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已經事先作過功課,稍微了解路關,街下來我就按照這幾個月來拍廟會的往例模式,先在一個點看完,接著自由的到處亂逛,隊伍在出發後沿著民族路走,轉進南瑤路上往南瑤宮方向前進,接著就來到中巡府方向。民族路及南瑤路上有許多間廟宇可以讓我選擇圍觀,我跟著隊伍走,來到了南瑤路上的鎮南宮。

太平街上,隊伍頭大北旗



民族路華山路口,遶境隊伍頭




彰化鎮南宮又稱「無底廟鎮南宮」,是一間歷史性質濃厚的廟宇,相關資訊我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也會介紹給大家知道,無底廟鎮南宮廟殿不大,一樓奉祀天上聖母,二、三樓則是觀音佛祖與玉皇大帝,對面則是有該廟的「太歲殿」,奉祀六十甲子太歲,以及在彰化地區相當知名,求姻緣的月下老人,廟門口還有間歷史悠久的「松柏公」老樹。

能來此參訪廟會也是有緣,我先走近廟內向鎮南宮媽祖參拜,順便添油香,祈求今天拍攝順利。參拜完畢後。上午八點三十六分,前導宣導車已經來到,隨後開路黑令旗參拜鎮南宮,開路黑令旗之後,則是國內相當知名的北港「聖振聲」駕前開路鼓通過。

無底廟鎮南宮正殿,天上聖母



遶境開路宣導車,過無底廟鎮南宮



開路黑令旗,拜無底廟鎮南宮



北港「聖振聲」駕前開路鼓,過無底廟鎮南宮





駕前開路鼓之後,隊伍來到了後方的蜈蚣閣,蜈蚣閣在台灣許多大型廟會活動中都會出現,是個很有學問及研究性值的陣頭,自從上個月看到台灣唯一人力肩扛的蜈蚣陣後,我對每個陣頭上方的所演出的歷史故事就想說要了解一下,研究這些歷史故事然後抄抄寫寫給讀者知道,比研究廟宇組織「管委會或董事會」之類的問題,相對來講還要好玩一點,深度也高一些。

今天出現的蜈蚣閣,上面的歷史故事「朱仙鎮八槌大戰陸文龍」,是講述南宋時代潞安州節度使陸登為國捐驅後,被金邦狼主收養的其子陸文龍,於朱仙鎮之戰中雙槍威震岳家軍的故事,他與雙錘之岳家軍-嚴正方、何元慶、狄雷、李元霸等四小將激戰。大敗岳飛八大錘陣,陸文龍是岳飛鎮守邊關唯一勁敵。由於這段歷史太充滿傳奇性,民間戲曲中很喜歡演這段,同時有些廟宇中的壁畫,例如台北保安宮,也能看見這段故事。

「朱仙鎮八槌大戰陸文龍」的歷史故事,讀者可以點選台北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所著的網路資訊,跟我一樣閒的讀者,也自己查找網路關鍵字搜尋相關故事。

蜈蚣閣陣頭,過無底廟鎮南宮





時間接近上午九點,兩旁街上路人以及部分看熱鬧的遊客在此地並不是很多,大約數十人而已,剛剛有仔細注意到圖片的人,應該可以發現隊伍剛到的時候幾乎沒有圍觀群眾;蜈蚣閣之後跟著昨天晚上看到的童子,接下來則是這幾年廟會普遍見到的素蘭陣以及鬥牛陣,拜廟時除了拜正殿,也轉過來拜對面的太歲殿。

六尊童子,拜無底廟鎮南宮





素蘭陣及鬥牛陣,拜無底廟鎮南宮








接著要通過鎮南宮前的隊伍,來到了明聖廟虎爺以及北港朝天宮虎爺會虎將軍,在廟會活動中「虎爺吃炮」深受大家喜愛,因為會有大量煙霧產生加上砲聲震撼,印象中部分攝影蟑螂來拍廟會,就是為了追逐虎爺吃炮;「虎爺吃炮」、「王船燒火」、「虔誠老婦」是廟會攝影蟑螂,共同並列追逐的三大主題。

不過,來到無底廟鎮南宮前的明聖廟虎爺以及以及北港朝天宮虎爺會虎將軍,在廟前並沒有受到砲火洗禮,廟方及虎爺會人員都沒有準備放砲,兩頂轎子來廟前拜廟轉圈後,就離開繼續往前了,雖然我很討厭攝影蟑螂,不過虎爺吃炮的畫面我這裡也是有的,通過廟前沒吃炮的狀況,我還是一第次看到。

彰邑城隍廟大隊風帆,過無底廟鎮南宮



彰邑明聖廟虎爺,拜無底廟鎮南宮



北港朝天宮虎爺會虎將軍,拜無底廟鎮南宮






隊伍在虎爺之後,接著來到的是陰陽司爺的陣頭,彰邑城隍廟陰陽司爺陣頭,出線的是彰化地區知名的「慶龍社」,以高級賓士跑車單車前導,後跟四角旗、開路鼓,以及剛剛看到的東方醒獅團,以及東方跳鼓陣,最後則是陰陽司官轎

彰化慶龍社相當知名,打網路關鍵字有很多資料,轎前鼓台灣各地都出現過,有興趣了解的讀者可以自己找一些資料;陰陽司官之後,接著出現的就是彰化地區的大小廟宇了,在其後通過的第一間廟宇,是奉祀玄天上帝的彰化受天宮。

彰邑城隍廟大二爺,拜無底廟鎮南宮





彰化慶龍社,開路跑車





彰化慶龍社四角旗,過無底廟鎮南宮



東方藝術團跳鼓陣,拜無底廟鎮南宮



彰邑城隍廟陰陽司官,拜無底廟鎮南宮



彰化地區廟宇,彰化受天宮拜無底廟鎮南宮




關鍵字:2010彰化、2010彰化廟會、彰化縣、彰化市、彰化車站、富皇大飯店、長安街、太平街、民生路、彰化城隍廟遶境、彰邑城隍廟、彰邑明聖廟、彰化明聖廟、仁愛侯、天虎將軍、彰化城隍遶境、彰化迎城隍、白鴻森、白旻傑、彰化南瑤宮、台南西羅殿、普濟殿、彰化南瑤宮、東方藝術團、東方醒獅團、蜈蚣閣、永樂街形象商圈、永樂街夜市、無底廟鎮南宮、彰化鎮南宮、老大媽、北港朝天宮虎爺會虎將軍、北港聖振聲、彰化月下老人、彰化慶龍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