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的此時此刻,基隆奠濟宮剛剛舉辦完開漳聖王聖誕遶境活動,由於適逢上班時間,本版無法欣賞也無法參與,還好有讀者前去參訪,稍晚會將今日影片引用分享!本部落格原汁原味創作,喜歡寫別人沒有的東西,幾乎不會隨便複製貼上,抄抄寫寫資料,這也是本版吸引很多讀者的途特性質。今天我們來介紹的,是位於基隆哨船頭的慈安宮。

基隆市義二路段的哨船頭地區,在日治時代日人完善的都市計畫之下,當時本市重要的政經設施如基隆市役所(基隆市政府)、憲兵分隊部(今憲兵隊)、工商銀行支店(今台灣銀行),都在此時設立,同時因為港口來往人潮,這裡形成燈紅酒綠的繁華大街,曾經還有「基隆銀座」的稱號。1931年日本人把哨船頭街改為日新町、義重町,現今此地仍然稱作義重里,至今未變。

除了政經商業中心,練習劍道與柔道博技的武德殿也在此,還有主祀天照大神的金刀比羅神社,現今看到的覺修宮廟殿位置原本是日治時期的「蓮光寺」寺院所在地,基隆市警二分局所在地則是1907年(明治40年)創建,曹洞宗的「興國山久寶寺」!而基隆慈安宮就要由現今的二分局旁,正義路路口處循巷道上山。

基隆慈安宮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義路2巷6之1號

基隆慈安宮,正義路入口處





關於該廟網路資料極少,網路上沒有人在作介紹。根據廟內所得資料,查基隆慈安宮是由住持「得修法師」於1973年創建,主祀中壇元帥。原住持得修師父俗名姓黃,1926年出生,她的親兄長為年少出家的普政大和尚,她在從小耳濡目染下,眾下日後清修根源。不過由於家境清寒,先是作為養女,後於1944年嫁人,生有四子二女。

在1967年,得修法師正是接受中壇元帥靈乩訓練,並在1973年創建慈安宮,之後數十年間濟世救人,為該廟累積相當多的信徒。1993年,得修法師自覺大限將至,她招集信徒開釋生死真諦,並囑咐弟子待其羽化後「不可葬、不可化」,坐缸千日候必有指示。隨後於該年六月一日升天,弟子將其遺體至於缸中,存放開宮旁山洞中。

1999年,該宮人員得到指示將其破洞開缸,所有預言果然成真,得修法師雖然遺體脫水,但肉身不腐,信徒遂將其遺體修成金剛不壞法體(肉身菩薩),並於當年立六月一日舉行安座大典,當時許多國民黨政府的政要都有來此參拜,「女肉身菩薩」也在當時引來新聞話題,電視台紛紛來採訪作特別節目,還有靈異節目以此為主題,雖然距今十一年了,不過我還是有印象。

基隆慈安宮三樓,得修禪師肉身菩薩殿



基隆慈安宮三樓,得修禪師肉身菩薩殿旁,禪師生前辦事處



基隆慈安宮三樓,得修禪師肉身菩薩法體



基隆慈安宮頂樓正殿,主祀中壇元帥,一旁則有得修禪師肉身菩薩分尊以及基隆僅見的「南鯤鯓囝仔公(仙)」

南鯤鯓囝仔公(仙)傳說為康熙年間的一位牧童,因為得道盤坐無疾而終,遂成萬善爺(囝仔公)。最知名的傳說則是而後與五府千歲為爭奪靈地而互相廝殺,所留傳的五王囝仔公大鬥法為人津津樂道。戲說台灣還曾經以此當成主題播出過。

基隆慈安宮頂樓正殿



基隆慈安宮頂樓正殿,主祀中壇元帥



基隆慈安宮頂樓正殿,側殿得修禪師肉身菩薩分尊以及「南鯤鯓囝仔公(仙)」





基隆慈安宮頂樓視野




關鍵字:基隆廟宇、基隆慈安宮、慈安宮、得修禪師、得修師父、肉身菩薩、北部肉身菩薩、基隆肉身菩薩、中壇元帥、南鯤鯓囝仔仙、哨船頭、義重町、日新町、蓮光寺、興國山久寶寺、基隆市第二分局、金刀比羅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