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值夏日天色暗的晚,我們在民宿前跟馬合照、跟老闆討論明天早餐時間之後,在傍晚五點多出發往金寧方向移動,金寧鄉位在金門縣西北方,隔著「金烈水道」、「金廈水道」與小金門(烈嶼鄉)及中國廈門市遙遙相望。在金寧鄉「慈湖」旁以三棟古厝聞名的湖下聚落,因為距離烈嶼最近,所以此地是政府興建規劃中「金烈大橋」的金門端上橋處。

金寧鄉是1949年10月發生的著名「古寧頭戰役」的登陸地點,我們通過漂亮的慈湖,不到觀光客才會去的戰史館,而是趕在日落發生前前往古寧頭播音站。古寧頭播音站又稱北山播音站,是金門地區四個心戰喊話站之一,除了古寧頭播音站,另有金門本島現今較為人知的馬山播音站、小金門的湖井頭播音站和大膽島播音站,心戰喊話是金廈冷戰時代的東西,現今都已經停用了。

相對於遊人如織,金門本島現今較為人知的馬山播音站,位於西北側的北山播音站就比較少有人知道如何前往,要有熟悉金門的真正的內行人才知道路徑。我們朋友熟練的在聚落的某處轉入民宅旁小徑,沿著兩旁農田中的道路穿過滿到路上的雜草,左轉了兩次之後直行,沿著筆直水泥路面騎到了盡頭停下。下車一看,我們的機車就像是在飛機跑道頭,準備升空高飛的飛機。






往前一看,廢棄的北山播音站就在眼前出現,金門的海岸線早期遍佈地雷,不過現今多數都已經掃掉,僅留下少部分沒清除的雷區。雖然這裡已經沒有地雷了,不過因為我穿著短褲怕有蛇,所以沿著前人踩出的小徑前進時還是相當緊張;驚險繞過了播音站建築後方,我回頭一看,四十八具喇叭孔所形成的播音站正面,現在眼前!

搭配出現的昏黃陽光及後方的寬廣天際線,此時有一種蒼涼孤寂的感覺。我所站地方的前面相當臨海,下方有一個三四層樓深的U型深谷,這裡是相當知名的「北山斷崖」,是第三天古寧頭戰役中「最後一役」的古戰場,根據普遍的資料記載,古寧頭戰役第三日「午夜時分,共軍彈盡糧絕,突圍到海邊,一千三百餘人困在古寧頭以北斷崖下沙灘,27日清晨國軍猛攻,擊斃四百餘人,其餘被俘,上午十時,古寧頭戰役正式結束。」

有關古寧頭戰役網路資料繁多,我在這裡不多贅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維基百科中的古寧頭戰役資料

古寧頭北山斷崖



古寧頭北山播音站,廢棄站體立面



古寧頭北山播音站,廢棄站體內部



古寧頭北山播音站,廢棄喇叭孔



古寧頭北山播音站,版主與其合照




時間已經六點多了,我們參訪完少數人才知道怎麼走的北山播音站,離開往回程移動,我們騎到金門島西側的「慈湖」邊,等待夕陽西下那一刻,慈湖原本是陸地內凹陷的海灣地形,國民黨政府軍隊在1969年將慈湖兩岸最外緣,興築一個稱作「慈堤」的跨海長堤,「慈堤日落」是金門知名景點,許多人在此時聚集此地欣賞落日,不過我定睛一看現場人潮,居然發現了好幾隻帶著漁夫帽,前一個禮拜被我專文諷刺的攝影蟑螂生物。

慈堤觀景台,眾蟑螂背影




我身旁的福建地區唸書友人從他們的言行及身邊配備研判,並不是金門當地的攝影蟑螂,而應該是來自於台灣本島。我逃離台北廟會攝影蟑螂,想來到離島渡渡假,沒想到還是在金門碰見了一群相同的生物,實在有點倒楣!蟑螂群聚在慈堤觀景台上,拿著腳架拍夕陽,有些還拿著兩隻相機站在座椅上,我實在不懂為甚麼拍一顆太陽,需要用到兩隻相機。

我們不用觀景窗看世界,而是走到了沙灘上隨意的自找主題,慈堤旁設有早期的防禦建築「慈湖三角堡」,此時並未開放,一旁則是有許多的廢棄戰車擺設此地,這一帶也曾經在近年內舉辦過戰地裝置藝術展。我就在沙灘上、戰車間隨意行走,留幾張夕陽風情,不必拿大包小包一堆器材設備,用心觀賞風景隨意拍照,也可以拍出好畫面。

慈堤觀景台三角堡前,戰車造景與夕陽






參觀完戰車,我走下沙灘漫步,太陽已經要完全西沉了,在光線因素下對岸的中國廈門市高樓建築更清楚了!眼看對岸,我們腳底下其實不怎麼乾淨,沙灘上都是垃圾。不過你千萬別以為這是金門人沒公德心留下的,這些垃圾其實都是從中國方向漂來的。多數都是中國的食物,上面印有簡體字。

我認著簡體字,聽著旁邊的福建地區唸書友人講述這沒聽過的品牌到底是甚麼。這些垃圾中有些還是所謂的「福建名牌」,例如牛奶花生餅乾(阿波萝),還又一種相當詭異的飲料「谷粒谷力」,這影料最噁心了,據說顧名思義裡面就是有「穀粒」,友人簡單形容:「可以冰起來的玉米湯放進鋁箔包,然後是甜的」!

慈堤海灘,滿是垃圾



慈堤海灘,詭異飲料「谷粒谷力」



慈堤海灘,夕陽西下






跟詭異的飲料告別,我回到了金城市區,金城鎮是金門文化政經中心也是座古城,許多古蹟廟宇在這裡,身為民俗愛好者,我即將來此參拜上個月舉拜擴大祭典的「浯島城隍廟」,了解金門城隍信仰。不過來到此時已經入夜,我於是乎也在此地用了晚餐,來到老街上的「邱良功母節孝坊」下,此地著名的「蚵嗲」收攤了,我們於是來到一樣位在旁邊的「巧味香金門蚵仔麵線」,當作今天的晚餐。

金門金城巧味香蚵仔麵線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一段39-41號

金門麵線不同於台灣本島,是純手工製作非常Q的金門白麵線,一碗賣60元,除了麵線是特色,最驚駭的是滿滿一碗的蚵仔,多到用四個湯匙裝滿滿,都還裝不完,分量相當足夠!除此之外配上一條10元香噴噴的肉捲,在簡單的桌椅上用餐,享受金門傳統小吃風情,感覺很棒。經版主品嘗後評價相當高,有機會來金門的讀者,千萬別錯過了!

金城巧味香蚵仔麵線,位於「邱良功母節孝坊」下方



金城巧味香蚵仔麵線,店外觀



金城巧味香蚵仔麵線,大量蚵仔



金城巧味香蚵仔麵線,肉捲



金城巧味香蚵仔麵線,版主用餐畫面




關鍵字:金門、離島旅行、二日遊、松山機場、復興航空、大鵬航空、立榮航空、ATR72、BN2、ERJ190、華信航空、金門尚義機場、廈門小三通、金許園餐廳、成功坑道、金城、金湖,金沙,金寧、烈嶼、烏坵、山外、微風海戀渡假民宿、山后、山后民俗文化村、金門馬術協會、沙美、沙美戲院、閩式燒餅、下埔下、巧味香蚵仔麵線、邱良功母節孝坊、慈湖、慈堤、慈堤夕陽、古寧頭、古寧頭播音站、北山播音站、北山斷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