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彰化地區的天氣相當晴朗,整個天空有一段時間是沒有雲的狀態,室外氣溫也因此直線上升,此時此刻的氣溫應該已經超過三十度,我沒有預想到太陽會那麼大,忘了把家裡那罐防曬係數超高的乳液帶出,於是乎遇拜廟至廟前曬太陽,而一有空檔就跑到榕樹下,以免曬到昏倒中暑,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一旦昏倒,畫面將相當難看。

彰邑城隍廟,大爺及文武判拜無底廟鎮南宮






將爺拜完廟後,接下來又跟了數個陣頭,出現在畫面中的是國內知名的「天美藝術團」,天字開頭的藝術團起源於南台灣,是廟會陣頭華麗女子舞蹈的濫觴,看到女子舞蹈,人群瞬間擠滿圍觀,昨天臨時有事沒辦法陪我,剛剛在現場一度相會的友人,發現有天美團出現,又騎車跑了回來。

除了民俗舞蹈,在其後表演的是武術團體,打拳翻滾!廟會民俗的兩套表演之後,接著出現了民俗體育方面的扯鈴演出,最特別的,是最後出現了小朋友跳街舞的橋段。「廟會跳街舞」這種喬段在近年來的廟會出現過,也是廟會表演的一種,天美的演出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

彰邑城隍廟陣頭,天美民俗舞蹈於無底廟鎮南宮前





彰邑城隍廟陣頭,武術表演於無底廟鎮南宮前





彰邑城隍廟陣頭,扯鈴表演於無底廟鎮南宮前



彰邑城隍廟陣頭,街舞表演於無底廟鎮南宮前




結束了街舞表演,在行走將近三個小時之後,無底廟前的陣頭即將來到尾聲,由彰化關帝廟的哨角隊以及旗牌手、執事等紛紛來到廟前拜廟開路,接著後方大園新樂社北館再次出現,開路三輪車上還放著彰邑城隍廟、明聖廟針對這次遶境送給該社的贈匾「天籟神韻」。

上午十一點三十分,明聖廟天虎將軍轎來到廟前,無底廟鎮南宮中於準大量鞭炮排於廟前,讓天虎將軍經過時吃砲,這一天鎮南宮廟方放的砲不多,經過觀察真正放紅鞭炮,是從彰化在地廟宇出現後開始的;天虎將軍吃砲後,仁愛侯城隍爺轎也來到廟前,象徵在該廟前的隊伍全部結束!

開路彰邑關帝廟哨角隊,拜無底廟鎮南宮



旗牌手及執事,過無底廟鎮南宮



大園新樂社北管,彰邑城隍廟及明聖廟贈匾「天籟神韻」



彰邑明聖廟天虎將軍,過無底廟鎮南宮吃砲





彰邑城隍廟仁愛侯城隍,拜無底廟鎮南宮






隨著轎子離開,圍觀群眾也紛紛解散,我則是再度進入無底廟鎮南宮拜拜,感謝這一天在廟前的順利參訪。參拜完畢後,我聯繫今天早上基隆南下的友人確認位置之後,來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方向前進,隊伍在此地經過南校街的彰山宮,才剛剛通過開路陣頭虎爺而已,後方的西羅殿尚未拜廟,時間是十二點整,依照流程此時休息一個小時,陣頭在我來到時剛好停了下來

這一天的太陽真的越來越大,烘烤之下炎熱至極,熱到快燒起來了,真像把野火!我心浮氣躁的跟友人會合,簡單吃了一頓午餐後因為實在太熱了,吃完後又跑去便利商店買冰,然後到基督教醫院避暑吃冰,休息到接近一點時,外面出現隆隆砲聲,我趕緊出門關切。

位在南校街旁的彰邑彰山宮前,是明聖廟及北港朝天宮虎爺會虎將軍,接近出發時間,虎爺會成員已經在施放排砲砲炸虎爺轎,一聯炸了接近十分鐘,雖然火力不如一團鞭炮強大,不過接連砲聲還是讓南校街上煙霧瀰漫,吃飽飯的路人也紛紛開始繼續圍觀。

南校街上,彰邑彰山宮



北港朝天宮虎爺會虎將軍,南校街上炸轎





明聖廟虎爺,南校街上炸轎






下午一點十分,遶境隊伍在休息一個多小時後繼續出發,隊伍在拜完南校街後通過省道台一線中山路,繼續南下往曉陽路前進,虎爺經過大馬路口必須炸轎,「虎爺吃砲」的戲碼在台一線馬上出現!我在前一篇文章曾經說過,虎爺吃砲跟「王船燒火」、「虔誠老婦」並列廟會攝影蟑螂三大主題,我雖然不是攝影蟑螂,不過我還是留下了今天虎爺吃砲的畫面。

明聖廟虎爺,省道台一線中山路上吃砲



北港朝天宮虎爺會虎將軍,省道台一線中山路上吃砲







彰邑城隍廟陰陽司宮大二爺,過省道台一線中山路




關鍵字:2010彰化、2010彰化廟會、彰化縣、彰化市、彰化車站、富皇大飯店、長安街、太平街、民生路、彰化城隍廟遶境、彰邑城隍廟、彰邑明聖廟、彰化明聖廟、仁愛侯、天虎將軍、彰化城隍遶境、彰化迎城隍、白鴻森、白旻傑、彰化南瑤宮、台南西羅殿、普濟殿、彰化南瑤宮、東方藝術團、東方醒獅團、蜈蚣閣、永樂街形象商圈、永樂街夜市、無底廟鎮南宮、彰化鎮南宮、老大媽、北港朝天宮虎爺會虎將軍、北港聖振聲、彰化月下老人、彰化慶龍社、台南天美、彰化聖興宮五王會太子彌勒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