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基隆球仔山上的聖安宮是我時常上山參拜的廟宇,由於廟前有相當漂亮的海景港景,本部落格的許多軍艦照片大景就是在廟前廣拍攝的,聖安宮建廟起源根據資料,逤及自西元1958年、當時台中縣大甲鎮人氏霜宗先生及幾位老前輩北上基隆定居謀生,為求保祐工作及當地平安,在該年三月間,前往大甲鎮瀾宮母廟恭迎天上聖母「開基六媽」蒞臨基隆,恭奉於基隆「仙洞巖」三天供眾善男信女參拜。視為濫觴。

地方人士已故簡有勇先生,擇地於現址球仔山,於西元一九六七年興建宮廟。也就是現在看到的聖安宮廟殿,而基隆聖安宮在幾年前興建新廟,華麗的結構體已經完成,而內部仍在施工;我的好朋友王東新與該廟關係密切,這一天特別邀請我來此廟內,拍攝神房內的神尊,這是本部落格第一次進入神房內拍攝,心情有非常緊張!

基隆聖安宮正殿



基隆聖安宮正殿眾神



基隆聖安宮神房,開基六媽神尊





基隆聖安宮神房,二媽及四媽



基隆聖安宮神房,三媽及五媽




拍神房之外,我們順便聊起基隆文史工作及本地廟宇研究話題,王東新本身是民俗專家及靈學專家,與其聊天獲益匪淺。基隆聖安宮將於國曆5月3、4、5日三天,前往大甲鎮瀾宮刈火謁祖會香,在回駕當日照例於基隆舉辦回駕繞境活動,這是基隆地區少數地方風格濃後的遶境,我在2008年曾經參觀過,遶境過程相當精彩,本篇有連結給大家復習!

基隆聖安宮2008年回駕繞境圖文,請點選
基隆散步去--聖安宮媽祖繞境(一)
基隆散步去--聖安宮媽祖繞境(二)

庚寅年基隆聖安宮天上聖母(基隆媽),大甲鎮瀾宮刈火謁祖會香
國曆五月三日(一) (農三月二十日)
活動名稱:起駕出發
活動流程:基隆聖安宮起駕→日南慈德宮停駕→日南慈德宮起駕→停駕大甲鎮公所→大甲鎮公所起駕→大甲文昌祠→大甲貞節牌坊→大甲鎮瀾宮駐駕(夜宿)

國曆五月三日(二) (農三月二十一日)
活動名稱:大甲鎮瀾宮誦經祝壽
活動流程:大甲鎮瀾宮誦經祝壽→舀火、進火→擲茭起駕。

國曆五月三日(三) (農三月二十二日)
活動名稱:回駕及基隆市繞境
回駕下馬時間:約上午八點(尚須擲筊確認起駕時間)
繞境路線:大甲鎮瀾宮起駕回鑾→基隆南榮路下馬→仁二路→仁愛市場→過中山陸橋→中山ㄧ路→大船入港停駕→大船入港起駕→中山二路→建民街→健民里里民大會堂停駕 (中餐)→健民里里民大會堂起駕→通仁街上坡(鎮安宮)(真輔宮)→福仁宮停駕→福仁宮起駕→通仁街下坡(福興宮)→流浪頭→中山三路頭→基隆仙洞巖→仙洞三府王爺廟→仙洞國小停駕→仙洞國小起駕 →德安宮→太白里太白街→中山四路→白米甕砲台停駕→白米甕砲台起駕回程→基隆聖安宮回鑾安座。


最後本版在介紹完繞境活動之餘,用以下幾張照片介紹王東新先生的家犬,可愛的黃金獵犬王金肥
王東新的家犬王金肥先生,原為流浪狗,今年年初由王先生收養

王東新老師之家犬王金肥先生,站姿



王東新老師之家犬王金肥先生,跟版主玩



王東新老師之家犬王金肥先生,看聖安宮廣場風景



王東新老師之家犬王金肥先生,大頭照



王東新老師之家犬王金肥先生,聖安宮廣場散步中




關鍵字:2010、2010基隆廟會、基隆市、基隆媽祖廟、基隆聖安宮、聖安宮、球子山、高遠新村、天上聖母、基隆媽祖進香、大甲鎮瀾宮、六媽、黃金獵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