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的此時此刻,學甲慈濟宮的「上白礁」在在進行中,據悉有大量陣頭參與這場活動,雖然我無法參加,不過接下來網路上相信也會有其他熱心網友的相關圖片及介紹;本淵寮朝興宮前由於位於市郊區,看陣頭的多半是本地人,所以雖然慈濟宮有辦攝影比賽,但是這一天在此時此地,並沒有看到一些在廟會其間鬧場成性的攝影蟑螂、文化流氓之輩前來。

這一個上午在自己拍照兩個小時之後,接近十一點,學甲慈濟宮的本廟謝府元帥、學甲慈福寺觀音佛祖以及來到
本淵寮朝興宮廟方廣播準備接駕,執事委員已經齊聚廟前等待!

學甲慈濟宮本陣,開路鼓



學甲慈濟宮本陣,開路王馬



學甲慈濟宮本陣,謝府元帥



學甲慈濟宮本陣,慈福寺觀音佛祖




最後,在廟前砲聲中,本次巡禮主角,保生二大帝神叫來到本原街進入朝興宮廟前,保生二大帝轎由台南漢聲軒開路,接著是主帥王馬,最後就是本轎!這一天南巡沿途民宅處處設立香案,此時也都燃起紙錢,放起鞭炮相迎,氣氛達到最高潮。

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神尊為宋朝時代開基祖,由明永曆年間由鄭成功居民渡海來台,出在學甲頭前寮地區登陸,先人定居後遂建寮奉祀,隨後於1701年建廟奉祀!剛剛提到的宋朝時代開基祖保生大帝神尊,據悉受人膜拜至今,已經由八百五十餘年歷史!

學甲慈濟宮本陣,開路台南漢聲軒



學甲慈濟宮本陣,主帥王馬



學甲慈濟宮本陣,保生二大帝轎



學甲慈濟宮本陣,保生二大帝轎後馬草水




三頂轎來到廟前後,接受本淵寮朝興宮的祭禮,隨後停留約十分鐘供民眾參拜,廟方人員也會開放轎子讓人拍攝內部神尊,我來到轎前參拜後,拍下了保生大帝轎內的神尊,以及轎前王令聖旨後,王令聖旨是在三月底至首廟天壇領取的,上書「奉天承運,玉帝詔曰......」,我有拍下完整的玉旨,讀者接下來可以看到下方的照片。

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轎,停於本淵寮朝興宮前



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轎,玉旨特寫



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轎,保生大帝轎內神尊




在保生大帝轎於廟前讓人參拜時,後方的「海尾宋江陣」於廟前開始表演,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中,參與廟宇的「武陣」宋江陣約有三團,他們不需要加入隊伍裡行走,而是在遶境當天巡迴方式,來到各廟前拜廟。這也就是今天一大早六點多隊伍來沒來,卻被宋江陣表演吵醒的原因了

宋江陣是台灣最大也最具聲勢的一支宗教性武術陣頭,流行於南部地區,關於其源流、武器、陣型、套招等等,個個都是大學問,宋江陣表演時間相當長,完整表演下來要看一個多小時。停留五分鐘後,保生大帝轎隊就出發離開了本淵寮朝興宮留下了宋江陣繼續表演。

海尾宋江陣,本淵寮朝興宮前表演












由於蘇冠瑋還在上課,我於是乎就繼續跟著隊伍往前行走,由於我手上有路關,我就沿著本原街三段,過海佃路來到二段上,要走到下一間「溪心寮保安宮」前看陣頭,只不過雖然路關看起來短短的,兩者相拒還是有一公里多,還出現一段沒有住戶的農地!有農地就會有狗,我怕狗跑出來對我叫,趕快面無表情的相前走!

快步行經還差點踩到馬糞,驚險之中我用十分鐘的時間走到了溪心寮保安宮前,相對於剛剛本淵寮朝興宮前人潮擠爆,這裡並沒有太多人站著圍觀,廟前相當寬廣,兩旁則是有居民拿出坐位坐著圍觀。早年曾文溪經常氾濫成災,屬安南區段之流域分流為二,中間形成溪州覆地,先民來此開墾後,依地形取名為「溪心寮」,至今則是劃分為安南區的「溪心里」。

根據資料,溪心寮保安宮是在去年重建完成的,我走近廟內一看,還是有嶄新的感覺!由於剛剛已經看完全部陣頭了,參觀完廟後我就坐在廟前階梯,從鹽田鎮安宮再看完一次全部的陣頭,由於廟前寬廣,最後學甲慈濟宮到廟前時,畫面相當壯觀好看,我還用了D90錄了一段跳鼓陣,系列文章寫完後,會考慮推出讓讀者欣賞影片!

溪心寮保安宮,廟前廣場



溪心寮保安宮,廟內正殿



鹽田鎮安宮天上聖母,拜溪心寮保安宮



中州寮保安宮保生大帝,拜溪心寮保安宮



鹿耳門天后宮,千順將軍拜溪心寮保安宮



鹿耳門天后宮天上聖母,拜溪心寮保安宮



海尾朝皇宮風帆,過溪心寮保安宮



學甲慈濟宮本陣,開路王馬過溪心寮保安宮



學甲慈濟宮本陣,鹿港廣興會哨角拜溪心寮保安宮



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停轎五分鐘,信徒參拜




關鍵字:2010台南,台南廟會、台南市、台南縣學甲鄉、學甲香、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 保生二大帝、學甲慈濟宮遶境、學甲慈濟宮遶境影片、安南十六寮、海尾寮朝皇宮、保生大帝、辣炮、廟會煙火、廖文和布袋戲、溪頂寮保安宮、鄭仔寮福安宮、土城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本淵寮朝興宮、本原街三段、溪心寮保安宮、遠東科技大學、立德大學、內門振宗蜈蚣戰鼓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