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文章的此時此刻,一年一度的北投大拜拜已經在結束,這是一場陣頭豐富的遶境,不過由於是逢上班日,我並未前往欣賞及拍攝。本部落版主本周即將前往台東,參訪2010年的台東東元宵節遶境活動,這是本版睽違兩年後再度訪台東,意義相當重要,到時候將火力全開,詳細的記錄此次旅程,讀者可以在下週多多注意。

其實沒有廟會活動,北投也是一個相當值得一逛的地方,這裡廟多美食多生活機能相當充足,交通也方便!這趟在北投大拜拜前,跟隨友站版主前來參訪北投廟宇,我特別安排尋找北淡線鐵路上,在此地的王家廟車站位置的行程,結合鐵道及廟與探訪。

現今從台北車站到淡水的台北捷運「淡水線」,原先是台鐵經營的鐵路支線,根據資料,淡水線通車於1901年,最早由清治時期興建的鐵路,整建後拆下來的舊鐵軌鋪設而成,同時也是台灣第一條鐵路支線!經過多次站名變動,來到國民黨政府時至1988年停駛為止,沿線共有十一座車站,由台北出發分別為雙連、圓山、士林、石牌、王家廟、北投、忠義、關渡、竹圍及淡水站

1988年淡水線停駛後,沿線興建現代化捷運系統,並於1997年完工通車,完工後的捷運線大部分路段成為地下化及高架段,原有平面成為帶狀公園,車站也大多數保留。不過原有車站中,唯一在停駛後消失的就是王家廟車站!「王家廟」車站的位置根據同行友站版主資訊,約略位於北投公舘路及東華街口,現今為帶狀公園空地,唭哩岸站及奇岩站間!

王家廟車站設立於1958年6月1日,當時是為了便利大同電子公司員工,及附近民眾通勤而設立,在當時的時刻表排點中,僅上下班時段停靠列車,其餘時段都沒有停靠!站名的「王家廟」由來,據傳為其鄰近的鎮安宮「王爺廟」,因為不知道當時被哪個不識字兼沒衛生的官員誤植,「王家廟」站因此而來!這也是早期少數因為鄰近宮廟而得出的站名;而到了現今的台北捷運,未來即將通車的新莊線,也將會出現一座鄰近廟宇而得名的車站,「先嗇宮」!

王家廟車站舊照片,讀者可以點選該網站參考

王家廟站舊址,北投公舘路及東華街口,現今為帶狀公園空地





後方的北投鎮安宮,主祀蘇、池、李三府千歲







北投鎮安宮,大二爺




看完王爺廟,這一天照例要介紹食物,我們前來食用的是位在北投尊賢街的某肉圓店,這間肉圓店位在巷弄間,沒有醒目招牌但是相當知名,某時尚玩家美食節目都曾經有過介紹,假日早上來顆肉圓配上四神湯,吃的相當華麗!版主對食物品味嚴格,吃到不好吃的食物我是不會介紹的,在此推薦讀者,來到北投可以品嘗看看!

肉圓店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尊賢街230巷6號

肉圓店外觀,並無醒目招牌



肉圓及四神湯



邊吃肉圓邊討論行程,友站俊賢影像工作室版主兄弟相當熱心,為了安排我參訪還列出行程表。




關鍵字:北投、台北市北投區、淡水線捷運、淡水線鐵路、北淡線、王家廟車站、王爺廟、鎮安宮、北投鎮安宮、北投大拜拜、北投區尊賢街、好吃的肉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