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松山車站前方,饒河街夜市入口的松山慈祐宮「松山媽祖」,是台北市相當知名的大型媽祖廟,近幾年來台北市政府舉辦大型活動新聞中,都可以看見參宇活動及名人參拜的消息,去年聽障運動會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來此祈求活動順利,2010年台北燈會,慈祐宮直接把神尊請到市政府前展區,也引來話題。而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先生,也常常來此參拜!

每年的五月,松山媽祖固定出巡繞境境內的「十三街庄」,最後進行徒步回駕的繞境儀式,由於「年例」性質相當濃厚,我在前一天拍完海軍軍艦,照片太塞車的隔天,還是趁著假日尾聲被人強拉出門,搭火車前往松山車站看遶境。拍遶境從基隆出發固定模式,會在肯德基吃午餐,肯德基熱量很高,我會越來越胖。

根據友人算的時間,我們在下午兩點搭著自強號來到松山站。遶境十三街庄的車隊在這天下午會由中崙福成宮出發,步行返駕慈祐宮,路線每年皆同,都是由八德路往回走,繞過饒河街夜市之後入廟,經過八德路及市民大道口,這裡是松山霞海城隍廟及聚福廟的所在地,也是這一個下午主要的拜廟殿,許多人早早已經在此等待。

2010慈祐宮媽祖遶境開路花車,過八德路市民大道口



2010慈祐宮媽祖遶境開路哨角隊,拜八德路聚福廟



2010慈祐宮媽祖遶境開路小轎,拜八德路聚福廟




松山霞海城隍廟也是兩年前拍攝同樣活動的場地之一,2008年是本版寫廟會文章的頻繁期,當時曾糾在參訪活動同時,對活動及參拜廟宇歷史作出介紹。已經介紹過的東西我不再重複抄抄寫寫,我等等會將兩年前的圖文記錄附上連結給大家複習!

2008年松山慈祐宮遶境圖文,及松山霞海城隍廟介紹
松山、慈祐宮媽祖繞境(一)
松山、慈祐宮媽祖繞境(二)

松山慈祐宮媽祖出巡十三街庄的活動,同樣會邀請松山地區的宮廟參加,這一天坐在車轎上同時出巡的就有松山福德宮、松山慈福宮、聚福廟、五分埔福德宮、松山進安宮、台北劍童宮、松山霞海城隍廟等數間廟宇參加,在開路陣頭後方的就是數間福德宮及其他廟宇,都是在車轎上開過。

松山福德宮車轎,過八德路



松山聚福廟及五分埔福德宮,過八德路



松山進安宮五年千歲,過八德路




松山慈祐宮媽祖出巡十三街庄的活動的這場回駕遶境,照例是由松山的「三軒社」帶領,今年擔任三媽、二媽及大媽的軒社分別為會安樂社、福樂社及永樂軒。活動充滿濃濃台北軒社風格,陣頭沒有太獨特性質,兩年前看過的陣頭今年很多又出現了。會安樂社由請來的獅陣開路,獅陣中有北京獅及醒獅等獅種,是台北慶和館出陣。

接下來由「什音」以及後方的女子樂團拜廟後,接著由北管落地吹帶將爺拜廟,這團浩大的北管陣頭,經查是由淡水南北軒及淡水保安社共同組成,本版在今年春節,曾經追隨淡水南北軒於淡水市街「鬧廳」走春,該社相當多成員都熟知本版,雖然今天的遶境我低調的帶著口罩出席拍攝,不過我還是被他們認了出來。

松山會安樂社陣頭,台北慶和館獅陣拜聚福廟



松山會安樂社陣頭,什音過八德路上







松山會安樂社陣頭,女子樂隊拜松山霞海城隍廟



松山會安樂社大二爺及將爺,過八德路市民大道口



松山會安樂社千順將軍,後方為中崙福成宮轎



松山慈祐宮天上聖母三媽轎,過八德路市民大道口






松山慈祐宮天上聖母三媽轎之後,台北劍童宮




接下來帶領二媽的是松山福樂社,開路鼓之後照例由獅陣開陣,由洪發醒獅團請出戰鼓及醒獅,接著是三重「金都帝君殿」齊響鳴轎前鼓。後方再接上個月於保安宮遶境看過的中洲高蹺陣。隨後就由北管帶將爺了,由內湖神將聯誼會掛名福樂社出神將。由內湖神將聯誼會的將爺群繁多,在市民大道口就開啟七星步,封閉了整條八德路,畫面相當壯觀

松山福樂社陣頭,洪發醒獅團戰鼓及醒獅拜廟







松山福樂社陣頭,三重「金都帝君殿」齊響鳴轎前鼓拜廟



松山福樂社四角旗,過八德路上



內湖神將聯誼會9對18尊神將,開七星步拜廟中,畫面壯觀










關鍵字:松山、2010慈祐宮媽祖遶境、台北市、松山區、饒河夜市旁的廟宇、慈祐宮媽祖廟、2010台北廟會、松山慈祐宮遶境影片、十三街庄、松山福德宮、松山慈福宮、聚福廟、五分埔福德宮、松山進安宮、台北劍童宮、松山霞海城隍廟、洪發醒獅團、慶和館、金都帝君殿、內湖神將聯誼會、松山三軒社、永樂軒、會安樂社、福樂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