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統一超商(7-11)在十一月多推出了將自家便當菜飯以壽司海苔包裹,稱做「握便當」的新產品,在這三天艋舺大拜拜期間,我兩天夜巡搭火車回家時各買了一個在車上吃,而第三天跟隨日巡的午餐也是以握便當解決,這東西相當適合我這種隨時隨地走動拍照的人吃,價格也只要三十九元,經濟、實惠、方便!買了便當配上飲料,可以輕易湊到六十元換點數,踢踏舞公仔即將到手!

2009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繞境巡年例舉行,這一天適逢平日,由於今年的青山王祭是我本年度唯一一場北台灣大型廟會參與,我特別請了休假跟隨,在中午下班後,我坐著捷運來到萬華龍山寺站,跟已經到達的廟會版主stiga96先生會合後,確認隊伍所在於的位置。

正日遶境的隊伍環河南路集合後,於中午十二點正式出發,會先繞行艋舺大道以南的雙園地區後跨越過艋舺大道,繼續接下來的路關,根據我們之前的推測,我們來到了第一天暗訪拍到的集義宮等待,幾乎是同一時間,下午一點半整,隊伍抵達了集義宮,正式開始今天拍到晚的拍攝活動!

2009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開路花車抵達集義宮前



2009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開路報馬仔拜集義宮



2009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開路小轎拜集義宮




拍完了隊伍頭,我們依照計畫跟著超過緩慢的隊伍先行行走,先來到了7-11買握邊當邊走邊吃,還繞到了前一天拍到煙火瀑布的南寧路、廣州糾口金門館紅壇前,隊伍在此進展更加遲緩,眼看時間還有一點,我順便繞道最近很紅的台北「剝皮寮」老街走走。

剝皮寮是台灣台北市的地名,位今萬華區廣州街、康定路及昆明街所包圍之街廓,根據資料,剝皮寮地名的由來,是因為清朝時期福州商傳船運進杉木,在此剝去樹皮而得名。該街道約成形於1850年代的台灣清治時期,於1945年之後,列為老松國小的校地預定地且不能增建改建,因此意外被完整保留下來。

台北市政府2003年起成立剝皮寮古蹟保存再利用的經營團隊,並整修重建老街區,在今年陸續完工,同時在市府刻意包裝下成為該府「文化保存樣板」;事實上這個「新老街」誕生,是台北市政府把剝皮寮原本的住民趕走,再用所謂的自有文化觀點所創造出來的新古蹟,現在看到的剝皮寮,充其量只是一個不要錢的台灣故事館而已,毫無古蹟價值可言!可惜還是吸引了許多少見多怪,沒看過真正老街的年輕人紛紛來此地「訪古」,成為熱門觀光景點

剝皮寮「老街」騎樓



整修後的所謂「老街」,看起來的確很像台灣故事館之類的懷舊街景主題園區





朝聖般看完剝皮寮後,對艋舺這個地方大多數人還是不會了解,我一直覺得真正了解在地文化,應該要看當地的真實庶民生活,或從信仰民俗角度來了解!離開造景老街剝皮寮,我們繼續跟著隊伍前行,根據路關資料,拜完金門館後隊伍將在轉幾個彎後,進入大理街上,這一天的正日遶境雖然在平日舉行,不過依舊吸引相當多看熱鬧拍照群眾,我們就決定不擠紅壇,不拍大廟,改來到大理街巷弄間拍照。

隊伍在大理街巷弄間行走,即將在170巷內,在200公尺距離內連續參拜三間廟宇,依序是聚德宮、進龍宮以及旨鳳宮,旨鳳宮同時也是副爐主壇,廟前搭起紅壇接駕,旨鳳宮的主神,無極王母娘娘端坐其中!

大理街170巷底,旨鳳宮紅壇





我們今天的拍攝地點,就以前兩間宮廟為主,距離在集義宮「首拍」後的一個小時,下午兩點二十分,隊伍進入了聚德宮參拜,我們今天整天就在此地,一路拍到了最後的靈安尊王大轎。這一代的大理街週邊有趣的事情很多,我接下來幾天的文章將會慢慢介紹!

青山王日巡遶境的隊伍,一開始循例由夜巡看見的隊伍行禮如儀,分別是本廟開路陣頭,醒獅,隨後由艋舺龍山寺,以及天后宮兩間艋舺地區在地大廟禮讓先行,這兩間廟所有的器物都是車載,加上北管車吹,於是乎速度相當快速的通過了,接下來的第一間贊境陣頭,台北聖安樂社也通過廟前,一直到目前隊伍都沒有脫節!

2009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開路報馬仔過聚德宮



2009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開路旗隊過聚德宮



2009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開路小轎拜進龍宮



2009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開路獅陣拜聚德宮



台北艋舺龍山寺觀音佛祖、過聚德宮前



台北艋舺天后宮天上聖母、過聚德宮前





台北聖安樂社北管、聚德宮前排場



台北聖安樂社北管、過進龍宮前



台北聖安樂社鍾馗爺、拜聚德宮



台北聖安樂社鍾馗爺、進龍宮前廟方大二爺接駕



台北聖安樂社大二爺、進龍宮前廟方大二爺接駕



看完了聖安樂社之後,整條大理街上就沒有陣頭了,顯示在前站金門館前拜廟之冗長,一直到又過十分鐘後下陣才出現,接下來的第二陣為今年第一天夜巡出陣,被我拍到過的艋舺「露店金龍團」,不過今天就沒有像當晚一樣出金龍了,而是有傳統軒社風格,請出北館落地吹及大二爺,周倉關平太子將爺,最後則是鮮花轎車。

聚德宮前雖然就可以看見露店金龍團,不過隊伍不會從廟前進入,而是要先轉進一百六十巷,再沿著巷弄走入一百七十巷,從廟左方通過。於是乎我們拍隊伍,在此時此刻可以先看一百六十巷前,等個五分鐘再來到廟前觀賞,艋舺露店金龍團的最後請出該團關帝,端坐於鮮花車轎上。

艋舺露店金龍團、過大理街一百六十巷口



艋舺露店金龍團大二爺、過大理街一百六十巷口



艋舺露店金龍團三輪車繡旗、過聚德宮



艋舺露店金龍團大二爺、拜聚德宮



艋舺露店金龍團大二爺、進龍宮前廟方大二爺接駕



艋舺露店金龍團關聖帝君鮮花車轎、拜聚德宮




關鍵字:2009艋舺、2009艋舺青山宮、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艋舺青山王祭典、艋舺大拜拜、萬華區、萬華車站、艋舺大道、剝皮寮、大理街、聚德宮、進龍宮、旨鳳宮、廣州街、中國時報、聖安樂社、露店金龍團、義安社、義英社、鳳英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