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八月拍完宜蘭線上的光華號專車之後,算算本版也有接近一年的時間沒有關心鐵道方面的事務了,我常常說我是拍火車起家的,早在1999年我就跟著朋友拍阿里山小火車了。雖然現在網誌內容多以廟會為主,不過我對鐵道的熱情還在。趁著天氣這麼好,我決定在接下來的拜拜途中「重操舊業」,重返鐵軌邊拍火車。

離開了蔡冰,我往三忠宮方向移動,沿著魚行村的北40號鄉道前進往雙溪,魚行村緊臨著雙溪河畔,是典型的散村聚落,沿途有一些拍火車的點,在兩年多年就來過了。我首先來到路線上,主祀神農大帝的「保民宮」前方,這裡近臨雙溪河,是個拍車點,可以拍到遠處車輛過河的畫面。

拿出手上的時刻表算時間,根據資料五分鐘內將有兩班車次通過,首先是南下的2723次區間車,以及北上的1094次自強號,為太魯閣車型!天氣炎熱,五分鐘內兩班車次過橋,我趕緊搶拍,2723次區間車是EMU700車型,不銹鋼車體拍起來很不好看。

雙溪鄉北40號鄉道,2723次區間車



雙溪鄉北40號鄉道,1094次自強號,為太魯閣車型




拍完火車繼續前行,我很快進入了貢寮鄉境內,通過貢寮車站之後我轉入雙玉村道路,很快的就來到了德心宮了,德心宮所在地的雙玉村道路,是從貢寮車站方向往「草嶺古道」的登山客每每必經之地,距離上次來此參拜已經一年多了,我特別停車入廟,向德心宮天上聖母上香。

貢寮鄉德心宮主祀天上聖母,草創自清代乾隆年間,現今看到的華麗廟殿是2006年重新建成的,廟內建材相當講究,面積不大但看起來相當宏偉。廟內主祀天上聖母,玉皇上帝、觀音佛祖以及武惠尊王等神尊,「武惠尊王」在台灣少有廟宇奉祀,北台灣萬華區的龍津宮也是主祀武惠尊王,許多來到萬華拍廟的部落格常常介紹到,還會抄抄寫寫一下武惠尊王事蹟,讀者自己搜尋關鍵字,很容易找到的。

雙溪鄉德心宮地址:臺北縣貢寮鄉雙玉村德心街10號

來廟宇只是為了拍神尊並沒有意義,用這種心態拍神尊,想必神明也不愛入鏡,拍出來不會好看。我點起香,在天上聖母面前念了一分鐘的話後接著敬拜眾神,隨後輕鬆的在廟內走走,看華麗裝潢及牆壁上的忠孝節義故事。正門門口兩尊浮雕門神法像威嚴,兩位門神就是許多人熟知的秦瓊、尉遲恭,兩人分別手持鞭、鐧兩種兵器,亦稱「鞭鐧門神」

我2007年,曾經短暫到過正濱漁港畔的「巴蜀文教基金會」上過班,基金會董事長賈裕祖先生是國內版畫、年畫執牛耳的專家。「隋唐十八好漢」中的秦瓊、尉遲恭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將軍,小說《西遊記》中記載:相傳李世民被老龍所嚇六神不安,宰相魏徵特派秦尉兩人守門,果然奏效,隨後命人繪製畫像貼至宮門,接著再傳入民間,成為古代年畫中門神。

我在基金會雖然不久,不過秦瓊、尉遲恭的故事,當時我是第一記下來的。秦尉將軍現今常常成為廟會活動中出陣的將爺,讀者們愛看廟會,除了隨意拍照及網路抓資料,同時也不要忘了每間廟宇其實都有秦尉門神,法像多少有些不同,應該也要注意到才是。

貢寮德心宮、華麗廟殿





貢寮德心宮,參與2009「北台灣媽祖文化節」及2010「台北縣媽祖文化節」紀念



貢寮德心宮、武惠尊王



貢寮德心宮、正殿天上聖母



貢寮德心宮、廟內大殿



貢寮德心宮、秦瓊、尉遲恭門神






時間變多了,我就在廟內走走看看,補充飲水之後才離開,接著回程往雙溪方向。回到雙溪之後我接著來到雙溪車站後方,新基北街上的「三貂南天宮」拜拜,南天宮主祀關聖帝君,是我每來雙溪必拜的廟宇。南天宮同樣草創自清代,現今看到的廟殿是1995年重修,廟前還有當年各級首長祝賀安座入火的匾額,眾多匾額中,還看到當時是立委的葉啟田,以本名「葉憲修」贈匾。

雙溪南天宮地址: 台北縣雙溪鄉新基村新基北街64號

相較於前幾次來南天宮拜拜,廟內廟外都沒有人的情況,這一天的南天宮前出現了某單車旅遊團,在廟前進行解說,總算是有點人氣了!我入內上香參拜關聖帝君及眾尊神,然後在廟內廟外走著,來到了廟前看雙溪車站,還發現一旁有座「同興祠堂」,這是第一次注意到,關於此祠堂來源目前還沒查到。

雙溪南天宮、觀光單車團經過中



雙溪南天宮、側殿觀音佛祖



雙溪南天宮、正殿關聖帝君



雙溪南天宮、廟旁同興祠堂



雙溪南天宮、1995年時任立委葉憲修(葉啟田)贈匾




下午接近三點,根據手邊火車時刻表資料,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有多班太魯閣號列車經過宜蘭線,我於是乎跟廟內關帝告別,相約下次再來候騎車離開,我來到的地方是今天下午來到確樧宇而歸的牡丹站北、三貂嶺隧道南口,這裡可以拍到南下北上列車,是鐵道拍攝中相當知名的一個點。

我來到拍攝位置,確認並沒有闖入淨空後等待拍車,我在這裡半個小時,有多班南下北上列車前來,包括了南下1063車次太魯閣號、北上1054次自強號、南下某貨列及北上1186次太魯閣號,許久未拍,等到多班列車我有非常興奮!

三貂嶺隧道南,1063次太魯閣號



三貂嶺隧道南,1054次自強號



三貂嶺隧道南,南下某車次貨列



三貂嶺隧道南,1186次太魯閣號






太陽躲進雲層裡了,我於是乎準備慢慢踏上回程,騎車離開走猴牡公路來到猴硐,今天拍火車形成的最後,我來到猴硐站南,基隆河對岸的拍車點,機車才剛剛停妥,某南下水泥貨列就出現了,接著過幾分鐘,北上1066次太魯閣號也通過了!此段路段目前是慢行區間,車速到此都不快。

猴硐站南,南下某水泥貨列



猴硐站南,1066次太魯閣號






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我來到和平島天顯宮拜廟,天顯宮在這幾天有承辦「中華五顯大帝廟宇發展協會」理監事會議,同時有南下出巡行程,該廟平時收起來的文武轎,在這一天抬了出來準備出巡之用。

基隆天顯宮、文武轎



基隆天顯宮禮炮、舉辦慶典時施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