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照所在地的無底廟鎮南宮行政區域劃分為彰化市西安里,創建於公元1723年(清雍正元年),根據普遍資料,該廟創建時原本是奉祀福德正神的福德祠,當時興建於河川上,以木材架構築成堅固之地板,由於其下河水深不見底,於是乎「敷底古廟」的稱呼因此由來,現今當地民眾普遍稱之為「無底廟」,經過多次重建,現今看到的無底廟鎮南宮,興築於1981年。

廟前門邊,我們可以輕易的看見對老大媽由來的簡單介紹,公元1814年(清嘉慶19年),境內等四十二位先輩,捐款集資成立駕前老大媽會,虔誠恭祀笨港老大媽為本廟之主神,承辦往笨港進香,視為該宮主祀天上聖母之濫觴。臨近的南瑤宮在歷年前往笨港進香時,無底廟鎮南宮皆擔任駕前護衛,交情極佳!在無底廟鎮南宮內,還可以看見1988年前往湄洲進香的紀錄。

無底廟鎮南宮
地址:彰化市南瑤路371號

無底廟鎮南宮門邊,該廟簡單介紹



無底廟鎮南宮廟內,1988年湄洲進香的紀錄




剛剛在廟前的所有陣頭,其實廟方都沒有放砲迎接,虎爺沒有吃炮,西羅殿及普濟殿陣頭來的時候也沒放砲,只有用電子方式製造一點砲聲而已。不過接下來出現參拜的都是彰化地區的廟宇了,剛剛沒放砲的廟方開始轉變成熱烈接駕的模式,拿出了紅鞭炮接駕,廟內工作人員也廣播大喊歡迎光臨,我看到鞭炮拿出來趕緊準備耳塞,以免被震波嚇到。

彰化各廟的陣頭相當單純,首先就是由黑令開路,再加上幾尊將爺或獅陣後,就是本轎了,陣頭雖然單純許多,不過因為砲聲加持,單純的以看熱鬧的方式欣賞之下,很有傳統鄉下風格。類似上個月參訪的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的那種感覺

接著來到廟前的是位於彰化市南校街上,彰化基督教醫院旁邊的彰邑彰山宮,我今天下午又在該廟前看了一次陣頭,接下來讀者可以看到。彰邑彰山宮請出了大二爺、枷鎖爺以及牛馬將軍開路,比較有趣的是,將爺順序並不像是一般那樣大二爺一起走,則是改成了二爺在前,中間多尊將爺,而大爺在最後的順序排列。

彰邑彰山宮二爺,拜無底廟鎮南宮



彰邑彰山宮枷爺鎖爺,拜無底廟鎮南宮



彰邑彰山宮牛馬將軍,拜無底廟鎮南宮



彰邑彰山宮大爺,拜無底廟鎮南宮



彰邑彰山宮五府千歲,拜無底廟鎮南宮




由於這些彰化廟宇我並不熟悉,有關各廟地址、沿革等等在這裡我都不多說,本版讀者甚多,相信很快會有人幫忙介紹;隊伍接著來到的是彰化聖興宮五王會,首先來到的就是廟方廣播「相當出名」的太子彌勒團通過,遠遠的來到我們聽到砲聲,原來是個將爺行進間,工作人員要不停施放排炮,很快的沒多久,整條眼前的南瑤路就通通都是煙霧了

在彰化聖興宮五王會後,接著出現的是由招財進寶童子開路的開彰祖廟、傍晚一度前往逗留的北極宮玄天上帝、以及古龍山廟等。由於前一段說過,我對這些廟宇並不是很熟悉,寫多可能會錯,接下來就不作贅述,直接請大家看圖。

彰化聖興宮五王會太子彌勒團,進南瑤路上



彰化聖興宮五王會太子彌勒團,太子拜無底廟鎮南宮



彰化聖興宮五王會太子彌勒團,濟公禪師及彌勒祖師拜無底廟鎮南宮





彰化聖興宮五王會,五府千歲拜無底廟鎮南宮



彰化開基祖廟,招財進寶童子拜無底廟鎮南宮



彰化開基祖廟,千順將軍拜無底廟鎮南宮



彰化開基祖廟天上聖母,拜無底廟鎮南宮



北極宮玄天上帝,拜無底廟鎮南宮太歲殿



古龍山寺玄天上帝,拜無底廟鎮南宮太歲殿




彰化地區各廟行禮如儀後,在簡單陣頭及藝閣穿插間,接著則是由所在地無底廟鎮南宮來到了,無底廟鎮南宮由該宮將軍組開路,該宮將軍組「金水將軍」就是大家熟悉的千順將軍,有中部大廟風格,胖胖的千順將軍擺起手來相當好看,來到本廟後依舊參拜,拜本殿及太歲殿!

無底廟鎮南宮將軍組,來到南瑤街上



無底廟鎮南宮金水將軍,拜本廟



無底廟鎮南宮天上聖母,拜本廟




無底廟鎮南宮陣頭後,遶境隊伍接著來的是這次活動焦點之一,中部地區大型陣頭館「中巡府」,看中巡府及兩台南廟宇是許多人的追隨重點,剛剛跑去其他地方參觀的路人紛紛湧現,從路關前後擠在廟前。在中巡府彩牌後,首先由和美合響鑼轎前鼓擔任開路工作。

彰邑中巡府,開路隊伍



彰邑中巡府陣頭,和美合響鑼轎前鼓





彰邑中巡府大北旗,過無底廟鎮南宮




關鍵字:2010彰化、2010彰化廟會、彰化縣、彰化市、彰化車站、富皇大飯店、長安街、太平街、民生路、彰化城隍廟遶境、彰邑城隍廟、彰邑明聖廟、彰化明聖廟、仁愛侯、天虎將軍、彰化城隍遶境、彰化迎城隍、白鴻森、白旻傑、彰化南瑤宮、台南西羅殿、普濟殿、彰化南瑤宮、東方藝術團、東方醒獅團、蜈蚣閣、永樂街形象商圈、永樂街夜市、無底廟鎮南宮、彰化鎮南宮、老大媽、北港朝天宮虎爺會虎將軍、北港聖振聲、彰化月下老人、彰化慶龍社、台南天美、彰化聖興宮五王會太子彌勒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