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兩天台東行程中與我相會的讀者st310929305先生本身是在地台東人,目前就讀高雄市某科技大學,他從今年一月知道我計畫前去台東之後,就相當熱心的不停給我有關活動的訊息,本部落格針對今年台東元宵繞境活動的大批資料幾乎都是取材於他。我因為很愛在板上放個人照,在精誠路上閒晃時馬上被他認出,這兩天於是乎一直同行,本部落格在此也因以而記,對他的幫忙表示感謝!

中山路用餐,簡單的雞蛋糕充飢



台東天后宮,極長人龍鑽轎腳




在中山路縣政府前看完天后宮極長人龍鑽轎腳後,隊伍接著嚴重脫節,整整二十多分中沒有下一號陣頭,等待的過程之中,我們就來到馬路旁吃起雞蛋糕充飢!我們所在的位置是台東市的「中央市場」,白天這裡相當熱鬧,生活機能相當充足,披薩店或大賣場都在這一帶。在中央市場對面則是今日參加遶境,拜魯班巧聖先師的台東聖文殿「臨時行台」,在繞境路線場等待拜廟,其實就是北台灣普遍稱呼的「紅壇」。

台東聖文殿行台旁,則是這一次參加元宵活動的台東北管社團「眾樂社」,台東眾樂社儒霖堂前身為台東同樂社(福祿西秦王爺),該社於農曆15進行安館接禮以及排場活動,不過這一天白天在我都坐在忠合宮前,並沒有辦法前來此地看北管!有關該社資料,讀者可以點選該社部落格參考

台東眾樂社儒霖堂社長蔡拾壹先生,在活動開始前相當熱心的寄我電子郵件,要為我作東安排住宿事宜,不過那個時候我住宿租車都安排好了,於是無法接受他的好意。在眾樂社的臨時行台前我也跟蔡拾壹社長相會寒軒,不過因為他比較忙碌加上接下來的隊伍來到擠爆行台,我這一天晚上並沒有再與其接觸了,本部落格在此介紹該社時,也特別再次表達感謝之意!

台東聖文殿行台及台東眾樂社儒霖堂,兩旁為聖文殿劍印將軍





由於剛剛已經於忠合宮前看完全部的陣頭了,所以這一天晚來逛市區的目的,其實只是為了要體驗台東繞境的熱情!這是台東一年一度的大活動,整個台東市民及台東外地鄉鎮民眾都具及市區街道圍觀,由於陣頭拜廟不限行台或廟宇,店家設案台就可能會拜,所以沿路幾乎處處是點,都可以看陣頭。

在中山路上,我們捕捉到剛剛在忠合宮前沒有出現的許多陣頭,例如劉部堂家將,台東保安宮以及台東宣靈堂家將團,這些陣頭在通過聖文殿行台後一百公尺,又有兩家店家放炮迎接,所以整個中山路上短短這段,經查走了將近四十分鐘!我接下來就直接請大家看圖感受現場氣氛

台東中山路,前方施放煙火



台東中山路上,枋寮聖善堂電音將爺



台東中山路上,劉部堂家將團



台東中山路上「馨香花店」,辣炮接駕太原堂












台東中山路上「馨香花店」,辣炮接駕宣靈堂家將團




宣靈堂之後隊伍再度呈現脫節狀態,我們就暫時離開了中山路,走復興路到後方的光明路及安慶街上找隊伍,不過隊伍脫節真的太嚴重了,這兩條路上都空空盪盪,我們只好再往下走來到中華路!在復興路及光明路口,這裡有今年編號第七十三的白龍庵「東首供心會」臨時行台,不過這行台設置是為了隔天接駕用,今天並沒有拜廟。

光明路及復興路口,白龍庵「東首供心會」臨時行台,兩旁坐像司官相當漂亮






相對於前兩條馬路的冷清,中華路上人聲鼎沸,兩旁擠滿圍觀人潮,這條中華路是台東最繁華的街道,有相當多的陣頭停留在此地接受炮炸,於是乎隊伍行進相當緩慢,也造成後方隊伍嚴重的停滯!在中華路上我看到還有些台東市民拿出家用板凳坐在路邊欣賞陣頭,這個畫面我小時候在基隆放水燈遊行時看過,不過最近這幾年放水燈遊行越來越難看,路邊已經沒有市民想要再拿椅子出來欣賞了!相對於基隆,台東繞境更勝一籌!

中華路上我眼前通過的這段陣頭順序有些雜亂,在16號豐榮慈惠堂後方出現的是39號的台東忠善堂,忠善堂家之後來帶來下午沒有出現的陳將軍及木將軍將爺,在忠善堂過後則是台東顯陽堂。台東顯陽堂是台東相當知名的民俗單位,據身旁讀者表示去年陣頭相當繁多,他看到顯陽堂再次出現,有非常興奮!

台東豐榮慈惠堂



開基忠善堂陣頭,陳木兩將軍將爺及邢王轎






顯陽堂第一個陣頭,首先由兩端包著炭火的繩特技出現,因為兩端包著燒紅的炭,甩起來噴出陣陣火花,木炭味瀰漫空氣中,雖然真的很精彩。不過我拍下一張後還是趕緊閃開,以免被火星燒到!

台東顯陽堂,包著炭火甩出火星的繩特技團隊



台東顯陽堂,移山倒海二將軍



將爺之後出現的顯陽堂家將團,在國內相當知名,他們在2006年底榮獲屏東阿猴媽祖盃家將比賽,官將首及家將的雙料冠軍,家將團後方相當獨特,出現了拿著稻草人及棺材的黑白無常,這裝扮十分少見!雖然該團家將對路人拍照相當歡迎,不過碰到闖陣的人相當不客氣,有機車騎士不小心闖陣,一度引來家將怒目而視!

台東顯陽堂家將團



台東顯陽堂家將團,黑白無常



台東顯陽堂,九天玄女娘娘




就這樣拍一拍也就晚間十點了,我們回到中山路上牽機車,最後來到了台東天后宮前參觀,天后宮前的中華路上距離剛剛拍到顯陽堂的位置大約有五百公尺左右,顯陽堂第十七隊,不過在天后宮前的確只還在二十八號「東興醒獅團」,等於幾乎沒有前進過!我們剛剛來到中山路牽車的時候,發現路人都已經走光了,顯然後面的隊伍都只想過中華路而已

這一晚最後我們來到台東天后宮參觀,並在門口留下合照代表紀念!天后宮為台東唯一的百年官廟,起源於漢人入墾台東的歷史,該廟光緒十五年(1889年)創建於台東,根據資料,是由清代提督張兆連先生,由中國福建湄洲島天后宮祖廟請靈分身而來,該廟右側附設有昭忠祠,奉祀文武將軍,文將軍為清代理番同知袁聞柝先生,而武將軍就是統領張兆連先生。

台東市天后宮地址 : 台東市中華路一段222號

台東市天后宮正殿





台東市天后宮外中華路,隊伍停滯中



台東市天后宮外,版主與讀者st310929305先生合影





關鍵字:2010台東、台東元宵、2010台東元宵繞境、台東線鐵路、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假期商務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