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史上有'炭王金霸"之稱的基隆顏氏家族相信許多人都耳受能詳,早年與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的基隆顏氏家族,合稱台灣五大家族,是研究台灣史中不可不知的歷史;顏家在臺的開祖是清乾隆年間從福建安溪縣遷臺的顏浩妥,在大肚溪從事石材開採後,由中國帶來其子顏玉蘭、玉賜,並且在台中港經營漁業。顏家真正在基隆發詳,是從顏玉蘭的兒子顏斗猛,於1847年來到瑞芳開墾,率其子開墾四腳亭煤礦,視為濫觴!

顏家在此後的幾十年間,陸續收購了三爪子煤礦、深澳、平溪石底(現今的平溪線鐵路興建於1904年,就是為了顏家礦區運煤而設)、五堵、三峽、板寮等地的礦業、顏家同時先後成立「台北炭礦株式會社」(與日人藤田三郎--藤田組合資)、「基隆炭礦株式會社」(與日商三井合資),1920年成立台陽礦業株式會社,國民黨政府來台後,于1947年7月改為台陽礦業公司,該公司曾經是台灣規模最大,礦區最多的礦業公司

顏氏家族由1899年起的瑞芳「金裕豐號」起,開啟了顏氏在基隆的炭、金礦王國長達七十多年,礦業沒落後,部分顏氏家族後代繼續在台灣經營多項事業,還是相當活耀。後代現今延伸到了顏雲年之子--顏欽賢之後的第三代等輩,子孫散居國際各地,知名的日本流行歌手「混血歌姬」一青窈(顏窈)及一青妙,就是第三代顏惠民先生的女兒,是現今許多人較為熟悉的顏家後代

一青窈 - もらい泣き現場演唱版
(觀賞前請先暫時關閉音樂)


顏家第三代—顏甘霖先生,現今經營東亞照明公司



在網路上及相關民間文獻中,針對基隆顏家的文字記載及專文相當多,經過統籌這些抄來抄去的資料後其實資料都差不多,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直接查詢"基隆顏家"關鍵字搜尋,可以找到相當多的訊息;富甲一方的顏家在1918年由顏雲年從日人木村久太郎手中購買了位在現今基隆市信義區的別墅,取名「陋園」

陋園所在地的前主人木村久太郎,是日人治台時的採礦組「木村組」經營人,大正元年〈1912年〉木村久太郎與顏雲年在瑞芳猴硐合營「久年炭礦」(瑞三礦業前身),隨後木村又創立「基隆水產株式會社」、基隆輕鐵株式會社社長,同時經營牡丹坑金礦,當時與金瓜石的田中組、九份的藤田組鼎足而立,所居住的寓所名為「木村御殿」

顏雲年買下的顏家別墅「陋園」為了是紀念先祖出身陋巷,不過陋園一點也不簡陋,後人稱作陋園為顏家花園,佔地六萬多坪,與林本源園邸、霧峰林家宅園並列為台灣三大名園之一,當時的史料記載陋園:「園樓閣亭榭,揉合和洋設計,典雅精緻. 佈局自然,堪稱名園之一」,可見規模龐大!







從1918年到1923年顏雲年逝世為止,陋園是全台最大的文人聚集地,同時台日人士來往台灣及內地,來基隆搭船前後,都要來陋園借宿,往來同時留詩代表到此一遊,日治時期作家張深切的養父張玉書,曾經寫下「將由大陸途至基津宿雲年詞兄陋園」一詩;連戰祖父連橫到顏家作客時,也留有「陋園即事贈主人顏雲年詩長」,詩長係指顏雲年擔任社長的「台北瀛社」,該詩社成立於1914年的基隆忠二路「環鏡樓」,共計顏家曾經出版有「環鏡樓唱和集」和「陋園吟詠」(逝後刊行),不過這幾本詩集有人說是詩壇瑰寶,也有台灣著名文學家楊雲萍的「多是平平之作」批評。

顏家陋園的所在地,位在當時稱做田寮港庄(後分「幸町」及「壽町」)地區一帶,幾乎是整個現今中正公園壽山的前半部分,在日人戰敗,國民黨政府來台後,蔣幫國民黨海軍接收此地並漸漸拆除陋園,作為軍事用地,後來才被政府闢建為中正公園.海軍接收的地區在1981-1983年間改建成五樓公寓大樓,稱「建國新村」眷村區。餘留的陋園部分,顏家將其充作光隆商職校地。目前僅剩位在基隆成功國中後方的「顏家祠堂」,成為現今陋園存在的唯一證明







當時國民黨政府劫收的中正公園用地,現今的顏家後人在近幾年間曾經積極的打官司爭取,不過官司屢戰呂敗,2008年,顏家宗祠的土地之爭再度敗訴,顏家宗祠遭法院派定為公有地,官司現今依然紛爭中,除了徵地,現今的顏家人也積極爭取將中正公園更名為「顏家公園」,不過新聞熱潮過後,不了了之!

幸町在戰後的眷村性質,也讓基隆市信義區成為現今基隆地區公教人員,外省人聚集的大本營,有基隆的文山區之稱,陋園雖然不存在了不過文教氣息卻用另一種方式存了下來,文章最後,我用辜狗餓死描了一張當時的陋園基地概略位置,送給大家參考!

陋園概略範圍


顏家宗祠內部畫面







顏家陋園舊照片引用自
《鞠園》文史與集郵論壇(BIG-5)

關鍵字:台灣五大家族、基隆、基隆顏家、一清窈、中正公園、陋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