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五月初的「安平迎媽祖」活動,因為另有進香行程我無法前去,於是乎這場參訪2010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活動,是四月份本版的一大廟會表定重要行程,我在半個月前就定好了來回車票,確認住宿交通問題之後,選在週五下班後直奔台北火車站,搭上火車南下出發展開兩天行程。

由於此行目地在台南,我就沒搭高鐵了,改選擇週五南下發車的台鐵自強號1149車次,1149車次是目前台鐵台北高雄間行程最快的自強號,從台北站出發後延途停靠板橋、台中、彰化、台南接著是終點高雄站,北高運行時間三個小時五十九分鐘,在高鐵通車以前台鐵也有類似排點的固定班次,不過現今自強號喜歡站站樂,這樣快車的水準目前僅此一班!

我念著佛經,火車很快開到台中了,不過雖然只給了幾個停靠站,但是台鐵依然承襲誤點的優良傳統,到達台中時已經晚點十分鐘,接著隊伍停靠彰化換司機之後繼續南下,我趕緊趁機補眠。台鐵的PP自強號車廂不有顯示資訊的跑馬燈,顯示到站資訊以及一些政府活動資訊,最近也被政府買下來宣傳ECFA了,不時跑出「兩岸經濟協議.....」云云的東西。

台鐵自強號1149車次,因為報紙賣完了,改放便當照



台鐵自強號1149車次,跑馬燈上宣傳ECFA




表定來到台南時間是晚間九點二十六分,不過在誤點情況下,列車在九點四十分左右才抵達台南站,我出來車站,跟相約好接應我,在接下來這兩天幫助提供住宿及交通的蘇冠瑋先生會合,隨即上車離開車站,往安南區前進。台南市安南區是台南最大的行政區,有關該區的一些歷史淵源,我在接下來的幾天會稍為介紹給大家,車子騎過到安南區後,首先我們轉入今晚入廟點海尾朝皇宮。

2010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為期三天,第一天從中州寮的行台出發後遶境公親寮、什二佃、學甲寮、鹿耳門天后宮及鹽田等地後,最後來到海尾寮朝皇宮「聖駕駐蹕」,接著第二天再由該宮出發。學甲慈濟宮及所謂「安南十六寮」的關係,我再接下來的幾篇也會慢慢跟大家說明,來到廟前的海中街巷弄間,人潮已經擠爆廟埕廣場,想要在廟前找點看入廟,感覺上有點困難。

海尾寮朝皇宮前,人潮擠爆



人擠人的廟會觀賞我不喜歡,於是乎我們花了幾分鐘繞過重重的人牆,接著直接殺入廟內參觀,海尾寮朝皇宮創建於西元1853年(清咸豐三年),現今看到的廟樣貌是1965年興建的,該宮奉祀保生大帝、觀音佛祖、中壇元帥、田都元帥等神祇,本次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海尾寮朝皇宮擔任的是「護駕官」。同行友人蘇冠瑋在六點多就在此等待入廟,為了接我才離開,據他表示蜈蚣陣及一些陣頭都已經入廟了,我來到廟龍邊一看,蜈蚣陣的龍頭已經送進來了。

迎接這一晚將在此駐蹕的眾神,朝皇宮廟內也準備進行祀宴,廟前華麗菜色擺滿大殿前,一直延伸入正殿內。祀宴是台灣地區宴請神明的禮俗,尤以台南最為華麗。菜色精緻且科儀繁多,不過我對台南地區宴王還是沒有太多深入研究,在此也就不多作介紹了,就拍拍華麗桌面菜色,當成今晚的主題之一。

海尾寮朝皇宮廟內,祀宴精緻菜色







海尾寮朝皇宮廟內龍邊,蜈蚣陣龍頭



海尾寮朝皇宮,後殿觀音佛祖



海尾寮朝皇宮,已經運進廟內的學甲慈濟宮大北旗



海尾寮朝皇宮除了是當地大廟,同時也有所屬團體「朝皇宮宋江陣」、車鼓陣,以及文化營造發展協會等,傳承經營當地文史工作。在拍廟內裝備的同時,入廟也已經到了尾聲,最後幾番的轎子已經陸續入內,現場看到的是鹿耳門媽祖廟也入廟完畢,工作人員把大轎跟千順將軍請入廟內了。

時間是晚間接近十一點,入廟接近尾聲,最後的主帥轎已經來到廟埕前準備入廟駐蹕,廟前此時放起了煙火瀑布迎接,約五分鐘的煙火瀑布燃放完畢後,主帥轎進入廟殿內休息;結束了這一晚的入廟後,我們在離開前還順便來到廟前的駐蹕行館,這三天參加安南巡禮的各廟轎子,都會安排到此地休息,等待明天出發。台南地區看廟會人士眾多,此時此刻很有多人聚集在此討論轎藝及陣頭!

海尾寮朝皇宮廟內,鹿耳門天后宮入廟



海尾寮朝皇宮前,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入廟



海尾寮朝皇宮前,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入廟煙火瀑布





海尾寮朝皇宮前行館,鄭子寮福安宮轎,明日將會前往



海尾寮朝皇宮前行館,眾神轎一字排開





南下當晚的「首拍」也已經完成,剛剛在現場同時也跟台南好友劉展佑先生相會了,為了歡迎我難得(?)南下,一行三人浩浩蕩蕩前往台南大東夜市吃消夜,逛攤位。台南地區夜市頗多,週一到週六都有不同地點可以逛,我們就在夜市裡吃起蚵仔煎聊著陣頭,結束這一晚的行程。

台南大東夜市吃消夜中,友人劉展佑及蘇冠瑋




上一整天班加上搭車南下,接著又拍一個多小時照片的情況下,我們回到安南區蘇冠瑋的住所時已經是半夜快兩點了,洗個澡整理一下入眠時間接近半夜三點!我年事已高,這樣晚睡已經不是我的生活作息,由於隔天遶境時間八點開始,我於是乎調好鬧鐘設定,打算睡到八點再起來,維持最基本的體力。

第二天的安南巡禮第一間參拜的宮廟「本淵寮朝興宮」,就位在我們休息地點本原街三段上,從一樓走到街上二十步就能到了。時間到了天亮六點,今天遶境的宋江陣就已經先行來到了本淵寮朝興宮廟前表演,宋江陣的兵器聲音加上廟方高分貝廣播劃破整個晨曦,我開始時睡時醒,一直到八點中陣頭中於過了,而我鬧鐘也響了,這才出門展開今天的拍攝行程。

由於蘇冠瑋白天還有課,這一個早上我必須自行獨立完成作業,我在八點半走到本淵寮朝興宮前等待,廟前已經有剛剛看完宋江陣後,在等待後方陣頭的群眾,我則是趁此機會來廟內參觀,本淵寮朝興宮主祀普庵祖師、梁皇武帝及楊府太師,廟前本原街因為八八水災淹大水,此時正在進行排水溝工程,整條馬路兩旁就是個大工地,煙霧迷漫,讓我的相機在這個早上吃了不少土。

本淵寮朝興宮,廟前等待人潮



本淵寮朝興宮,廟前主配祀神介紹



本淵寮朝興宮,廟內正殿



本淵寮朝興宮,廟內正殿主祀普庵祖師、梁皇武帝及楊府太師




拍廟內畫面後回到本原街上,上午八點五十六分,第二天的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 隊伍在警車開道下來到。在開路指揮車後面,由開路黃牛及路牌關帶領來到廟前參拜,正式開始在此地的拜廟行程!

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第二日隊伍,開路警車



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第二日隊伍,開路指揮車



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第二日隊伍,黃牛及路牌關進本淵寮朝興宮









關鍵字:2010台南,台南廟會、台南市、台南縣學甲鄉、學甲香、學甲慈濟宮保生二大帝安南巡禮 保生二大帝、學甲慈濟宮遶境、學甲慈濟宮遶境影片、安南十六寮、海尾寮朝皇宮、保生大帝、辣炮、廟會煙火、宋江陣、安南區南天宮、吳府三千歲、廖文和布袋戲、頂溪寮保安宮、鄭子寮福安宮、土城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本淵寮朝興宮、本原街三段、溪心寮保安宮、遠東科技大學、立德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