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縣雙溪鄉長期以來,都是本部落格版主假日休閒的一大重要去處,由雙溪河牡丹溪兩大溪流匯合而得名的雙溪鄉在群山環繞間,風景秀麗,在這幾年來從經舉辦以鐵馬為主題的帶狀活動「雙溪雙鐵低碳遊」,在鐵馬風一度盛行的時候這裡吸引大批單車客前來。不過雖然單車觀光客多,但是雙溪沒有受到太多商業化影響,比起北台灣某些商業聚落,這裡相對的很值得一遊!

本部落格常常出現來此拜廟、拍火車以及吃蔡冰等活動,很多讀者對該地相當有印象。這一次前往雙溪最主要是應我的好朋友,靈學民俗專家王東新的邀請,前往泰平村上的「青山雲霄精社」拜瑤池金母,泰平村距離雙溪市區要騎一段山路,我們早在過年前相約時就探查好路線了,不過因為下雨加上外務繁忙,於是乎一直拖到三月底的這一天,終於成行!

雙人車隊在基隆集合之後,來到瑞芳進行補給加滿油箱,我們就直接延著猴牡公路來到了雙溪,來到雙溪市區繼續出發前,當然我們來是要到價位最便宜,人潮頗多被我每次去年來雙溪必介紹的「蔡冰」,菜冰位於公有零售市場內,在冬天不賣冰,而是改賣燒仙草跟豆花,繼今年年初放上料多燒仙草另人驚艷之後,這一天我們來吃的,擇是跟燒仙草一樣料多的豆花。

雙溪蔡冰攤位,本日新推出的「菜冰豆花」,裡面的料為大豆、紅豆、綠豆、花生、珍珠、芋圓、脆圓、湯圓、薏仁、小珍珠、西米露及又稱包心粉圓的相思圓共計十二種





雙溪蔡冰攤位,假日時間人潮




吃完了菜冰,我們接著來到一旁的7-11補充飲水,同行的友人王東新老師則是來到對面的雙溪知名「連財源」餅店溝買糕餅,除了帶回家,一方面也是等等拜拜之用。「連財源餅店」是雙溪在地美食,是一家流傳四代的百年老店,在這幾年間有相當多的美食節目到此宣傳,聲明因此大開!不過我對糕餅沒有太大興趣,對於這家網路上紅到不行的餅店,老實講我一開始沒有太多印象。

同行民俗專家的介紹加上事後查詢之下,該店目前計有礦工餅、新一代的 野薑花餅、古早餅、素食餅 、素食山藥餅等等的種類,店鋪門口用相當傳統的盛器販賣各式餅類。該店的起源於一百多年前,而「礦工餅」的招牌,就是起源於雙溪的礦鄉年代。本版甚少介紹糕餅類,不過今天活動開始前,我還是在此加以記錄給讀者欣賞,有機會來到雙溪,可以嘗試!

雙溪「連財源」餅店地址:台北縣雙溪鄉太平路9號

雙溪「連財源」餅店外觀



雙溪「連財源」餅店,復古味的賣相,該店相當知名,周打虎縣長還有與老闆合照






解決了所有的民生問題,我們正式出發繼續接下來的拜廟行程!要參拜的青山雲霄精社主祀瑤池金母,位於該鄉泰平村烏山地區,在下一篇會專文介紹;前往該鄉泰平村的交通方式,是由雙溪中學前方一百公尺處,與台二丙線交界的「雙泰產業道路」前往,雙泰之名為連結雙溪及泰平之意,該產業道路最後跟宜蘭縣頭城鎮「大溪產業道路」連結,終點在宜蘭大溪里,與台二線省道銜接。

雙泰產業道路在這幾年單車風興盛之後,成為了小有知名度的一條登山單車道路,我們雖然是騎機車上山,不過這是本版在冬天之後少數的騎車旅行活動,也是本版2010年第一場這樣的行程風格,於是乎我在入口先行拍照之後才開始入內,為此行留下第一個紀念!

雙泰產業道路,入口處



雙泰產業道路入口處,版主與其合照




進入了雙泰產業道路口,車子在山路間彎彎曲曲前進,這條產業道路青山環繞,兩旁都是翠綠山頭及路樹,車輛稀少,車行其間相當心曠神怡!一段上坡之後車子會來到與丁蘭谷生態園區的交會點,丁蘭谷,曾經以「蘭溪消夏」而名列「雙溪八景」之一。同時由於封溪護漁,所以以豐富的生態聞名於環保論壇中,是台灣台北樹蛙的繁殖地之ㄧ。

因為已經是冬天了,加上此行目地相當明確,沒有甚麼夏可以消,我們沒有要進入丁蘭谷風景區。就繼續前行往前騎!雙泰產業道路上叉路眾多,不過因為大小指標及里程牌的協助下不至於迷路,很快的我們接著來到了大約八公里處,這裡有個指示牌,告知旅人我們已經正式進入雙溪鄉泰平村境內了!

雙泰產業道路一景



雙泰產業道路一景,往丁蘭谷岔路,續往右行



雙泰產業道路一景,再逢岔路,循指標前行



雙泰產業道路一景,泰平村入村指標



續行往前一百公尺,我們看到的是現今在雙泰產業道路上相當知名的「辭職嶺古道」,辭職嶺古道舊稱「流眼淚坡」,原稱大樟嶺, 位於魚行村丁子蘭坑、外柑村四分子與態平村交界處,在雙泰公路開闢前是雙溪通往泰平必經的唯一步道,同時也是雙泰道路最高點!1970年代,有三位三位師專畢業生分發泰平國小任教,他們在報到當日由雙溪徒步來到此地,本身已經筋疲力竭,不過還是需要翻山越嶺,才能繼續前行,他們在感慨前途艱辛之下,隔天毅然返回縣府教育局辭職。「辭職嶺」之名因此由來。

雙泰公路開闢之後,辭職嶺古道已經變成休閒登山路,許多退休人士或辭職後沒事作的人,基本上都可以來此走走放空充電。雙泰公路本身就是數百年來的古道,沿線有相當多的石造土地公祠,這一整天走來數量相當驚人,為在辭職嶺古道入口處的土地公祠,記載下的時間已經是日治時代明治九年(1909年),時間距今已經101年!年代算是相當久遠。

辭職嶺古道入口處



辭職嶺古道入口處,石土地公廟






離開了辭職嶺,我們繼續前行一公里,這裡是雙泰產業道路的最高點,海拔大約是400公尺左右,這裡雖然不算高山,不過視野極佳,鄉公所此設立「蘭平千里」石碑一座,以及登高觀景台。此地課以看見東北角海岸風光,乃至於太平洋,登高望遠,千里遙在尺寸之間,「蘭平千里」一名因此而來!

登上了觀景台,更是讓我驚呼連連!雖然今天天氣能見度不是很佳,不過貢寮海岸線還是清晰可見,往下看山區樹木扶疏,沒有任何人工建築物,整個就是看山看海相當壯麗,下方的樹林間可以明顯看到油桐樹,在下個月油桐花盛開時,此地滿山白色油桐花一定相當美麗。很多人喜歡到陽明山、大屯山拍風景、看花,卻不知道台北近郊的雙溪就有這樣的美景,所以看完這篇文章還跑去陽明山吱吱叫「好美好美」的人,那你就太俗氣了!

雙泰產業道路一景,「蘭平千里」石碑



雙泰產業道路一景,觀景台看海岸線



雙泰產業道路一景,觀景台看山谷








看完讓人驚呼連連的風景,車輛開始緩慢下坡,我們接下來來到的是十二公里處的「虎豹潭」風景區休息,順便解決一下民生問題,虎豹潭位於泰平村泰平國小附近,是北勢溪北支流源頭,是台北地區水源保護區之一,潭邊兩座山丘形似猛虎與雲豹霸守,虎豹潭故以名之。由於執行封溪,潭內充滿各式魚類,相當適合散步。

不過由於此行目標明確,於是乎我們就沒有多逛了,在此留下了照片後,就繼續往前!

雙泰產業道路一景,虎豹潭風景區畫面






關鍵字:雙溪鄉、台北縣雙溪鄉、雙溪蔡冰、冰店、連財源餅店、雙溪中學、雙泰產業道路、泰平村、丁蘭谷、宜蘭大溪產業道路、青山雲霄精社、瑤池金母、蘭平千里、辭職嶺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