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海城隍廟在暗訪夜巡之後,接著來到的是農曆5月13日的正日繞境,這一天繞境時值周四,是上班時間,由於辦公室業務量繁多,加上現在看廟會陣頭的心態已經改為單純參與為主,我就沒有跟以前那樣逢廟會就請假那樣的瘋狂了。我上班的地方就距離普願宮、慈聖宮相當近,每年遶境詞都會出陣頭的台北城拱吉堂家將團,都會在我辦公室附近設行館,打開窗戶就看的到了!

正日繞境隊伍隊伍路線,會先從重慶北路三段出發,拜保安宮後往南回到本廟,接著繼續行進到承德路後解散。時間表訂從中午十二點半開始走,中午時分本廟隊伍就會出發往集合地點移動了,隊伍會先來到我辦公室樓下拱吉堂行館與家將會合,我利用中午吃飯時間打開窗戶往樓下拍,陣頭就在重慶北路上面行進。

重慶北路二段制高點拍照,下方陣頭隊伍



重慶北路二段制高點拍照,霞海城隍車轎




這幾天的台北,下午會下午後雷陣雨,果然在下午兩三點時天氣狀況開始變糟,隊伍拜完保安宮後,沿著延平北路行進,來到我辦公室另一側的甘州街上,拜「舊市場普願宮」。上班時間業務繁忙,我只能聽見傳來的砲聲煙火聲,沒辦法注意隊伍。而外面的陣頭一直行進到傍晚五點,我再次打開窗戶關心,此時在甘州街上的隊伍已經是靈安社跟本廟了。我連絡在現場的朋友,下班會合。

重慶北路二段制高點拍照,保安街及甘州街上隊伍



歸綏街「舊市場普願宮」前,霞海城隍車轎




隊伍在拜本廟時,是以入廟的規格來玩的,於是乎隊伍後方嚴重的緩慢,每隔半個小時才會前進幾百公尺。目送霞海城隍車轎離開後,跟在後方接著入廟的是這一天隊伍開頭陣頭,在地的「舊市場金萬獅」。大稻埕地區除了軒社風格濃厚,在地獅團相當多,除了現在看到的這間「舊市場金萬獅」,還有豬屠口大同金獅團,大龍峒金獅團等等台北獅陣,獅陣通常在繞境隊伍前段,這幾湍獅陣今天都有出陣。

在今日的歸綏街大稻埕公園附近,早期原本有一座傳統市場,當地久而久之就以「舊市場」為地名,現今歸綏街上的普願宮,就是冠上舊市場之名!每年的中秋節前夕普願宮都會舉辦福讀正神壽誕遶境,去年曾經舉辦過120周年的大型繞境活動。在其前方的甘州街有眾多茶葉批發商,另外北台灣知名的「棟發鼓亭」,也是在此地。

在放滿了一條馬路的鞭砲之後,舊市場金萬獅緩緩前進,並在沿途參拜茶葉商「東泉有限公司」、棟發鼓亭以及在地延平里里長郭義興辦公室等等,接著才來到廟前入廟。值得一提的是入廟時間,有兩位年輕的讀者認出我來,還要求與我合照,並邀請我參訪七月新莊全安里的繞境,本版因熱情讀者而變得相當有價值,也是本版創作動力,因為沒把他們兩個拍下來,我在此也因以為記表示感謝!

舊市場金萬獅,甘州街上放砲入廟





舊市場金萬獅,甘州街拜「棟發鼓亭」







舊市場金萬獅,甘州街拜延平里里長郭義興辦公室



舊市場金萬獅,普願宮前繞圈



舊市場金萬獅,普願宮前拜禮










約十五分鐘的拜廟後,金萬獅結束休息。由於我朋友晚上還有事情,加上霞海城隍廟前面已經擠爆,攝影蟑螂又多,我於是乎決定結束這場簡短行程,吃飯後回家!今天拍照如此簡短,我只好跟朋友一起吃我知道的在地美食,我們今天先放棄了在地重口味小吃,改吃素菜,我們來到的是位在歸綏街上,大稻埕公園旁的「禎祥素食」,我最近常吃素,中午時間都會到這裡吃飯。

禎祥素食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212號之1

「禎祥素食」店面不大,裡面只有四五張桌子,所以午餐時間經常會大排長龍,該店飯麵兼具,飯類有什穀米及白飯兩種選擇,我點的這餐是所謂的「糖醋素若」,一份新台幣80元。我今天多帶一個朋友,有兩張嘴,我推薦他吃的是好吃的素水餃,一咬下去還有吃會噴出來,我朋友連連說讚。

歸綏街「禎祥素食」店外觀



歸綏街「禎祥素食」,糖醋素若飯





歸綏街「禎祥素食」,招牌元寶(素水餃)




關鍵字:2010台北廟會、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遶境、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台北霞海城隍廟遶境影片、迪化街、普願宮、慈聖宮、八大軒社、靈安社、平樂社、保安社、清心樂社、共樂軒、雙連社、新樂社、明光樂社、章厝街霞海城隍、法主公張柳神將會、廣澤堂、圓明堂、福田宮、福德宮、德樂軒、清心樂社、大橋頭飛舞獅、台北大頭鼓亭、鯤溟八將廟、周守訓、守訓數學恆等式、寧夏路、雙連義勇獅、霞海城隍廟遶境影片、寧夏夜市、聖南宮、五原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