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普化警善堂位在正濱漁港區域的中正路656巷內,創堂已經有二十二週年的歷史,堂址所在地同時也是普化警善堂成立的基金會登記地點,雖然隱身在民宅一樓,不過該堂是北台灣相當知名的問事宮廟,普化警善堂每週二、四晚間以及週六下午開放扶鑾辦事,隨喜功德,信徒遍跡全台灣!其中不乏政商名人,除了帛琉總統外,據傳某台灣首富,也是該堂信徒。

普化警善堂在這幾年間籌建「玉敕文武廟」,選中了台北萬里鄉加投村做為廟地,同時開始了一系列的募款活動,陸續舉辦了天子祀宴、仿古禮徒步迎天公的祈安建醮活動,同時在這一年間因為有幫總統參拜而漸漸聲名大噪。該堂在2007年第一次舉辦天子祀宴時被我意外拍攝到,接著在隔年的萬里建醮活動,我也騎車前去拍攝圍觀。

2007年8月5日,開廟會活動寫作先河,參觀正濱漁港天子祀宴,請點選這裡復習






2008年5月24日『關帝護國平安祭典』-『背頭旗、獻丹心』,揹負神尊由大里天公廟徒步至萬里鄉,請點選這裡復習





2008年5月24日『關帝護國平安祭典』-『天子祀宴』,在雨中舉行,請點選這裡復習




2009年八月,警善堂曾經在萬里加投村又舉辦了一次天子祀宴,不過活動當天是逢莫拉克颱風來襲造成八八水災,這場活動我就沒聽到下文了。就在風災邁入重建的此時,普化警善堂在這一天舉行祭典,為了迎接這天下午來到基隆,剛剛參加完哥本哈根抗暖化會議的帛琉總統陶瑞賓,祭典名稱就稱為「堂慶暨全球抗暖化祈福大典」。

不過廟會活動本身其實就是最不節能減碳的活動,廟會活動會放大量鞭炮,繞境車隊怠速行駛也會增加排碳量,活動為了特別迎接友邦元首,特別取了這個邏輯不太對的祭典使命,感覺還是有點牽強!

活動會場,以奇門遁甲陣拜出的超長陣勢





活動祭台,五位隨駕關帝




用怠速製造一氧化碳了兩個小時之後,隊伍在上午十點半走過五公里的路程,來到活動會場前的武昌街口。我們早在隊伍之前就先來到了會場,於是乎跟著接駕的廟方人員,一起前往隊伍頭,參訪隊伍繼續行進!

武昌街中正路口,接駕人員集合後繼續移動。





隊伍繼續續動後,並沒有直接轉進會場,而是沿著中正路繼續前進,到前面在轉兩個彎之後,再迴轉到正濱魚市場的會場,由於有聽到消息,加上接下來這段並沒有拜廟,我們於是乎就直接在會場入口等,又經過了十幾分鐘後,巷口炮聲響起,堂主帶領主祭官入場,根據讀者提供訊息,前來參與的主祭官為國家安全全局局長蔡得勝先生。

接著,參與今天遶境的陣頭也開始在前方的紅毯上進行「入廟」的拜禮動作,參與本次贊境的轎子也都會走到前方下轎,神尊登上祭台接受參拜。這場活動是在基隆正濱漁港的魚市場所在地舉辦,正濱漁港曾經是北台灣最大的遠洋漁業基地,不過現在已經沒落,每個禮拜僅有數艘船時停泊,決大多數時機都很冷清,魚市場旁邊的基隆區漁會舊址,是基隆市定歷史建築,相當值得一逛,我曾經有做過專文介紹,請點選這裡復習

將爺群,走過中正路會場門口前的對向車道



會場入口,繞境隊伍結束巡境進入會場



開路鼓,台北阿成鼓亭



六堵慈鳳宮,入廟拜禮





蘆洲將爺群,入廟拜禮





先嗇宮將爺群,入廟拜禮





淡水慈恩殿神轎,下轎登殿






入廟拜禮同時,普化警善堂的關帝也下車,被眾人抬上了主位。這尊關帝像看起來相當漂亮,很有威嚴的感覺,該堂辦活動及文宣,都是以這尊關帝為首要畫面。

基隆普化警善堂關帝,下轎登殿







登殿之後,比表定時間早了三十多分鐘,關帝護國敬天平安大三獻祭典正式開始,祭典依舊以該堂濃厚的鑾堂風格模式進行,祭台上由簡火土堂主擔任「正巡部官」,其餘為「龍輔禮部天官」、「青龍禮官」、「冬至禮官」、「奏書禮官」等擔任執事。另除主祭者外,陪祭者分別稱作「青龍主祭官」、「虎弼主祭官」、文曲武曲主祭官及兩位旗牌官擔任,祭典為典型的三獻禮儀式,進行約半個小時,氣氛隆重!





最詭異的祭品,飛馬上書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先生大名,獻此禮目的目前不明。





三獻禮過後時間也十二點了,海邊風勢實在太強,我於是不等待下午的帛琉總統蒞臨,打道回家了。普化警善堂跟我相當有機緣,該堂不喜歡在網上作活動宣傳,很多活動都要住附近的讀者告知,於是乎有很多活動都是本部落格獨家拍攝的,活動最後,我來捐個磚瓦,花200元支持該堂的玉敕文武廟興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