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遶境活動訊息只在各大廟會板間流傳,加上適逢年假、下大雨等因素,前來拍攝活動的人相當稀少,很喜歡拍繞境的攝影蟑螂也通通都不見蹤跡了!其實在大雨中拍照本部落格早有前例了,去年的2009雞籠城隍文化祭日巡就是冒雨拍攝的。我覺得下雨不可怕,比較麻煩的是現在的氣溫,淡水據說此時十度不到,我嘴巴一張開都是白煙!

雖然重複好幾次了,不過在此還是讓大家重新回憶,去年的城隍文化祭日巡經典照片

2009/10/04基隆城隍文化祭日巡繞境,雨中進行,全身濕透!






不過相對於上方照片中的狼狽,這次由於都在屋簷下或躲雨的地方拍,衣服褲子並沒有淋濕,並沒有造成自身的「災情」,福佑宮前圍觀群中雖然聚集,但是並不多,拍起照來相當方便!身後的淡水福佑宮號稱淡水地區第一古廟,現今規模約完成於嘉慶元年(1796),目前是國家二級古蹟,由於這一次拍完陣頭後就離開了,沒有入內細細參觀,有機會再來此地,將會擇機介紹給大家!

淡水南北軒在北管落地吹之後共帶了多尊神將,除了上一篇看見的大二爺及文武判之外,接著是吞妖食鬼二將、趙康二元帥以及李靖將軍、王天君。

吞妖食鬼二將軍,以下為淡水濟安宮的將爺








接下來的陣頭單純許多,在台北廟會活動觀賞人士眾多,陣頭研究成為顯學的情況下,我就不抄抄寫寫了,以免出錯造成誤會。就直接請大家看圖片了,對於資料想要補充的人,歡迎直接在本版回應,有轎前鼓陣頭版主有用手中D90錄影,接下來會將影片刊出。

沙崙保安廟清水祖師小轎



沙崙保安廟清水祖師文轎



北投福安獅陣頭及後方龍陣,拜淡水福佑宮





昭君女子樂儀隊,拜淡水福佑宮



沙崙保安廟花轎,過淡水福佑宮



接下來則是保安社,其北管帶神將為大二爺及秦瓊尉遲恭將軍,最後則是保安廟清水祖師文轎!福佑宮炮聲再度響起,用一個小時的時間結束了在福佑宮前的行進!

保安社大二爺,拜淡水福佑宮





沙崙保安廟清水祖師轎,拜淡水福佑宮




這場淡水沙崙保安廟遶境活動參訪,就在預期時間還要早數個小時的情況之下結束了,眼看還有時間,我於是乎搭上捷運速速離開了淡水鎮,前往台北市大同區,參訪這一天此時正在進行的錦西媽祖會繞境,這也是相當少見一天拍攝兩場繞境活動的經驗

當然離去之前,還是先向福佑宮媽祖拜拜,淡水福佑宮香火相當鼎盛,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有機會來淡水,我會再對該廟作些介紹給讀者欣賞!

淡水福佑宮,天上聖母庚寅年首籤



淡水福佑宮廟內




經過了三十分鐘車程,我們來到民權西路站下車。錦西媽祖會是台北大稻埕地區的一個媽祖聯誼會組織,因為在錦西街因而得名,每年大約此時都會舉辦周年慶典,在錦西街上搭起紅壇,這裡是我每天上下班的必經之路,紅壇在新年連假前就搭設了,而大年初六這天舉行小型繞境活動,繞境香條也是在過年前就貼出來了。

除了錦西媽祖會,鄰近類似的媽祖會組織還有柴寮仔媽祖會及田寮媽祖會等,每年保生大地慶典遶境,會同時在寧夏路上擺紅壇的就是柴寮仔媽祖會!相對於淡水地區的陣頭繁多,這一場錦西媽祖會繞行週邊歸綏街、普願宮、慈聖宮等廟宇,出動「阿成北管」,以及成樂社的多尊將爺,後面跟著很有特色的「花轎」,簡單而隆重!

我們相當幸運,一來到捷運站出站,隊伍就剛剛通過了雙連街上的「雙福宮」左轉錦西街準備入廟,接著我們就在紅壇周邊拍完簡單的入廟儀式,以下就請大家直接看圖

台北「成樂社」走路鼓亭,後接車吹



開路土地公小轎,入錦西媽祖會紅壇



台北成樂社大二爺,拜錦西媽祖會紅壇



趙康二元帥,拜錦西媽祖會紅壇



千順將軍,拜錦西媽祖會紅壇



台北錦西媽祖會花轎,神轎入壇





神轎入壇後,眾神尊也下轎安座,結束了入廟的儀式






兩場繞境拍完之後,本部落格參訪的下一場繞境活動將前往台東,參訪一年一度的元宵節繞境活動,這是本部落格開春以來的中頭戲之一,歡迎讀者隨時注意期待!不過也由於台東之行的關係,今年的北投大拜拜因為無法請假,將不能參訪,有點可惜,只能期待明年了!

這一帶是我工作三年的地方,週邊美食無數,原本想帶讀者介紹到寧夏路上的「太春」餐廳,或是週邊的便宜又好吃火鍋資訊的,不過由於同行的小朋友非常任性,堅持要吃圓環的滷肉飯料理配上雞捲,我們只好配合他,這一天延遲一個小時開動的午餐,就在重慶北路上的「龍凰號」解決。吃飽後返回基隆,結束繞境拍攝活動。

重慶北路上的圓環「龍凰號」,是台北傳統美食,相當好吃的雞捲,有時間另作介紹!



同行者,吵著要吃雞捲的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