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年初,版主結束台北打工生活回到基隆,賦閒在家找工作,有鑑於時間比較多了,我拿起單眼相機拍基隆風景,再用現在看來相當簡潔的文字敘述開始在本版寫文,正式開啟本版網誌寫作的濫觴!很快的三年多過去了,點閱人數從一再躍升,當初一開始很多介紹到的基隆風情經過三年也有些消失,變成歷史畫面;大家了解基隆可以看本版豐富資訊,不過提醒讀者,千萬不要去本市交通旅遊處管理的基隆市觀光旅遊服務資訊網參考資料,因為這個單位及網站,可能會把你帶到工地現場!

位在現今基隆市東岸碼頭地區,古稱「大沙灣」之地,在國民黨政府來台初期還是一個大型海水浴場,這裡是清治時期「清法戰爭」,法國將軍孤拔(Anatole Courbet)率艦攻入基隆的上岸地點,整個登陸戰歷時八個月,最後由清軍殲滅了法國,法軍轉往澎湖,最後孤拔也病死在澎湖。戰爭之後此地掩埋清軍骨骸,日治時期稱「清國人之墓」,國民當政府來台後,於1957年於原址設「民族英雄紀念碑」

該地同時也是台灣水準測量原點,2002年基隆市文化局將此地登錄為「歷史建築」,一旁還有一個紀念捨身救人的周阿根紀念碑,不過並不為人熟知。2009年底因應東岸聯外道路高架段將由此地通過,民族英雄紀念碑周阿根紀念碑遭到拆卸,整個公園亦遭夷平,至於原先的台灣水準原點則是遷移他處,自此本版在2007年5月所作的基隆散步去--民族英雄及法國勇士專文內容中的民族英雄墓原址,從此成為了歷史。

2007年5月所作的基隆散步去--民族英雄及法國勇士專文內容,圖片重貼如下








成為歷史的東西可以在本版緬懷,不過有個主管基隆旅遊觀光的「交通旅遊局」,在所屬管理的基隆市觀光旅遊服務資訊網中,一直到此時此刻,都還顯示著「民族英雄墓(海門公園)」的觀光景點,不知情的讀者按照網上交通方法,「由中山高速公路下交流道後,直行中正路,看到海門天險入口處」,將會發現對面是一個大工地,由此可顯見關於這個由該處「維護管理」的網站,對於觀光景點的變化根本沒有在全盤注意。一旦讓觀光客照網站資訊參訪基隆,結果看到的是一個大工地,相信對基隆觀光如此「推廣」,會留下一個非常惡劣的印象。

事實上該網站對基隆景點依然有做出更新,讀者可以點選該網站,去年剛剛落成,百變市長張通榮政績的「海洋廣場」,就相當自動自發的放上資訊了。對於老闆政績大肆宣傳,卻對其他歷史景點資訊遺忘,這的確也是基隆市的下屬單位施政風格之一。

去年鬼月前夕,本版發現本市文化局網站還在顯示2008年的中元祭資訊,被我在網路上譏笑「還活在2008年」,有趣的是文章放上去隔天內容就更新了,本版顯然有本市政府機關的讀者固定收看,所以相信這篇文章公開後,說不定幾天內就會更新資訊了,讀者可以一起來注意看看!

基隆市觀光旅遊服務資訊網中資訊,畫面擷取自2010.5.19





原民族英雄墓舊址,現今為工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