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三官大帝廟的隊伍,接著是在這次送天師遶境活動中外界充滿討論的外關帝港「玄明保安宮」,玄明保安宮本次請出該廟奉祀的玄天上帝,頭旗一側即是以玄天上帝的稱號,混元九天「萬法教主」字樣,玄天上帝稱號繁多,除了萬法教主,還有北極大帝、真武大帝、上帝公、上帝爺等十幾種稱號,有興趣的可以自己上網查詢關鍵字,在這裡就不要一個一個寫出來了。

外關帝港玄明保安宮,「萬法教主」頭旗,兩面字樣不同,另一側為「宣靈公劉」





玄明保安宮在接下來的開路鼓後,出了三輛藝閣花車




藝閣花車後,隨後再來了兩團北管走路吹,第一團為台南同興社,而第二團就叫為特別了,是由北管嗩吶以及西樂伸縮喇叭共同合奏,根據現場資料,這團似乎是由中部的集英社出的陣頭。不過仔細一看裡面的人員,有穿著宜蘭某校的制服,這方面又跟接下來下午會看到的宜蘭礁溪「新興堂」有點關係,所以究竟現在看到著這團是來自哪裡,我目前還在查詢資料中。

這團特殊的「中西合奏」北管團我在現場有用D90錄影,文章寫的差不多了會整理上傳給讀者們看。玄明保安宮在其後又來了三輛藝閣車,然後是同屬於外關帝港的玄安社北管,之後再來三輛藝閣車!總計目前為止共有九輛藝閣車,四團的北管陣頭,陣頭規模有些龐大。

塭底「集英堂」中西樂器合奏,正確團名待確認中,煩請讀者協助





隨後再來三輛藝閣車



接著是同屬於外關帝港的玄安社北管



玄安社北管後,再來三輛藝閣車



多輛藝閣花車後,最後則是玄明保安宮的轎前鼓,溫馬康趙四元帥中的兩尊將爺,隨後是該宮玄天上帝神轎,此時此刻,今天的第一場辣炮接駕正式出現,放滿了保安街到大勇街段的海安路一半車道,造成今天的第一個高潮!玄天上帝轎順著炮場向前移動後,後方還有玄明保安宮的協合壇小法團擔任轎後送





海安路段辣炮接駕玄明保安宮玄天上帝





轎後送,玄明保安宮協合壇小法團




光是玄明保安宮的陣頭就走了將近四十分鐘,在此地開拍也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了,接下來編號第七番的,就是這一天一大早下火車,就直奔拍攝的「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祀典興濟宮雖然出陣不像前一番那麼多,不過請來了蜈蚣鼓及轎前鼓各一團,讓整條海安路充滿鼓聲,分別是台南太子會蜈蚣鼓,及玉井興濟宮聯興會轎前鼓

祀典興濟宮保生大帝頭旗



台南太子會蜈蚣鼓



玉井興濟宮聯興會轎前鼓



駕前將爺,馬元帥及趙元帥



祀典興濟宮保生大帝轎,製於1925年的古老武轎,是這次送天師遶境的焦點之一








結束了祀典興濟宮,在用餐時間之前通過南廠保安宮的最後一番,是一開始通過北極殿前報到的番薯崎小南天,番薯崎小南天又稱「小南天福德祠」,草創於明朝永曆1666年間,跟北極殿幾乎同時興建,相傳朱術貴也有手書該廟廟匾的歷史紀錄。小南天多次重建後,在1929年因為台南街拓寬的關係,遷移至現今的忠義路二段廟址,該地區原稱蕃薯寮街,於是乎 「番薯崎小南天」之名因此而來。

番薯崎小南天是台灣歷史最悠久土地公廟之一,由於清政府的總兵曾元福曾經居住於小南天境內,所以小南天的福德正神也獲得升格,可穿龍袍戴宰相官帽,1956年該廟合祀關帝,同時配祀招財進寶神尊。所以這一天請來長長的蜈蚣閣外,同時也有一對招財進寶童子將爺。

番薯崎小南天廟址:台南市忠義路二段158巷27號

番薯崎小南天,福德正神頭旗



番薯崎小南天,蜈蚣閣





番薯崎小南天,招財進寶童子



番薯崎小南天,福德正神轎




結束了番薯崎小南天的陣頭,時間接近十二點,隊伍在此暫停用餐,下午進續前行!

關鍵字:2010台南市、台南北極殿、台南北極殿送天師、2010年北極殿送天師、送天師遶境、玄天上帝、朱術貴、寧靖王、台南聯境組織、上大帝廟、張府天師、四安境、南廠保安宮、台南廟會、五府千歲、玄明保安宮、福德正神、番薯崎小南天、頂大道、興濟宮、保生大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