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擠到忠合宮前方的位置,加上很快就將要入夜,我希望先在白天看完大部分的陣頭,所以這一個下午我們就在廟前定點拍攝,一路拍到晚間七點多隊伍走完!台東繞境陣頭多但並不複雜,我回家寫作時不必煩惱家將流派,不用注意頭旗是不是兩面寫不一樣的字,也不必關心廟宇是董事會還是管委會。隊伍喜歡鑼鼓帶頭,在此也不需要研究開路的到底是北管還是八音!

在安世宮之後,隊伍來到主祀邢府千歲的三奶壇,台東繞境喜歡鑼鼓開路,而該壇請來的開路鼓,我定睛一看,是來自於屏東潮州,全國知名的轎前鼓陣頭「潮聯社」!潮聯社轎前鼓上一次出在我的的網誌中是2008年年末的台北尊澤堂繞境,板上讀者或許還有印象!轎前鼓之後,三奶壇的三輪車涼傘以及邢王轎,也進入了廟埕拜廟

台東三奶壇陣頭,潮聯社轎前鼓拜忠合宮





台東三奶壇邢府千歲,拜忠合宮





三奶壇之後,隊伍接著來到了第三十一番的「太麻里五保會」,時間是下午四點多,太陽在西方已經準備西下(廢話?),我坐到的位置正好斜前方就是太陽,我只要一拍大景就會出現逆光,照片完全不能看!為了不讓自己的CCD壞掉,我構圖必須避開太陽,所以接下來的圖片將有所受限,包含天空的大景將不會出現!

「太麻里五保會」帶出的陣頭十三太保陣,源起於台灣廣澤尊王信仰的十三太子太保傳說,十三太保陣頭在台灣相當少見,最有名的當屬台灣小琉球某廟的十三太保陣頭了!不過在下此時分因為太陽西下整個就是逆光,加上邢具跟顧將人員就站在我前面,視野於是乎受到了影響,所以在這篇我就不多作介紹了!

隔天白天,我在順天宮前又拍到該團,我接下來幾篇還會稍為詳細的解說給讀者

太麻里五保會,廣澤尊王駕前十三太保家將拜忠合宮










太麻里五保會之後,陣頭順序較為完整,跟著各廟照例由小轎開場後,請出陣頭轎子拜廟,三十五番的關山觀音壇後,接著是位於台東天后宮旁,中華路四維路口的「仁愛福德宮」,仁愛福德宮請出五營將爺,以及土地宮本尊及黑虎將軍,五營將爺照例跳起電音舞曲,目前流行的音樂如SORRY SORRY以及NOBODY,都跳了各一次,娛樂性質十足,路人越擠越前面!

關山關音壇,車轎拜忠合宮



台東市仁愛福德宮黑虎將軍、土地公及電音五營,拜忠合宮






在仁愛福德宮及其後的台東觀音壇之後,接下來進入忠合宮的是奉祀張李莫三府千歲,以及天上聖母的台東「皇天府」,皇天府位於台東市大同路海濱公園前,每年都會回到西部雲林,台灣張李莫三府千歲最大廟宇的台西「五條港安西府」進香,另外根據資料,所祀奉的天上聖母是由鹿耳門天后宮迎請分靈供奉的,這點從進場開路的千順將軍身上,可以看的出來。

在千順將軍開路之後,接著進場的家將團根據身旁讀者表示,是該廟的駕前「五營將」,五營將資料極少,根據團名來看應為五營信仰中而來,有熱心讀者回應補充中,讀者可以參閱回應

台東皇天府千順將軍,拜忠合宮



台東皇天府「五營將」,拜忠合宮







台東皇天府張李莫三府千歲,拜忠合宮




皇天府之後,隊伍來到台東開基忠善堂拜廟!忠善堂主祀邢府千歲,根據普遍的資料,該廟是在1949年時,由東港共心堂分靈至台東,已經有六十一年的歷史,廟址位於寶桑路上,距離忠合宮相當的近!忠善堂有自己的什家將團,此次還加上了一團官將首,而這也是這一次在忠合宮前,拍到的第二場家將團了

忠善堂與同樣在1949年時由東港分靈的忠合宮號稱系出同源,說法相當分歧,有了解詳細情況的讀者歡迎來本版留言補充訊息,不過別吵起來就好。

開基忠善堂頭旗,過台東忠合宮



開基忠善堂陣頭,官將首拜台東忠合宮





開基忠善堂什家將,拜台東忠合宮



開基忠善堂什家將拜台東忠合宮,文武差爺





開基忠善堂什家將拜台東忠合宮,甘柳將軍



開基忠善堂什家將拜台東忠合宮,大二爺



開基忠善堂什家將拜台東忠合宮,春夏秋冬四季及文武判





開基忠善堂什家將拜台東忠合宮後,接邢王轎拜廟






關鍵字:2010台東、台東元宵、2010台東元宵繞境、台東線鐵路、台東天后宮、精誠路、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天上聖母、楊記家傳地瓜酥、台東假期商務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