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文章的此時此刻,整個台灣都籠罩在寒流之中,氣溫在十度以下徘徊;冬日除了天氣冷,基隆還會有東北季風來襲,之前就有連續十幾天都陰雨的紀錄!這波寒流屬乾冷,我趁著假日把握冬陽,騎車出發前往雙溪,這是繼去年九月中之後再度來到雙溪鄉,也是2010年的「首航」!

今天來到雙溪的路線,我們是走北37線鄉道猴牡公路,首先來到猴硐,我還是企圖停車吃「站前麵店」,不過這一天是北台灣再多日陰雨後,難得的假日好天氣,於是乎猴硐站前充滿人潮,麵店高朋滿座,人多我就不想等待了,於是乎我就離開了這個聚落,往雙溪前進!

猴硐風景,這是我多次紀錄的地方,網誌上很輕易的可以找到有關此地的圖文






北37線鄉道猴牡公路,顧名思義是從瑞芳經猴硐,至雙溪鄉牡丹間的道路,這是雙溪鄉的主要聯外道路之一,猴牡公路彎道多,翻了一座山豁然開朗,我們已經來到了雙溪鄉境內!從去年九月以後因為接連的廟會加上陰雨綿綿,讓我一直沒辦法來到此地,2010年首次的舊地重遊,我當然要來到去年介紹數次的雙溪蔡冰,不過冬天時節雙溪蔡冰冬眠,攤位前方人潮少了不少。

2009年夏天,雙溪蔡冰人潮



2010年再度來訪,蔡冰冬眠,人潮少了點。





雖然冰品冬眠,不過蔡冰冬天賣起的是相當便宜好吃的「綜合燒仙草」,一碗三十元的所謂綜合,裡面的料共計大豆、紅豆、綠豆、花生、珍珠、芋圓、脆圓、湯圓、薏仁、小珍珠、西米露及又稱包心粉圓的相思圓共計十二種,一端上桌,整碗都是料!

以嘗試心態吃到的蔡冰燒仙草令我相當驚訝,一般人在討論蔡冰的時候都只談到他們的冰品,甚少有人提到他們賣的燒仙草也是如此華麗便宜,不過冬天時間北海岸地區有這樣的好天氣相當少,能再度在冬陽下品嘗蔡冰燒仙草的機會,可遇而不可求!






吃完燒仙草,接著再來到我每次來此地必參拜的雙溪「三貂南天宮」,有關雙溪南天宮介紹,可以參考去年文章的延伸閱讀,在此不多詳述。

雙溪南天宮地址: 台北縣雙溪鄉新基村新基北街64號



雙溪南天宮,鎮殿關帝



雙溪南天宮,配祀天上聖母




吃完東西拜完廟,我們結束難得的冬日雙溪遊回程離開,回程我們走的是102縣道,經九份金瓜石轉台二線省道,通過九份商業老街後的102縣道亦可通往雙溪鄉,非常少有觀光客會光臨這一段公路,這段102縣道將在此跨過大粗坑山系,海拔高度都在四百到五百公尺之間,山頂的「直線公路」相當有名,也是一個休息站。

102縣道山頂段,配上滿山適時盛開的菅芒花實在非常漂亮!這裡美景不輸九份山城,一些看到九份「美景」就興奮吱吱叫的觀光客太俗氣了,都應該再往上來這裡走走才是!

有關這段102縣道的介紹,可以參考以前文章的複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