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線鐵路起自竹南終點彰化,我最後一次搭車通過這裡,是去年八月中的懷舊自強號行程,當時曾經在文上答應大家要來來安排一場海線旅行,給眾讀者欣賞,所以在廟會活動暫時沉寂的此時,我抽出一天時間,趁著天氣狀況不錯的週六,自己一個人前往海線鐵道拍照、順便沿海線各站拜拜,結合多種面向!我搭著客運來到新竹車站,開始了正式行程。

我循上次仙山旅行的模式,以新竹站當作起點!從台北到新竹的客運班次盛多,同時價位十分便宜,時間也比鐵路快,在上午十點多,今天的海線旅行即將開始,我們搭車經海線往彰化的列車出發,首先前往海線大山車站。



海線及山線鐵路分歧於竹南站,最後在彰化會合,沿途經過苗栗縣、台中縣的海岸鄉鎮,路線長度90.4公里。海線鐵道興築,緣起於當時山線鐵路因日治初期的諸多建設,因為坡度陡進而造成的貨物列車「滯貨現象」,為了解決此問題,當時的總督明石元二郎因而決定興建海岸線鐵路來疏運;不含大日本製糖時代的鐵路線,正式的海線鐵道在日治時期1920年12月由王田通車至清水,1922年10月11日峻工,

海線鐵路相對經過苗栗、豐原、台中等地的山線鐵路,車班稀少許多,沿線的鄉鎮都是台灣最傳統的街廓型態,在海線上半段的路線臨海,有許多景點是許多所謂鐵道愛好者,拍火車的知名景點!不過這條路線上最吸引人的,在於海線上還有五座日治時期至今的木造老車站,稱作「海線五兄弟」,分別是談文、大山、日南、新埔、追分五站。

從竹南站一出發,我們首先就會經過談文及大山,談文站早在我2001年的時候就跑該站參觀,買過硬票紀念了,加上此行車班安排,於是乎我今天就略過這裡,到下一站大山參訪,談文站南下六點八公里,大山就到了。這一天中部地區的天氣非常好,艷陽高照!

海線鐵路大山站,站名牌



海線鐵路大山站,月台候車室,請注意候車室上的「大山」字樣,還是相當古早的磁磚拼貼。海線鐵路風大,所以會在月台上出現這種候車室,讓旅客可以檔風兼休息!




設站於1922年10月的大山車站舊名「大山腳」 ,因為這附近的海岸階地,而被大自然侵蝕成類似腳趾狀因而得名,國民黨政府來台後,1962年4月改名為大山站至今,該地行政區位在苗栗縣後龍鎮的大山里。我跟著三名乘客下了車,通過天橋來到車站,沿著站前直直是苗八線鄉道「明山路」前進,我在這裡有四十分鐘的停留時間!

出站往前走三百公尺與苗九線交會處,有統一超商7-11大山門市,我先買個飲料再來慢慢逛逛這個地方,大山社區是一個很傳統的海線鄉村街廓,西瓜產業曾經相當有名,街上會出現路邊賣雜貨的攤位,以及叫賣苦茶油的小貨車不停在穿梭。這裡是通往苗栗濱海旅遊知名景點「外埔漁港」,的主要道路之一,大山站外就有指標,許多顯然是遊客的車輛都會往那個方向移動!



我跟雖著這裡的慢步調,喝著飲料往車站方向回走,回到了大山車站,海線五座車站一直是許多旅客「下車旅行」的景點之一,五座車站形式幾乎一樣,有著「不等斜三角形屋頂」、「入口廊柱雙木並立」、「Y 字形廊柱環列」、「L 型迴廊」、「牛眼窗」等等的共同特色,目前大山站跟前一站談文站,都被登列為苗栗縣的歷史建築。鐵道文化盛行後,這裡曾經再度開賣名片式車票,曾經引起熱潮。

大山站跟前一站談文我曾經在2001年時造訪,當時正值我收藏名片式車票的繁華時期,我現在手邊都有這兩個站的硬票,目前大山站為鐵路局甲種簡易站,此時由一名站員駐守,已經不再賣硬票了!談文站更是在2008年初降等招呼站,車票更是成了歷史。當時來匆匆去匆匆,也沒拍照,這一次終於有空很以慢慢拍,慢慢欣賞。

鐵路局大山車站地址:苗栗縣後龍鎮大山里明山路180號

大山車站外觀



大山車站入口處



大山車站候車室,丹字型木造買票等候欄杆,目前台灣只有少數車站看的到



大山車站候車室,舊型報架。在早期年代,火車站會將報紙刊出讓大眾觀看,目前這種設計只有在日治時騎木造車站中看的到,早期的基隆七堵舊車站,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報架!



大山車站外觀,牛眼窗出現了!



大山車站,剪票口木質欄杆



大山車站,苗栗縣歷史建築標章




看完車站,最後我們來到一旁的大山站前福德宮走走,向福德正神參拜,大山站前福德宮香火似乎頂盛,每周日有開放辦事,廟內除了福德正神,偏殿的軟身天上聖母相當漂亮,手持令牌相當尊貴,不過關於這座福德宮資料極少,板上讀者可以幫忙補充資料!






關鍵字:2010、鐵道旅行、海線、海線鐵路、談文站、大山站、新埔站、日南站、追分站、後龍鎮、通霄鎮、大甲鎮、大肚鄉、白沙屯、苗八線鄉道、大山站前福德宮、軟身天上聖母神像、外埔漁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