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完了莒光樓的音樂,我們驅車回到了住宿地點,位於下埔下的微風海戀民宿,這一夜我就伴著窗外遠方的廈門夜景海景,配著飲料看著電視休息,看世界盃足球賽,享受暫時放空的假日離島夜晚!一夜好眠之後,我在隔天相約好的早餐時間前起床,作了一些適當的事情之後收拾行李,告別了漂亮的民宿,接著進行第二天的旅行。

第二天的行程我們將搭船來到金門本島旁,俗稱小金門的烈嶼鄉。金門縣有六個行政區,分別是本島的金寧、金湖、金沙、金城,以及另兩座「離島中的離島」,烈嶼鄉及烏坵鄉。烏坵鄉距離金門太遠,是台灣國內唯一有住民的軍事管制島嶼,要上去並不容易。而相對來講小金門就容易多了,到水頭碼頭坐船,白天每半個小時就有一班。

往小金門的交通船共有四艘往返,體積龐大內裝舒適,同時由於有浮動碼頭的機制,每逢半點的船班可以載運機車。我們把機車騎上船隻,放在後方甲板,然後進入船艙內休息,離島旅行我常常搭乘這樣的島際船班,不過相對於南北竿小白船或是小琉球渡輪,來往大小金門間的這一班船隻是我坐過最舒適的!經過了十分鐘不到的船程,船隻抵達小金門的九宮碼頭,我們下船展開小金門之旅!

金門水頭碼頭,來往小金門船隻「仙洲號」



金門水頭碼頭,來往小金門船隻「仙洲號」內裝




2007年9月,我首次來到金門這個地方,兩天時間我獨自遊歷金門本島及小金門,我當時第二天來到小金門時,天氣狀況跟此時此刻一樣的好,我沒有把機車開上船,而是自己跟國家公園管理處租了單車,在烈日下出發繞島。天氣炎熱,我當天騎上坡下坡還被狗追,腳還差點抽筋。雖然很累,不過小金門真的太美了,於是乎我這次再訪金門堅持要重返這裡,當然已經過了接近三年,人已衰老不能再騎單車,我這一天改成騎機車踏破!

我們登島前行,通過了勝利門後繼續直行,來到了位在小金門正中心,當地地標「八達樓子」,位於東林村的八達樓子興建於1967年2月,是當時駐守當地的中國國民黨軍隊「長城部隊」,為了紀念其在1944年時駐守中國長城時,抵抗來犯日軍的一班步兵,而特別在小金門仿照當時情景興建的,這種以寡敵眾的故事,其實也有迎合當時政治氛圍的味道在。

小金門地標,八達樓子



小金門地標八達樓子,版主與其合照




合照過後,我們準備登上城樓看風景,部過此時有四個學生狀的年輕人先行登上塔樓,有一個還要求要我幫忙拍照,給我的相機不是消費機,也不是底片機,而是現在很少人在用的「即可拍」相機!我已經有大概十年沒看過人用這種東西拍照了,拿到手上還愣了一下,一時間不知道怎麼用。

這群學生的穿著打扮,以及一致的服裝,有種軍校學生放假的感覺,我原本想跟他們推薦幾台好用不貴的消費DC的,不過這群學生拍完照片就走了,我也來不及問!目送學生離開候後,我也循旋轉梯登上塔樓,居高臨下欣賞風景,塔樓上有多尊雕像,仿照當時戰爭模樣,我也躲在這些雕像身後,留下了幾張風景照,天氣狀況極佳,整個天空都是藍的。

八達樓子塔樓,上方雕像





八達樓子塔樓,版主於雕像前拍照




下方的四面馬路,分別有象徵戰地的精神標語,分別是「獨立作戰」、「自力更生」、「堅持到底」及「死裡求生」,充分展現前線精神。不過現在那種前線的戰爭肅殺氣息,在台灣中國交流頻繁的當下,早就已經不會那麼濃烈了。也因為如此,這些標語在越來越多觀光客來到此地後,也創造出了一些有趣的聯想。例如你可以你的感情狀態,選擇標語前合照:

情侶爭執=>與死裡求生合照
單身男子女子=>與獨立作戰合照 
恩愛情侶=>與堅持到底合照 
情侶分手=>與自立更生合照 

版主與標語「獨立作戰」



版主與標語「自立更生」



版主與標語「死裡求生」




跟著與感情狀態形成有趣聯想的標語合照後,我門騎車離開了八達樓子繼續前行,來到了位於東坑聚落的「虎井頭戰史館」,湖井頭戰史館早期稱L-30據點,位於烈嶼西北角,與馬山、古寧頭、大膽島同為心戰喊話的基地站之一,一直到現在戰史館旁邊還是有駐軍。戰史館在我上次來時整修未開放,而這次終於門戶洞開,我特別入內參觀走走

興建於1989年的虎井頭戰史館,2005年間由金門國家公園由金防部手中接管,在2007年10月重修開放,館內共分為四個主題,會先看到的是可以播放電視的資訊服務站,兩旁則是烈嶼師旅之戰績,展示暫時設備旗幟等等,接著遊客可以走入所謂的「鐵漢雄姿、駐守金門的日子」,展示照片及武器。

走過了這段長廊,我們來到觀景台,這裡有三座望遠鏡,遊客可以清楚望見廈門,以及不遠處的金門管轄小島「獅嶼」,觀景空間後方有三座電話,把話筒起來裡面會傳出人聲,講軍中故事,設備稱作「阿兵哥的故事、傾聽他們的聲音」,館內空間不大,至此全部逛完了。

虎井頭戰史館,館外舊型機砲



虎井頭戰史館,館內展示烈嶼師旅之戰績





虎井頭戰史館,館內展示「鐵漢雄姿、駐守金門的日子」



虎井頭戰史館,館內瞭望觀景空間



虎井頭戰史館,觀景空間瞭望「獅嶼」




往外走的同時剛剛好來了四輛遊覽車,大批的旅行團前來此地了!我最怕人擠人,於是乎趕緊離開往下一個參觀點繼續逛。我在三年前來到此地,離開虎井頭的時候,曾經來到馬路上的某處反光鏡前留下自己反光鏡中的自拍,由於那次是我獨自前來,這張照片也是我在當時唯一的留影!這次舊地重遊,我又回想起三年前那個在豔陽下奮力騎單車的自己,於是乎我又來到那面反光鏡前,用同一個角度留下了自拍。

2007年,版主於小金門留影



2010年舊地重遊,版主於同樣的地點留影




事隔將近三年,當時鏡頭後方還在興建的房屋已經竣工,重點是我比三年前更胖了,看完照片也有警惕自己瘦身的味道存在。拍完自拍我們繼續騎車移動,沿著漂亮的環島道路前行,環島道路以前是戰備之用,路面都是水泥車轍路,不過現今已經改造了。環島道路風靜優美,有多座湖泊在沿線,我們行經的這座稱為「陵水湖」,湖景搭配道路、林木,真的是美到不行!

小金門環島公路,陵水湖美景








關鍵字:金門、離島旅行、二日遊、松山機場、復興航空、大鵬航空、立榮航空、ATR72、BN2、ERJ190、華信航空、金門尚義機場、廈門小三通、金許園餐廳、成功坑道、金城、金湖,金沙,金寧、烈嶼、烏坵、山外、微風海戀渡假民宿、山后、山后民俗文化村、金門馬術協會、沙美、沙美戲院、閩式燒餅、下埔下、巧味香蚵仔麵線、邱良功母節孝坊、慈湖、慈堤、慈堤夕陽、古寧頭、古寧頭播音站、北山播音站、北山斷崖、浯島城隍廟、古地城隍廟、全國城隍聯誼會、莒光樓、金門街頭藝人、董李排爺、八達樓子、仙洲號、小金門、虎井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