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今年新莊大拜拜,最讓人高興的是我的好朋友,攝影搭擋CASH先生重出江湖拍廟會了!CASH先生與我曾經在2008年征戰大小場合,本身對家將文化相當有研究,他開廟會影片記錄先河,跟現今一般坊間那種速食性、湊熱鬧式的拍攝大不相同,我特別在廟前與他再度合照,當成此次新莊行的紀念。

由於此次參訪新莊大拜拜讀者眾多,有好多人紛紛留言邀請我,一度還讓我興起召開版聚的念頭,舉起紅布條在廟前拍合照的畫面相當經典,不過事先計畫來不及沒辦法如願。當天跟我相會的十幾個讀者也沒辦法一一合照。目前我只能趕緊規劃舉辦部落格突破六十萬點閱率後,包台鐵專列開行,讓讀者搭乘。

吃完了平安麵後我們來到大眾廟牌樓下方,剛剛出門登轎的中港區陣頭花費相當長的時間,還正在準備出廟門中,中港區陣頭頗多,牌樓下方兩旁是出巡陣頭「跳鼓陣」,在陣頭出廟門時跳起舞來,畫面相當熱絡,有喜氣洋洋的感覺。

跳鼓陣在迎接將爺、爐主轎之後離開,隨後官將首及中港區的特色,兩頂竹轎也出牌樓下方,開始中港區的巡境。

新莊大眾廟中港區正日出發,大二爺



新莊大眾廟中港區正日出發,文武判





新莊大眾廟中港區正日出發,副爐主



新莊大眾廟中港區正日出發,官將首



新莊大眾廟中港區正日出發,大眾爺竹轎




目送中港區離開後,我們回到廟門前。我接下來的計畫沒有要進廟內看新莊喊班了,而是準備離開大眾廟,開始先往新莊路上移動。新莊大拜拜的正日遶境,新莊街各里陣頭相當多,剛剛看中港區出發的時候,對面中正路上早已有隊伍開始行走了。我於是乎來到廟前跟我的老搭擋CASH先生合影留念,順便看一下將爺報到之後,就往中正路上移動了。

原本停歇的雨,在此時此刻再度飄起來,我撐起雨傘在廟前跟準備走新莊街的爐主陣頭相逢,爐主陣頭來自於新莊「忠義館」,請來台北獅、轎前鼓,還有小法轎後頌。在大眾廟旁金紙部有案台接駕,陣頭都要拜一下才離開。

新莊大廟廟前,版主與CASH先生



新莊大廟廟前,新莊街將爺報到



新莊大廟廟旁金紙部,爐主陣頭台北獅拜案台



看完爐主陣頭我們越過中正路,由保元宮轉進新莊路上,由於陣頭在很早很早以前就已經出發了,我們就計畫先一直往前走,追追看有甚麼地方可以慢慢看陣頭。新莊路上各大廟與此時人潮洶湧,幾乎家家戶戶都擺出香案,沒走幾步就有紅壇,還不時有陣頭在接駕,隊伍行進變的相當緩慢,呈現走走停停的狀態。




本版吸引固定讀者的特色在於用自己的角度看陣頭,而不是被陣頭所控制。不知不覺中我們就通過了廣福宮、慈祐宮及武聖廟等大廟了。參訪新莊大拜拜的重點在於其正統性質的官將首,其餘大量陣頭相對的就不太需要贅述了,當然網路上目前此時此刻,有相當多的所謂廟會部落格對巡境陣頭作出完整介紹,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自己去找看看。

新莊路口,陣頭過保元宮接駕



新莊路上,長興技術龍拜某紅壇



新莊路廣福宮前,新莊文昌祠車轎



新莊慈祐宮前文聖里陣頭,官將首拜廟



新莊慈祐宮前文聖里陣頭,文轎拜廟



新莊路上,順興社大二爺進武聖廟接駕






通過了武聖廟後雨勢更大了,天氣相當悶熱,我在雨中撐傘行走也跟著揮汗如雨,此時此刻跟在我們旁邊的,是新莊知名的「決聖堂」陣頭,決聖堂在我2008年拍尊澤堂遶境時曾經出現過,網路查找關鍵字可以輕易發現本部落格!決聖堂請出多團將爺、北管、轎前鼓帶路,規模相當龐大,我們就一路跟隨著決聖堂的陣頭,在下午三點多走到了新樂園。

在新樂園前方,雖然下著大雨不過還是有不少人圍觀,在請決聖堂的忠孝里隊伍前方,已經看不到任何陣頭,往前追逐已經沒有意義,加上天氣狀況真的很差勁,於是乎我們就以新樂園及其周邊,當成今天看陣頭的最後場地,這也是少數連續兩天,都在同一個點看完陣頭的經驗。

新莊決聖堂文轎,新莊路上拜案台





新莊忠孝里陣頭,竹南郡威勝館轎前鼓過忠義館舞台車



新莊決聖堂將爺群,過新莊路海山里福德宮前



新莊忠孝里陣頭,開路哨角過新樂園



新莊決聖堂,大北旗過新樂園



新莊決聖堂,官將首過新樂園




新莊決聖堂之後,隊伍再度脫節,肉眼望過去完全沒有任何隊伍了。在悶熱雨中走路實在很累,加上雨中看廟會更傷體力!本版用自己的角度看陣頭,在這個理念下,我決定來到一旁的全家便利商店買飲料,在商店門口的座位區坐下,跟同行讀者聊天,觀賞對向迎面而來的隊伍。

就在這裡聊天坐看陣頭,休息一個多小時之後,傍晚五點半,爐主陣頭通過了。我們這是才站起身來,走道路口觀賞接下來的陣頭隊伍。爐主隊伍在拜完新樂園後,沒有繼續走新莊路下一個紅壇,而是直接轉瓊泰路離開了

爐主陣頭,新莊忠義館



爐主陣頭,新莊忠義館將爺




關鍵字:2010台北廟會、新莊大拜拜、新莊地藏庵、新莊地藏庵遶境、新莊大眾廟、新莊大眾廟遶境、地藏王菩薩、目蓮尊者、文武大眾爺、新莊市、新莊路、新莊街、中港區、頭前區、官將首、增損將軍、喊班、煽令、陰陽司、新莊虎爺會、新莊虎爺宮、北港犁砲、新莊新樂園、新莊衡星宮、國泰宮、俊賢堂、順興社、尊澤堂、新莊大拜拜影片、新莊忠義館、新莊決聖堂、決聖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