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畢業後在大同區工作三年,唸書的時候住過這裡一年,所以常常跟朋友講說我也算是個「偽大同區居民」,我上班的地點為在廟宇密集地區,到慈聖宮、普願宮的步行距離不到五分鐘,有幾間軒社的歸綏街寧夏路也是相當近就能到了。這天是此地年度的廟會聖事「台北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之日,我下班後走出戶外,準備觀賞一年一次的熱鬧。

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遶境,由該廟出發分作北區及南區兩條路線,早年的暗訪夜巡北區南區分為兩天進行,而現今則是改為在同一天行動,南區下午五點出發,北區則是晚一個小時。時間是下午接近六點了,我今天的安排是從北區開始跟隨,跟著陣頭走一段後再往回走。

跟忽然出現的南區陣頭暫時告別,我們來到迪化街上的台北霞海城隍廟,台北霞海城隍廟香火鼎盛,適逢聖誕慶典期間廟前搭了棚,廟前充滿參拜人潮已經等待今晚陣頭的民眾,這是大同區一年一度的聖事,各級民意代表也都來致意,本區選出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2004年總統大選期間靠恆等式一砲而紅的「數學天王」周守訓,也派來助理站在廟前。

往霞海城隍廟途中出現的南區城隍令牌,過「章厝街霞海城隍」後往太平町方向移動



台北霞海城隍廟前,人潮聚集



廟前人多加上有幾個人疑似認出我,還對我微笑,在在顯示這裡不是看陣頭的優良地點,時間是下午六點整,北區隊伍準時出發,我跟隨開路報馬仔離開該廟,通過迪化街一段72巷來到西寧北路上,這裡是第一間「鯤溟八將廟」所在地,廟前有遮雨棚子,隊伍來到後接駕鼓聲也同時響起,報馬仔、開路小轎及風帆依序通過。

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遶境活動,在古早時代是台北甚至台灣的大型廟會之一,由在地古老的「八大軒社」擔任暗訪夜巡陣頭,是霞海城隍廟會活動最令人喜愛的地方,所謂的「八大軒社」,分別為靈安社、平樂社、保安社、清心樂社、共樂軒、雙連社、新樂社及明光樂社,而今年擔任北區陣頭的軒社,為萬和宮「保安社」,及歷史最悠久、有相當多本版讀者的「靈安社」。

開路報馬仔,拜西寧北路八將廟



開路小轎,拜西寧北路八將廟



台北霞海城隍廟風帆,過西寧北路八將廟



萬和宮「保安社」,拜西寧北路八將廟










靈安社請出140年歷史的全台最老大二爺。靈安社位於歸綏街上,有相當多該社朋友是本版讀者,常常來留言交流。去年年底靈安社曾經舉行139周年繞境活動,我有圖文記錄,慶典遶境後因該社源由問題,在廟會討論版上曾經掀起討論熱潮,一度還吵起來,相信許多有在關心廟會事務的讀者都還是很有印象。

2009年台北靈安社139周年繞境活動,請點選下列文章復習
台北稻江靈安社、139週年遶境(上)
台北稻江靈安社、139週年遶境(中)
台北稻江靈安社、139週年遶境(下)

台北靈安社,大二爺拜西寧北路八將廟



台北靈安社,八爺老祖拜西寧北路八將廟





台北靈安社,大二爺拜西寧北路八將廟



台北靈安社,七爺老祖拜西寧北路八將廟




「兩軒社」過後,接著是八將拜廟,結束了在八將廟前的繞境。隊伍在離開西寧北路後,依詢暗訪特色繞進大小巷弄間拜廟,隊伍往北走通過涼州街後轉安西街,幾百公尺內通過廟宇甚多,計有福德宮、德樂軒及清心樂社大橋頭飛舞獅,台北大頭鼓亭也在這條街上,除此之外居民也放砲迎接,有的還拿出家神接駕。

繞經此地時,一度停歇的雨勢又下了起來,我在友人協助撐傘下沒有淋到太多雨,拿出相機雨衣保護下繼續看陣頭,不過由於天色暗了下來加上不時放砲造成煙霧,拍照變得相當困難,我於是乎沒有在這裡拍照太多,而是單純看陣頭的性質。

台北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八將拜西寧北路八將廟





開路報馬仔,過安西街台北「大頭鼓亭」



萬和宮「保安社」,拜安西街福德宮





台北靈安社,拜安西街福德宮






轉個彎,我們來到台北大橋下方,隊伍在此地將先通過「廣澤堂」及「圓明堂」,接著在橋下迴轉入另一側,參拜今年剛剛搬遷到此地的「法主公張柳神將會」及「福田宮」。法主公張柳神將會在今年四月時從太平町法主公廟旁搬遷到此地,還舉行了一場小小的遷館繞境,讀者可以點選下方當時拍的文章復習。

大稻埕、法主公張柳神將會遷館安座遶境

台北靈安社,拜台北大橋下方「廣澤堂」



台北靈安社,拜台北大橋下方「圓明堂」



台北靈安社,拜台北大橋下方「法主公張柳神將會」





台北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八將拜台北大橋下方「福田宮」




因為剛剛下雨,朋友把機車停在我辦公室那邊,接下來隊伍越來越往北走,基本上要騎機車比較方便跟隨,我於是決定在此先告別北區陣頭隊伍,往回走找東西吃,接著再看南區陣頭,在這裡有相當知名的「延三夜市」,不過我今天沒有選擇這裡,而是來到民生西路、承德路口吃蚵仔麵線。

兩年前我首次參訪霞海城隍暗訪活動,當時全程跟隨南區遶境,南區的隊伍在行至承德路後,將會休息一段時間,接著才會轉入巷弄間的「雙連社」,跟兩年前時間相同,晚間八點左右隊伍來到,我吃完麵線後來到巷口跟著眾人一起等待,順便跟同行朋友聊起陣頭相關話題、大同區文史故事以及鐵道事務。

台北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南區隊伍於承德路休息。




關鍵字:2010台北廟會、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遶境、霞海城隍廟暗訪夜巡、台北霞海城隍廟遶境影片、迪化街、普願宮、慈聖宮、八大軒社、靈安社、平樂社、保安社、清心樂社、共樂軒、雙連社、新樂社、明光樂社、章厝街霞海城隍、法主公張柳神將會、廣澤堂、圓明堂、福田宮、福德宮、德樂軒、清心樂社、大橋頭飛舞獅、台北大頭鼓亭、鯤溟八將廟、周守訓、守訓數學恆等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