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幾年來經常搭車南來北往,不過距離前一次這樣的海線旅行已經超過七年了,海線鐵路一直是我早年喜歡的遊歷路線之一,它路線車少,同時還有我那個時候喜歡收集的名片式車票,現今「海線五兄弟」木造車站中,我通通都下車買過票。我還曾經在2002年四月,前往大肚站北參訪有台灣十七公尺級列車「最後墳場」稱的大肚調(廢)車場,老照片至今仍然在手,改天照片掃描後在上傳給大家欣賞!我在中午時分離開大山站,前往下一個點,白沙屯車站。



白沙屯地區的行政區域在苗栗縣通霄鎮,這裡不停在臨海季風吹襲下,海邊堆起了一座又一座的沙丘,白沙成墩,古地名「白沙墩」因此而來,白沙屯車站位置在基隆起南下152公里處,龍港站及新埔站間,1922年10月設立「白沙屯驛」,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稱「白沙屯站」至今。中午時分我到達白沙屯,我給自己將近兩個小時,前往參訪白沙屯拱天宮。

白沙屯車站距離拱天宮,根據之前的功課得知有大約一公里左右的距離,出站後左轉沿台一線或沿白西里十七鄰的村落道路前行五百公尺,就可以看見白沙屯拱天宮的牌樓,今天天氣實在很好,太陽照射下氣溫越來越高,我獨自前來,這條路上也沒有甚麼行人,我忽然開始害怕馬路旁會有狗竄出來對我叫,我於是乎面無表情的往前快步行走,不到三分鐘,我就走到牌樓下了!

白沙屯車站外觀



白沙屯站前,廟會期間小心扒手標語



白沙屯拱天宮牌樓



來到牌樓之後,我們通過平交道,左轉就是白沙屯拱天宮的廟前道路了!






白沙屯是通霄屯墾最早的地方,根據史料清康熙年間就有先民入墾,拱天宮媽祖廟創建於清代同治二年(1863),經過多次重建,現今看到的廟體是1989年竣工的。

白沙屯拱天宮在農曆三月,會途步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相傳拱天宮建廟之前,庄民就有組團前往北港進香的紀錄了。途步前往進香的活動在台灣到處都有,白沙屯拱天宮的方式極為特別,進香旅程並沒有排定行程表,也沒有固定的歇駕停息地點,途中該走哪一條路、或該在何處停息,都是依照媽祖轎的踩轎而定。簡而言之,媽祖愛走哪一條路,大家就要跟著一起走,於是乎2001年曾經出現媽祖不走西螺大橋,而是走濁水溪河床來到雲林;也曾經在2008年經過雲林時走進高中校園內,飄忽不定的行蹤讓人驚艷。

我的好朋友王東新,連續兩年送給我由白沙屯媽祖婆網站製作的北港進香紀錄影片,白沙屯媽不按照一般廟會人們安排好的路關前進,而是自己隨意行走,看完影片可以讓人可以明顯的感覺到白沙屯媽真實的存在,我每看一次感動一次,於是乎這次海線旅行,我把「參拜白沙屯媽」當成此行重點!

白沙屯媽祖2008北港進香紀錄簿 - 果菜市場停駕記
(觀賞前請先暫時關閉音樂)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是一個信徒自發的組織,要了解白沙屯媽祖的讀者可以點選參考!來到此地也感覺到這裡的文史研究風氣似乎相當鼎盛,同時也是一個典型慢步調的鄉村,沿著之前影片中的道路前行,我來到了廟前,因為一路走來太餓了,我拍完廟外觀就先來到廟前吃大腸麵線,順便解決一些民生問題。

中午時分,白沙屯拱天宮並不像一般大型廟宇前人潮雜沓,也沒有出現一些拉生意賣紙錢的小販纏著你,我原先以為這裡會進香團充斥的,不過眼下此地,只有在區居民見面打招呼的聲音,老闆娘看我一個人拿著相機拍來拍去,還問我哪裡來的?怎麼知道這裡?等等的問題,人情味顯然十足!




吃完飯後,我正式入廟參拜,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廟除了正殿天上聖母外,後殿則是聖父母廳,二樓則是觀音佛祖及金母娘娘。我來到媽祖桌前跪下,看到正殿那尊曾經在影片中看到過的軟身媽祖,我又感動了起來!我於是乎把我來到這裡的原因通通告訴白沙屯媽祖,跪著碎碎念了將近三分鐘。

每年白沙屯媽祖三月進香時間,會在前一年的農曆十二月十五日擲筊擇期,雖然在這幾年內在信徒積極網路介紹下,徒步進香活動漸漸的知名起來,不過相對於鄰近大甲鎮瀾宮進香活動,還是有許多人不知道白沙屯拱天宮也有這麼令人感動的活動。我拜拜結束後,留下了該廟畫面,有機會經過海線的讀者,歡迎來到拱天宮走走。

白沙屯拱天宮外觀





白沙屯拱天宮,正殿天上聖母





白沙屯拱天宮,後殿聖父母廳,上方則是二樓的金母娘娘



白沙屯拱天宮,後殿聖父母廳,



白沙屯拱天宮,二樓前殿觀音佛祖






拜完拱天宮後,我接著要來到隔壁的白沙屯天德宮參拜,來到天德宮拜拜的原因,還是這個令人看了再度感動的白沙屯媽祖、蘇王爺與洪萬安專文,要看以下圖文的朋友,麻煩請先點選文章欣賞,看完後再繼續看圖,相信會對我來此參拜的原因更加了解。

白沙屯天德宮主祀蘇、邱、梁、秦、蔡五府千歲,在新莊市也有分靈「五德宮」。我入廟參拜稟明來意,五位千歲法相順利入鏡,最漂亮的是墨臉勾白花的五千歲,目前該宮每週一、三、五辦事,白沙屯在下午,新莊則是晚上。

白沙屯天德宮地址: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白東里3鄰17號

新莊五德宮地址: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334巷25弄5號

白沙屯天德宮外觀



白沙屯天德宮正殿,三千歲及五千歲



白沙屯天德宮正殿,大千歲、二千歲及四千歲



白沙屯天德宮後殿,釋迦摩尼佛



白沙屯天德宮後殿,例代乩童神位,一旁照片就是第二代乩童洪萬安先生。




關鍵字:2010、鐵道旅行、海線、海線鐵路、談文站、大山站、新埔站、日南站、追分站、後龍鎮、通霄鎮、大甲鎮、大肚鄉、白沙屯、苗八線鄉道、大山站前福德宮、軟身天上聖母神像、白沙屯天德宮、白沙屯拱天宮、新莊五德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