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程火車上,因為聽到了一個不怎麼好的消息加上火車誤點,一時間心情有點不太爽,在七堵站接上區間車回基隆,一上車就發現,我相機的液晶銀幕保護蓋不見了。這個液晶銀幕保護蓋因為在上個月在去港口宮進香的時候壞掉,我特別又買了一個新的,沒想到一個多月後卻不見了!這一個小小的保護概要價不斐,價值新台幣一千兩百元,配上今天剛剛開拍時的「飛灰事件」,一整天傷身傷錢,有點出師不利的感覺。

沒有保護蓋對液晶銀幕相當危險,我土法煉鋼,回到家後拿透明膠帶剪成一段一段,把上個月壞掉的舊保護蓋黏上,先解決隔天的拍攝問題,過幾天再去買新的。這樣一搞下來也就半夜了,我接著作了一些是當的事情之後就趕緊休息,準備隔天再訪新莊參訪日巡遶境。

休息了一夜,我在清晨起床出發前往新莊,我搭著客運來到新莊頭前站之後一下車,雨就開始下了,顯然這不是一個很好的天氣,我撐起雨傘在上午十點來到廟前,已經砲聲隆隆,台北大龍峒保安宮的保生大帝二祖,已經來到大眾廟前迎接二祖登轎了。我在雨中跟讀者會合,拿起路旁發送贈品,喝起某提神飲料提振精神,看著二祖力士會離開廟前。

新莊地藏庵廟前,台北大龍峒保安宮的保生大帝二祖力士會集結中



新莊地藏庵廟前,台北大龍峒保安宮的保生大帝二祖登轎



新莊地藏庵廟前,台北大龍峒保安宮的保生大帝二祖出發



新莊地藏庵廟前,喝某提神飲料




廟前龍邊,掛起了「地藏王菩薩風雨免朝」旗,不過這一天風雨免朝顯然是失效的,天氣狀況不是很理想,看完了保生大帝離廟,我收起雨傘進入廟內,等待十一點的喊班儀式,今天第一班喊班的是昨天在門外欣賞的頭前區官將首,依照表訂時間準時進入廟內坐定。

我依循往例,來到昨天的「老點」欣賞喊班,投前區及接下來的中港區喊班,以前看過的那位法師出現了,整場活動就在隆隆鼓聲中行禮如儀,完成了一場精彩喊班儀式。由於昨天暗訪文章有跟大家介紹過了,喊班流程在此不多作贅述。

頭前區官將首喊班,參拜各尊神



頭前區官將首喊班,持咒淨身









頭前區官將首喊班,迎請神尊上座





頭前區官將首喊班,領旨及煽令



頭前區官將首喊班,神尊出廟門



頭前區正日遶境,大二爺出廟門拜禮




目送頭前區離開後,我們回到廟內等待下一場,十二點半的中港區官將首喊班,俗稱「新莊大拜拜」的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聖誕遶境有官將首「正統」性質,是許多民俗學者,廟會研究愛好者每年必會參訪的行程。廟內等待期間許多讀者認出我來,紛紛跑來跟我打招呼,有位大哥級的讀者最可愛,因為他也是港口宮媽祖信徒,除了聊港口媽,他還特別跟我強調「昨天我還在看你的網誌」。

本版因這些熱情讀者而變得相當有價值!這位大哥還去拿了鹹光餅分享在場眾人,順便跟我聊到雲林安西府香期的事情,邀請我去參觀,本版在此要對這位大哥表示謝意!聊天聊到了接近一點,延遲一些時間的中港區官將首來到現場,由於上一場的「觀戰點」被人佔走了,我改站另一邊拍照。

喊班儀式由新莊市長率眾人參拜開始,約五十分鐘結束。不過因為已經是中午加上外面下起大雨,蜇伏一個上午的攝影蟑螂、文化流氓們通通都來到廟內了,現場一時間就相當混亂。我的前面來了兩個作報告的學生,雖然他們不是蟑螂,不過還是有點檔到我。而且廟內空氣差,我邊看邊流淚,種種情況干擾下我就沒有拍太多中港區喊班畫面了!

中港區官將首喊班,新莊市長率領參拜各尊神





中港區官將首喊班,法師吟誦疏文



中港區官將首喊班,持咒淨身







中港區官將首喊班,迎請神尊上座





中港區官將首喊班,三進三出後起駕出發
古老有威嚴的地藏王菩薩



眾神出門後已經過了中午,我們來到廟後方,吃起廟方準備的「平安麵」以及湯圓當作這一天的午餐
這一天是農曆初一,我要吃素,而平安麵跟湯圓是素的。





關鍵字:2010台北廟會、新莊大拜拜、新莊地藏庵、新莊地藏庵遶境、新莊大眾廟、新莊大眾廟遶境、地藏王菩薩、目蓮尊者、文武大眾爺、新莊市、新莊路、新莊街、中港區、頭前區、官將首、增損將軍、喊班、煽令、陰陽司、新莊虎爺會、新莊虎爺宮、北港犁砲、新莊新樂園、新莊衡星宮、國泰宮、俊賢堂、順興社、尊澤堂、新莊大拜拜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