溫泉所形成的磺煙位置就在龜首,這裡是國內唯一還有火山活動的離島,由於東北季風及火山口等因素,龜首長期受到了侵蝕不停崩落,整個就是光禿一片,畫面相當壯觀

龜首山璧下方,還又一艘平台船,正在打撈擱淺在此地的船舶。這裡是所謂海底湧泉的所在,船長在此暫時停俥,我們的前方五公尺處就是一個湧泉位置,色澤與海水相差相當明顯。

龜山島龜首處,平台船打撈擱淺船隻



龜山島龜首處,大山璧



龜山島龜首處,海底湧泉位置




看完了龜首,船隻繼續前行繞行龜山島東面,隨後就離開了龜山島返航離開,在半個小時航行時間後,船隻在三點半抵達了烏石港,結束這一場三個小時熱到爆的龜山島首航之旅!回程的船隻體恤遊客辛苦,放起了鋼琴輕音樂,船上不論甲板上方還是船艙內,通通睡成一片,「補眠」後上岸,大家的精神狀況甚佳。

龜山島相對於金馬澎湖這樣的離島,要在登島機會不大,不過有機會的話,當然還是會舊地重遊,帶朋友再來也說不定。結束了龜山島首航,我們會到礁溪市區玩到隔天,接著在周日返回基隆,結束了快了的二日遊

龜山島繞島,東側山璧







龜山島繞島,返航告別



龜山島之旅,回屋石港返航




關鍵字:宜蘭縣、宜蘭、龜山島、離島旅行、烏石港、藍鯨號、頭城鎮、礁溪溫泉、基隆宜蘭國道客運、龜山島普陀巖、龜山島遊客中心、南岸碼頭、北岸碼頭、蘭陽博物館、龜山八景、龜山朝日、神龜戴帽、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傳奇、眼鏡洞鐘乳石、海底溫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