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是大年初六清晨,此時此刻的北台灣地區氣溫在十度左右,而且下著大雨,但是在這樣惡劣的天氣之中,本部落格在庚寅年的第一場陣頭遶境活動拍攝,在這一天還是正式展開!我拋棄了夢裡新歡,在七點鐘掙扎著起來,接著冒雨騎車出門,在車站與同行友人stiga96先生會合後,搭車轉捷運出發前淡水鎮,拍攝沙崙保安廟的清水祖師遶境活動。

這是繼前幾天年初一,南北軒北管踩街之後的第二次光臨淡水,沙崙保安廟的遶境活動主要了為了是日的清水祖師聖誕而舉辦,在當天會繞境淡水市區街道,活動會在這一天上午八點從沙崙出發,我根據身旁「中午左右到達」的馬路消息,我們在上午九點半到達了淡水站。由於沒有確切的路關,於是乎我開始撐起傘,來到了老街中正路上,尋找繞境香條。

淡水市區廟宇林立,知名的福佑宮、清水巖、龍山寺等廟都在中正路及其週邊!從捷運站來到了中正路上,我們就看到了淡水晉德宮,而廟旁就有今天遶境的香條,顯示隊伍即將從這裡經過;淡水晉德宮與艋舺康定路上的晉德宮一樣,都是主祀助順將軍,到此時由於陣頭還沒有到,所以我就先來到廟內參觀,淡水晉德宮廟體不大,不過廟兩旁壁畫相當漂亮!

淡水晉德宮廟外,此次遶境香條



淡水晉德宮,廟內兩旁壁畫



因為知道隊伍將從沙崙走過來,所以在參觀完了晉德宮之後我就繼續向前行,通過了淡水福佑宮,計畫來到第二漁港等隊伍的「中午左右到達」,不過天算人算,就在通過福佑宮三百公尺處,我們就發現隊伍已經進到淡水市區了,原本以為還在等待下車整隊,不過才剛剛有這個念頭,開路嗩吶聲就響起了!就這樣,上午十點二十分我們回到了福佑宮前,正式開始了今天的廟會活動!

整場繞境活動在福佑宮前走了一個小時的時間,由於在大雨中進行,我沒有辦法四處走動,今天的所有淡水照片都是在定點拍攝的,這點相當少見!活動首先照例,由報馬仔及沙崙福德宮開路,接著是由聖江廟以及其他的陣頭通過。

由於隊伍繁多加上許多都不太需要抄抄寫寫在介紹了,我就不對接下來的幾個陣頭做贅述了,直接請大家看圖,這幾個陣頭有些將團與轎子資料不明確,也歡迎讀者給予支援解說回應!

沙崙保安廟遶境隊伍,中正路集結出發



沙崙保安廟遶境隊伍,開路報馬仔拜福佑宮



沙崙福德宮福德正神,過福佑宮



淡水學府聖母宮「聖天鼓」轎前鼓,後方跟隨某武轎,經查為淡水濟聖聯誼會武轎





陣頭「素蘭出嫁陣」,福佑宮前拜廟





三重武義堂北投獅,福佑宮前拜廟





淡水鎮龍宮及淡水「龍鳳鼓」,福佑宮前拜廟





醒獅陣頭,福佑宮前拜廟





林口朝龍宮 神將團神童,福佑宮前拜廟



某官將首團,福佑宮前拜廟



淡水清水龍,福佑宮前拜廟







「紫北寺」轎聯會武轎,福佑宮前拜廟



淡水渡誠宮龍陣,拜福佑宮龍虎邊







淡水渡誠宮車轎,拜福佑宮




繁多陣頭在福佑宮前行走了一半個小時,內容琳瑯滿目,有些拍完後找不到被我冠上「某」的陣頭,歡迎讀者給予資料回應;福佑宮的環保電子炮響聲中,我前幾天跟隨的淡水南北軒通過,不同於初一當天的小型踩街,這一天南北軒出動大批車隊吹,其實這一天包含接下來會在網誌中出現的錦西媽祖會小繞境,都有相當多的車隊吹及大量車載風帆等,出現在隊伍中,此時此刻南北軒的長隊,陸陸續續通過福佑宮前。

車隊之後接走路吹,後方則是帶出了南北軒的大二爺及文武判,這也是本次遶境參訪中,弟一團看到的將爺!

淡水南北軒車隊,過福佑宮前



淡水南北軒大二爺,拜福佑宮



淡水南北軒文武判,拜福佑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