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單眼數位攝影器材普及之後,現今在廟會現場拿著各式機器捕捉鏡頭的攝影人士數量,已經跟假日公館夜市排隊買藍家割包的人一樣多了!雖然圍觀群眾多,但是喜歡在廟會期間鬧場的攝影蟑螂並沒有出現,整天拍攝下來完全沒有一位漁夫帽人士,觀賞廟會活動氣氛一時間就相當和諧;看隊伍出發後,我接著前往下一個點。

在友人帶路下,我們來到綠堤街上的「新海福德宮」前等待隊伍到來,由於陣頭距離尚遠,新海福德宮前此時沒有半個人,只剩一位廟公顧廟,於是乎我就在廟前休息,補充飲水!新海福德宮主祀福德正神,每年都會前往中和烘爐地進香,同時在當天舉辦回駕遶境,上個月我來到板橋拍攝廟會先河,就是觀賞該廟進香回駕遶境,讀者可以點選這裡復習

新海福德宮前方有廟埕,而廟殿內除了主祀的福德正神外,另配祀觀音佛祖及關聖帝君,殿內空間雖然不大,不過看得出香火鼎盛,供桌前滿滿都是供品,不時還有民眾來此上香。

板橋新海福德宮地址:台北縣板橋市綠堤街38號

板橋新海福德宮,外觀



板橋新海福德宮,正殿



在廟內休息補充飲水,順便翻了翻廟前的結緣佛書,最後在解決一些民生問題之後。等待三十多分鐘後,開路嗩吶聲已經傳來,遶境隊伍從前方慢慢轉過來,準備進入綠堤街,隨著隊伍越來越接近,各路陣頭人士、看熱鬧群眾、在地居民及廟方人員紛紛前來廟前,剛剛杳無人煙的廟埕一時間就人潮聚攏,不過還不至於壅擠。最後,廟前鐵門也全部拉開了,方便隊伍入廟前拜廟!

下午兩點十九分,開路報馬仔來到進入廟埕拜禮,揭開了在新海福德宮前的巡境,在開路報馬仔後,接下來由開路黑令旗及小轎拜廟。開路隊伍之後,隨後是由江仔翠倪家中壇元帥陣頭,接著則是鹿港進樂社,林家聯誼會台北獅陣、板橋埔墘金龍團、還有剛剛在出發的時砲讚本命元帥的雲林麥寮架仔頭玉安宮等等。

雖然每次出陣裝備略有不同,不過這些陣頭許多在本版其實都出現過了,加上這場遶境的文章有好多人拍,在網路上照片目前已經汗牛充棟!抄抄寫寫複製貼上的東西充人氣,並不是我參訪廟會的原意,在此我就不再對其作一一的詳細介紹,對這些陣頭有興趣的,可以在本版找以前的圖文,或是自己網路搜尋就好。

開路報馬仔,拜新海福德宮







開路小轎,拜新海福德宮





台北江仔翠倪家,拜新海福德宮



鹿港進樂社,拜新海福德宮





台北江仔翠倪家中壇元帥大北旗,拜新海福德宮



淡水林家聯誼會台北獅陣,拜新海福德宮



板橋埔墘金龍團,拜新海福德宮









雲林麥寮架仔頭玉安宮,過新海福德宮



雲林麥寮架仔頭玉安宮轎前鼓,拜新海福德宮




金龍拜廟之後,接著是來板橋順安社的將爺群,由桃園大湳廷合社北管帶領。此次遶境陣頭是北台灣今年以來規模算大場的廟會活動,熱鬧的程度引來民眾圍觀越來越多。廟前拍照的人雖然不至擠爆,但是站在廟前往外拍陣頭,畫面背景構圖都一樣有點無趣。這一天我於是自己找梗,試著改拍隊伍拜廟後離開,剛剛看到的上方許多照片,廟埕前的陣頭加上新海福德宮背景,看起來更有慶典感覺!

看廟會人是活的,我們要自己找畫面而不是追逐畫面。所以通常廟前人太多的時候,很多時候我都會退而求其次跑到一旁自找主題。由於順安社大二爺在新海福德宮拜廟動作很大,我不想一直在此擠來擠去了,於是乎跟著三輪車來到一旁的板橋「保安廣澤宮」,由於這裡只有一個人在拍,我接下來也就一直在這裡看到結束!

主祀廣澤尊王的該廟網路資料不多,不過在現場可以看到宮前招牌有辦事資訊,前方該宮也自己的停車場;本版台北廟會人士眾多,歡迎給與該宮資訊補充。

板橋保安廣澤宮地址:台北縣板橋市綠堤街41號

板橋順安社,過新海福德宮



板橋順安社白鐵頭旗,過板橋保安廣澤宮



板橋順安社大二爺,拜板橋保安廣澤宮



板橋順安社鍾馗爺,拜板橋保安廣澤宮



板橋順安社陰陽司,拜板橋保安廣澤宮



板橋順安社二郎神君,拜板橋保安廣澤宮





關鍵字:板橋市、板橋廟會、台北廟會、新埔、板橋慈后宮、板橋無極北聖宮、板橋縣立醫院、倪家本命元帥、北巡清聖宮八將、拱吉堂雙和分館什家將、三重正義帝品殿、蘆洲神將、台北縣、板橋市、新海福德宮、板橋保安廣澤宮、綠堤街、新海殯儀館、台北縣立殯儀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