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有史以來第一次跟隨進香團的活動即將結束,同行的友人王東新已經跟我相約明年再來了!王東新先生目前在桃園某地工作,本身對靈學、民俗相當有研究,為人熱心、開朗、帥氣(?),這一年來平凡出現在我的網誌中,本版有相當多對民俗文化有興趣的讀者,其實都該認識他一下,在我的的好友列裡,就有他的無名。

離開了二度參訪過的新港奉天宮,我們繼續進行參訪今天的最後三間廟,遊覽車上接下來沒有賣東西的人上來了,車上除了唱歌音量過大外,其餘相當和諧,經過了三十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雲林斗南,參觀當地相當知名的媽祖廟,「菜埔媽」斗南順安宮,遊覽車停在斗南順安宮前方兩百公尺處,一下車廟前照例砲聲隆隆,是來自於新竹地區知名的「中清宮」進香團,我們穿過進香人潮,先行入內參拜!

斗南順安宮廟前



斗南順安宮,新竹中清宮進香團入廟



斗南順安宮,正殿



斗南順安宮,新竹中清宮進香團入正殿



位於斗南鎮長安路上的順安宮是當地最大的媽祖廟,由於斗南及鄰近地區盛產菜埔,現今的廟宇週邊有大量菜埔攤位,於是乎斗南順安宮也被稱為「菜埔媽」,根據資料原斗南順安宮奉祀「湄洲聖二媽」天上聖母,廟宇始自西元1736年,西元1861年)將宮址遷移今斗南鎮中天里內順安街與中正路交叉口之西北邊,日治時代一度遭燒毀,現今看到的廟殿是在1972年興建的結構,而目前廟後方,也在興建新的廟殿中。

參拜完畢後,我們來到一旁供奉草創時代住持「順寂沙彌寬永公」的寬永祠,寬永祠旁還又一間存放大量神像的神房,我們原本也要拍的,不過走近一看,理面的千順將軍將爺長相相當兇惡,我第一直覺就應該不太適合拍他們,所以我就沒有照了,「順寂沙彌寬永公」資料不多,有關其資料讀者可以點選這個部落格參考;參觀完順安宮後,休息時間也到了,我們就離開了該廟,天氣炎熱,臨走前還買冰吃。

斗南順安宮 (菜埔媽)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長安路222號

斗南順安宮旁,「順寂沙彌寬永公」的寬永祠





斗南順安宮前,菜埔攤位



斗南順安宮前,上車前買冰離開



我們在車上吃著冰,遊覽車很快就開到了綠色隧道進入古坑鄉境內,參訪的是為在該鄉麻園村境內的「中洲玄武宮」,中洲玄武宮主祀玄天上帝,是我們這團進香團每年都會來到的廟宇,遊覽車直接進入廟埕前停下,由於廟內每年都會準備綠豆冰招待我們食用,遊覽車上每次都參加的人們,都有非常興奮。

中洲玄武宮地址: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中洲路36-16號

中洲玄武宮雖然廟殿不算華麗,不過卻小有名氣,該宮玄天上帝神尊手勢不同一般玄天上帝,比的是大拇指!而玄武宮1996年興建現今廟殿時,爬來一隻楓葉龜,廟方放生之後結果又爬了回來,驚玄天上帝指示,封為「劍王神龜」,目前這隻神龜放在正殿前方,用水族箱養著。中洲玄武宮的「比讚的玄天上帝」以及「劍王神龜」,網路上有相當多的訊息,讀者可以自己試著打關鍵字參考。

中洲玄武宮,外觀



中洲玄武宮,正殿



中洲玄武宮,正殿比讚的玄天上帝





中洲玄武宮,劍王神龜



中洲玄武宮,劍王神龜水族箱





中洲玄武宮,廟方招待的綠豆冰






這兩天的行程由於正餐都普普,於是乎我這兩天的行程中正餐的部分是消失不介紹的,車行至竹山午餐之後,我們最後一站,來到了竹山地區近幾年來最知名的廟宇「紫南宮」,現今行政區域劃為南投縣的竹山鎮,在古早時代是雲林縣境,而且還是縣治所在地,是一個相當有歷史的城鎮,廟宇眾多,常在戲說台灣電視劇中支援拍攝的「靈德廟」就位於竹山,另外有分靈到基隆的李勇王爺廟,祖廟也是在竹山,稱作保安宮。

紫南宮供奉福德正神,在這幾年來已求「發財金」、「得金雞」活動因而聲名大噪,由於據傳相當靈驗,信徒於是乎一傳十十傳百,累計了相當多的信眾,一年有三百萬餘民眾來次參觀參拜。相關資料讀者可以參考該宮網站;這是今天最後一間廟了,我們在這裡可以停留了一個小時的時間,下車我們奔至廟裡參拜,隨後在門口拍照代表來過了!

竹山紫南宮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

竹山紫南宮,廟外觀



竹山紫南宮,正殿及拜殿





竹山紫南宮旁,發財金服務中心





竹山紫南宮旁,版主合照




竹山紫南宮週邊承襲中部地區觀光區風格,聚集了大批的攤販進駐,賣一些台灣地區夜市都看的到的東西,由於天氣很熱,我們今天最後一個行程,是來到一旁高檔的七星級華麗廁所尿尿,接著就跑回車上休息,等待時間一到北上回家。

遊覽車最後在晚間八點左右抵達基隆,這趟進香團功德圓滿,期待明年再隨進香!

竹山紫南宮前,中部觀光區風格



竹山紫南宮前,耗資四千萬元的華麗廁所






關鍵字:進香團、天上聖母、媽祖、疏文、大甲鎮瀾宮、無極三清總道院、二崙定安宮、鹿耳門天后宮、新營太子宮、東石港口宮、中壇元帥、三山國王、板橋港口聖奉宮、板橋聖奉宮、台北刑安堂、竹南天公廟、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東石港口宮、笨港口港口宮、港口媽、嘉義縣東石鄉、港口宮香客大樓、汐止汐天宮、汐天宮、拖板車煙火、拖板車煙火秀、廟會煙火、三重大嘉天宮、十二元帥府、蘆洲二聖宮、三重三合會、DT651、DT651蒸氣火車、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孝子釘、北港迎媽祖、金垂髫、金福綏、金瑞昭、金順崇、金豐隆、金安瀾、金盛豐、金順安、金盛順、龍鳳獅陣頭、斗南順安宮、古坑玄武宮、竹山紫南宮、新竹中清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