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台南市區遶境陣頭數量龐大,陣頭多而復雜的畫面。南瀛五大香中的「學甲香」陣頭單純,且充滿自己的特色,例如剛剛看到的蜈蚣陣,以及開路的黃牛等等,這頭開路的黃牛經過這兩天查到的資料,稱作「報牛」,相傳保生大帝上山採藥時,不慎失足跌落,靠著一頭小母牛對外求援才獲救。這是最普遍對報牛的來源典故

時間已經來到接近上午十點,在本淵寮朝興宮前面的圍觀群眾也越來越多,廣播甚至一度叫廟前人潮疏散,隊伍接著來到第九番的外塭興護宮,蜈蚣陣車頭正壓過剛剛王馬尿尿的「積水」後,接著繼續前行;下一番公親寮清水寺清水祖師之後,則是督陣副帥外塭和濟宮,這次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除了先峰官及護駕官外,另有二王副帥十三佃慶興宮、普庵梁皇楊太師副帥本淵寮朝興宮、香科副帥中洲寮保安宮、值香副帥新和順保安宮以及督陣副帥外塭和濟宮。

外塭興護宮,蜈蚣陣車頭正壓過剛剛王馬尿尿的「積水」



外塭興護宮保生大帝,拜本淵寮朝興宮後休息



公親寮清水寺清水祖師,拜本淵寮朝興宮



督陣副帥外塭和濟宮,王馬拜本淵寮朝興宮



督陣副帥外塭和濟宮,保生大帝拜本淵寮朝興宮




前段所述尚方寶劍、七星劍、旨令、印信、令旗等法器,都是在今年三月底至天壇開光領旨的,由法師主持開光後再送回學甲慈濟宮安座。以致於這一天出現了大量的王馬,不過這些王馬每一批感覺心情都不好,每一批看起來都兇兇的,相對於我參訪過的兩科迎王王馬的溫馴,感覺差太多了!據說第一天隊伍來到某廟時,先鋒官王馬甚至一度出現脫韁,亂跳亂竄。

隊伍接下來介紹到陳卿寮保山宮,南路寮保鎮宮,三塊厝大慈宮以及「普庵梁皇楊太師副帥」本淵寮朝興宮,安南巡禮所經過的「安南十六寮」每一個地名都有來源典故,有地理因素也有記念開墾該地活對地方有功之人,例如陳卿寮、本淵寮及總頭寮,陳卿寮圍記念開墾之人「陳卿」,而目前所在的本淵寮,則是紀念道光五年(西元一八二六年)獨資僱工全力開墾此地,府城出生優貢生「黃本淵」。

陳卿寮保山宮,由台南慶樂社陣頭開路





陳卿寮保山宮,觀音佛祖拜本淵寮朝興宮



南路寮保鎮宮,由白砂崙吉祥軒陣頭開路



南路寮保鎮宮,保生大帝鎮海二元帥拜本淵寮朝興宮



三塊厝大慈宮,拜本淵寮朝興宮



本淵寮朝興宮隊伍,進本廟廟埕



「普庵梁皇楊太師副帥」本淵寮朝興宮,王馬王令



本淵寮朝興宮旗牌手,進本廟廟埕



本淵寮朝興宮隊伍,拜本廟後離開




在陣頭不復雜的情況下,了解這些地名就變成了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因為手邊有資料的關係,寫起來應該不會錯的太離譜。緊接著入本淵寮朝興宮前拜廟的是布袋嘴寮代天府、伍佰戶慈雲宮,什二佃南天宮以及總頭寮興安宮,清朝光緒年間有先民自嘉義布袋南遷至該區開墾,為紀念嘉義故鄉乃取名「布袋嘴寮仔」,布袋嘴之名因此由來

至於伍佰戶則是因為此地的「慈雲社區」總戶數約五百戶左右,故稱為「伍佰戶」;另外所謂十二佃,則是以當時來此開墾先民的「十二佃戶」為名,下一篇文章將出現的十三佃慶興宮,也是依照此來源命名。

布袋嘴寮代天府,開路沙灘車



布袋嘴寮代天府,王馬拜本淵寮朝興宮



布袋嘴寮代天府,五府千歲拜本淵寮朝興宮



伍佰戶慈雲宮,開路小賽車



伍佰戶慈雲宮,天上聖母拜本淵寮朝興宮



什二佃南天宮,鼓花陣拜本淵寮朝興宮





什二佃南天宮,池府千歲拜本淵寮朝興宮




總頭寮興安宮陣頭,內門振宗蜈蚣戰鼓團進本淵寮朝興宮



總頭寮興安宮,保生大帝轎進本淵寮朝興宮



總頭寮興安宮陣頭,「內門振宗蜈蚣戰鼓團」本淵寮朝興宮前表演




關鍵字:2010台南,台南廟會、台南市、台南縣學甲鄉、學甲香、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 保生二大帝、學甲慈濟宮遶境、學甲慈濟宮遶境影片、安南十六寮、海尾寮朝皇宮、保生大帝、辣炮、廟會煙火、廖文和布袋戲、溪頂寮保安宮、鄭仔寮福安宮、土城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本淵寮朝興宮、本原街三段、溪心寮保安宮、遠東科技大學、立德大學、內門振宗蜈蚣戰鼓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