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在基隆市中山區,建民街山上的新朝宮媽祖廟,在這一天舉辦建宮五十周年的繞境活動,基隆市中山區的居民很多來都是自台灣中部,聯帶的信仰也跟中台灣有很大的關聯,新朝宮在五十年前分靈中部知名的「梧棲朝元宮」開基三媽蒞基,現今是基隆知名媽祖廟之一。而除了新朝宮,對面球仔山上則是分靈自大甲鎮瀾宮六媽,我常常去拜的聖安宮。

建宮五十周年慶典在很早以前就已經在山下搭起牌樓。這一天的遶境是建宮慶典中的重頭戲,根據消息,繞境活動在這一天早上七點半開始,首先進行的市遶境中山區市街的車巡活動,我最早的計畫,是從一開始的車巡開始跟隨,不過因為這幾天基隆地區天氣狀況不好,加上拍小鐵人比賽太累,於是乎在前前一天晚上計畫中,刪去了跟隨車巡念頭。

根據王東新前一晚的提醒,新朝宮媽祖在出巡期間會親自下駕指定啟駕時間,叫我必須提早準備才不至於錯過陣頭!王東新說的話一定要聽,於是乎我在這一天提前半個小時出門,先到街上吃早餐,在九點時來到了城隍廟前。果不其然,隊伍提早半個小時,在九點就開始行走了,此時此刻已經通過城隍廟以及慶安宮了。

我追過陣頭,來到了市區遶境路關中的最後一間廟,廟口攤販區中的「奠濟宮」等待看熱鬧,今天的遶境陣頭不多,單純的只有新朝宮將軍團,以及後方的梧棲朝元宮將軍,隊伍大概十幾分鐘就走完了,是場簡單隆重的繞境活動。有關朝元宮及新朝宮,等等我有去拍入廟,下一篇我會再跟讀者稍為介紹!

基隆仁二路愛三路口,新朝宮遶境陣頭



新朝宮遶境陣頭,龍騰藝工坊獅陣拜奠濟宮



新朝宮遶境陣頭,將軍團拜奠濟宮







新朝宮遶境陣頭,秦尉將軍拜奠濟宮



新朝宮遶境陣頭,千順將軍拜奠濟宮



梧棲朝元宮,千順將軍拜奠濟宮





梧棲朝元宮,開路黑令旗拜奠濟宮



梧棲朝元宮,天上聖母鑾轎過奠濟宮



新朝宮遶境陣頭,壓後轎過奠濟宮前




簡單遶境過後,距離入廟眼看還有一些時間,我於是乎跟我的好朋友,靈學民俗專家王東新聯繫,騎車來到聖安宮與他會合,除了跟他討論接下來七月要去仙山,再拜九天玄女娘娘的計畫細節,他也順便把它的部分收集到的大量符咒交給我,廟宇符咒收及其實相當有趣,有機會我再把這一部分稍為介紹給大家。

當然來此也順便參拜,進入廟內跟王東新會合,他的愛犬,可愛的大黃金獵犬「王金肥」也在,這狗很聰明,雖然沒見面一個多月牠還是認識我,跑來主動跟我握手。由於他太可愛了,在香客很多的這一天引起注目,廟裡很多人都跑來跟牠玩,跟牠合照。

基隆聖安宮內,王東新愛犬與我握手



基隆聖安宮內,王東新贈廟宇符咒



王東新愛犬「王金肥」,廟內引人注目






關鍵字:2010基隆、基隆廟會、基隆新朝宮、新朝宮遶境、梧棲朝元宮、天上聖母、基隆中山區、聖安宮、媽祖廟、新朝宮、建民街、球仔山、奠濟宮、黃金獵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