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完了此行重點木柵指南宮索道,我回到停車場搭公車下山,回到木柵繼續參訪木柵集應廟的繞境活動!位於保儀路上的集應廟主祀「保儀尊王」,與另一間中崙路上主祀「保儀大夫」的忠順廟,是文山地區最著名的兩間「雙忠神」信仰廟宇。雙忠神也指的是唐代安史之亂時死守睢陽城的張巡、許遠兩位忠臣。文天祥正氣歌中的經典的一句「為張睢陽齒」中的張,指的就是保儀尊王張巡!

後人尊稱的「保儀」一詞,有「保土儀城」之意。保儀大夫在現今多以文官打扮的神尊出現,而集應廟的保儀尊王則是威猛武將!雙忠公(尪公)信仰為早期漢移民中,福建安溪地區的守護神,為泉州人信仰之一,尪公為茶葉守護神,相傳能驅趕害蟲,於是乎在文山地區有相當多間主祀雙忠公的廟宇,例如剛剛提到的木柵忠順廟,深坑老街中的集順廟,景美集應廟、萬隆集應廟及石碇集順廟等等。

木柵集應廟地址:臺北市保儀路76號

木柵集應廟外觀



木柵集應廟二樓正殿



木柵集應廟廣場




木柵集應廟每年都會進行遶境,今年則市舉行九年一次大慶典,舉辦賽神豬等活動。遶境流程在這一天早上先行車由指南里、老泉里至指南宮,下午回到本廟再出發,巡境木柵景美地區,木柵集應廟主祀保儀尊王及林氏夫人(申國夫人),有關該廟原由,因為在網路上資料已經汗牛充棟,我在這裡就不多提了,讀者可以點選點選該廟部落格參考

這一天的好天氣中,包含本廟各轎都已經陸陸續續報到了,這場遶境隊伍相當簡單,規模不算很大,不過北管就來了數團,包括了貓空復興團、參與宮廟忠順廟請來的松山永樂軒、指南廣文軒、菁桐南極社以及內湖碧樂社的車吹,加上數團陣頭,隊伍也算是浩浩蕩蕩。

木柵集應廟前,讚境的木柵「樟山寺」保儀尊王



木柵集應廟林氏夫人,拜本廟



木柵集應廟保儀尊王,拜本廟




報到後的隊伍,就陸續在集結處準備出發,由於同行板友stiga96先生沒有此行路關,我們就在隊伍頭等待。下午一點三十分,由黃色保時捷當前導車的巡境隊伍正式出發,我們就先跟著華麗的跑車前進。車隊來到了保儀路後,就先轉進木柵路往景美方向前進,這一路段廟不多,只有商家會拿出香案接駕而已,我們跟隨到木柵路與興隆路口後,因為天氣有點炎熱,所以我們就決定不跟著走景美了,先在這裡看完後就超進路去木新路上,等隊伍拜忠順廟。

我們就先在此地,定點先看完了全部隊伍,今天的陣頭除了有前幾段所說的北管之外,還有兩團女子西樂隊,以及萬里協聖堂蜈蚣鼓、基隆龍騰藝工坊的三太子團等等。當然最華麗的還是木柵繞境常客「台北振和社」,這個曾經在屏東家將比賽得過名次的團隊來到木柵路、興隆路口時,跟前年忠順廟遶境一樣封路刁招,這段畫面相當精采

這一天上半場的圖文就在拍完振和社家將後暫時收工,繼續往忠順廟前進,這一篇接下來就直接請大家看圖!


木柵集應廟遶境集結中,開路保時捷



木柵忠順廟前來讚境,開路的永樂軒北管



木柵忠順廟,保儀夫人及保儀大夫



繞境隊伍頭過木柵路上,路旁民眾香案迎接



繞境隊伍過木柵路、秀明路口



內湖碧樂社車吹,過木柵路興隆路口



指南廣文軒北管,過木柵路興隆路口



萬里協聖堂蜈蚣鼓,過木柵路興隆路口



基隆龍騰藝工坊三太子團,過木柵路興隆路口



木柵集應廟林氏夫人及保儀尊王,拜木柵路香案





北邑振和社官將首,過木柵路興隆路口,封路刁招連續畫面













關鍵字:2010木柵、木柵指南宮、2010台北廟會、集應廟遶境、木柵路、指南路、政治大學、呂洞賓、六十太歲、忠順廟、指南宮索道、保儀尊王、保儀大夫、林氏夫人、興隆路、木新路、北邑振和社官將首,北邑振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