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台東市精誠路上的忠合宮主祀邢府千歲,從東港共心堂分靈而來已經有六十餘年歷史,2008年11月曾經舉辦邢府五千歲行乩60周年祭典遶境活動,不過那個時候臨時有事,並未來到台東跟隨!陣頭來到忠合宮前廟方並未放炮,所以廟埕前雖然偶爾有人檔住視野,但沒有炮聲,拍起來安全許多!

開基忠善堂之後,接著來到忠合宮廟埕前方的是台東「邢福一家」,邢福一家請到了台北知名的威聖館醒獅團,而後帶出的兩頂轎,其中一頂也是來自台北,是「雙連轎藝坊」的文轎!這頂雙連轎藝坊的文轎在去年十月,曾經出現在台北田寮種善堂繞境隊伍中,板上讀者可能會有印象

台東邢福一家陣頭,台北威聖館醒獅



台東邢福一家,雙連轎藝坊文轎拜忠合宮



跟在邢福一家後面的則是台東荷葉殿,台東荷葉殿位在重慶路上,主祀泥水業祖師爺「荷葉先師」,根據普遍的資料,荷葉先師又稱芋葉先師,是魯班的弟子,因為發明泥水匠所使用的工具而被尊為泥水匠的守護神。

台東荷葉殿,荷葉先師拜忠合宮




荷葉殿拜廟之後,時間已經接近五點,編號第四十三番的台東忠合宮再度來到廟埕前拜廟,忠合宮由鑼鼓開頭,後方什家將團跟著進場,什家將團為了讓廟前人潮退開,一開始就用強勢的方式逼迫兩旁人群,我雖然後方都是小朋友,退無可退,但是我還是站了起來,以免被不長眼的版批打到!

家將團退開人群之後隨即拜廟,拜廟結束後站是兩旁接邢王轎,後方的邢王轎忠合宮每次元宵節都看的到,上次在東港看到的也是這頂,轎上的音樂「素蘭要出嫁」,兩年來都不變!

台東忠合宮什家將團,文武差爺拜本廟



台東忠合宮什家將團,甘柳將軍拜本廟



台東忠合宮什家將團,大二爺拜本廟



台東忠合宮什家將團,春夏秋冬四季拜本廟



台東忠合宮什家將團,拜廟完畢站兩旁接邢王轎



忠合宮家將離開後,隊伍來到台東「藝真軒」太子會,台東藝真軒太子會官將首團,在國內相當知名,多次參與屏東阿猴盃家將比賽,我在2007年比賽前往拍攝時就曾經拍到過,2009年也再度參加該比賽活動。藝真軒將民俗官將首與川劇變臉作結合,在最近甚至還上電視節目錄影,春節期間的三立電視特別節目!

台東藝真軒太子會,官將首拜忠合宮






官將首及跟在後方的中壇元帥拜廟後,下一號是東邑五龍庵,請出了該廟的五部靈公以及駕前家將團,在頭旗之後陸續進場,太陽此時不會那麼刺眼了,所以剛剛從忠合宮開始騎時救課以恢復拉大景拍攝了!東邑五龍庵之後,緊接著是主祀巧聖先師魯班的台東聖文殿來拜廟!

東邑五龍庵頭旗,五部靈公聖駕



東邑五龍庵陣頭,家將團拜忠合宮





東邑五龍庵,五部靈公拜忠合宮



台東聖文殿,巧聖先師拜忠合宮




隨後來到的是國內相當特殊的「軍師孔明」,台東軍師孔明八卦神轎相當知名,該宮廟(堂)為至位於台東市更生路,主祀諸葛孔明先師,當天陣頭請來多尊將爺,計有開路小虎爺、吞精食鬼大將軍,後方則是特殊的「五虎將」將爺!「三國五虎將」是東漢末年三國時期的五位歷史人物,分別是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

不過正史三國志中其實並沒有五虎將之名,會有這樣的排名,經查是作者陳壽在三國志[蜀書]第三十六卷中把「關張馬黃趙」五將合在此卷而得之。後來的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於該書第七十三回:「玄德進位漢中王,雲長攻拔襄陽郡」中提其「....諸葛亮為軍師,總理軍國重事。封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為五虎大將軍...」,五虎將之名因此由來!

台東軍師孔明,開路小虎爺拜忠合宮



台東軍師孔明,吞精食鬼大將軍拜忠合宮



台東軍師孔明,「五虎將」將爺拜忠合宮



台東軍師孔明,小轎拜廟



台東軍師孔明,八卦神轎拜忠合宮




軍師孔明後的台東「振興國術館金獅團」,拜台東忠合宮





金獅團拜廟之後,隊伍來到了第五十二號的台東忠聖堂,忠聖堂在車轎之後,將出現小朋友版的五毒大神拜廟

台東忠聖堂,邢府六千歲車轎



在車轎之後出現的五毒大神,其因告知全村人井水有毒,而以身試毒拯救全村,後來被玉帝「欽點」封為五毒大神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詳。三立戲說台灣也曾經以此為故事作出節目,愛看戲說台灣的毒者或許都還有印象。國內最有名的五毒大神是屏東東港共和堂,我在2008年的第一次看送天師,就曾經拍到五毒陣頭

不過相當可惜,五毒大神拜廟時路人紛紛擠了上來,我並沒有拍到太多照片,以下幾張是在人群縫隙中,努力搶出來的鏡頭

台東忠聖堂欽點五毒大神,拜忠合宮










關鍵字:2010台東、台東元宵、2010台東元宵繞境、台東線鐵路、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假期商務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